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烹好网络思政“三道菜”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来源:

  电影《流浪地球2》中有一段戳人心的情节:中国代表周喆直在呼吁全人类团结起来延续文明火种时,展示出一张照片,那是一根万年前断裂却奇迹般愈合的人类股骨。他以此为例发出“危难当前唯有责任”的倡议,充满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

  这种触达人心的效果,正是思想政治教育想要达到的。

  几天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新华网、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委网信办、新华网浙江频道承办的青年交互式网络思政栏目《时代大课堂》“第一课”,在温州开讲录制。该栏目干货满满,每课都将围绕一个主题,邀请高校教授、资深专家学者、行业杰出典型、优秀青年代表等来讲述。

  如果把思政教育比作满汉全席,那么“第一课”无疑是第一道凉菜。如何烹制好这桌“思政宴席”,让青年愿意去尝鲜,其中有不少考究。

  一

  凉菜,目的是开胃。回头看这堂课,也确实“开胃”。

  原因在于它凸显了三大特点:青年、网络、交互。事实上,这三个词串联在一起,恰是解答“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的一个思路。

  先从“青年”讲起。这个群体思维活跃,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因此,给他们端上来的这道思政“前菜”,首先要做到入眼,让他们有下筷的欲望。

  对于这一点,《时代大课堂》“第一课”做了有益尝试——邀请新华网超写实数字人“筱竹”作为数字助教,首次亮相网络宣传活动;开场小片中混剪MR混合现实、XR扩展现实等网络课堂新技术手段。

  这些小设计花了不少心思,有力提升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让思政课更贴合年轻人的味蕾。

  由此我们不妨打开思路,在网络思政的“色香味”上做文章:

  迭代网络技术,解决“色泽”不足。在遵循思政工作特点和教书育人规律的前提下,拓展网络思政中价值观培育的深度与广度,依托新媒体“短、平、快”特征,实现思政教育倍道而进。

  增加多元化设计,解决“气味”不香。立足新时代青年自我意识强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思政教学方案,借力大数据,统计分析青年实际需求,精准挖掘“有热度”的网络学习资源,以此增强教学吸引力和感召力。

  融入社会实践,解决“味道”不佳。紧密贴合青年的生活场域和成长规律,将政治理论生活化,生活经验政治化,让思政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用思政“知”味留住青年的胃,也留住他们的心。

  二

  都说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年。

  “网络思政”在最初提出时,概念主要停留在载体论一说,也就是把线下的思政教育搬到网站上或者说搬到网络论坛上。但显然,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今天,网络思政已不局限于此。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从“思政+互联网”到“互联网+思政”,无论如何发展,万变不离其宗: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从三尺讲台到“屏对屏”,场景转换不仅要突破时空限制,更要充分挖掘和展示网络思政的人文属性和教育张力。

  从实践层面看,各类创新形式竞相涌流。

  温州尝试把红色理论融入Vlog、情景剧、动漫、剧本杀、快闪、隔空对话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和新媒体作品。比如平阳推出的“百秒云说浙南红都”系列短视频,通过党史题材动漫片,直击青年心灵,点击量超2000万。

  由此可见,互联网优势已成为思政课“破圈”的变量,味道调得好,就能让“主菜”惊艳四座。

  烹好“主菜”,必须抓牢网络教育“主战线”。要辩证地对待网络时代的碎片化传播策略,把思政教育内容有机融入碎片化的互联网信息。这就像烹饪中放糖又放盐,看似矛盾,却能调节出诱人的菜色和香气,令人胃口大开。

  许多年轻人爱吃辣,被辣到“嘶哈嘶哈”却直呼过瘾。不妨也给思政菜肴加点“小辣椒”,吸纳热点新闻资源中的信息元素,掌握网络沟通艺术,善用网言网语,就能潜移默化改变思政课在年轻人心里的刻板印象,让教学课堂变得“香辣有劲”。

  三

  网络让思政课不再局限于面对面的形式,却也导致了新问题:有些人一边挂着课,一边做着自己的事,把网络学习变成“刷”课时的假把式。

  破除形式主义,关键一招是“交互”。

  交互可以是人与人之间的。

  要发挥交互性网络平台优势,让青年群体之间产生实时的交流与沟通,在观点输出、释疑解惑、游戏互动中达到沉浸式学习的状态。

  举一个例子,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晓琳上“第一课”时,请大家起立,一起演绎经典红歌。从刚开始的稀稀拉拉,到后来的整齐划一,在一遍遍的练习中,师生们逐渐从红歌中感悟精神伟力,激起昂扬斗志。

  交互也可以是人与社会之间的。

  “实践就是最好的课堂,我们喜欢行走的思政课。”团十九大代表赵建铭在连线“第一课”现场时,道出了青年对思政教育新形式的期盼。

  实际上,从打破课堂围墙开始,思政课就有了“行走”的能力。它可以在革命老区,可以在田间地头,也可以在企业车间,数字技术把思政课堂搬进了多种多样的真实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对思政课提出更高要求。

  “三道菜”对应网络思政的三方面,但网络思政又不仅于此。正如数字世界释放的无限可能,思政教育也必将在拥抱数字科技的过程中,吸引更多青年蜂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