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六连冠!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来源:温州发布

  近日,2022年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评估指数发布,温州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再获全省第一名,实现自2017年以来“六连冠”。

▲瓯塑作品《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浙江省非遗保护发展评估指数,涵盖非遗保护、传承、创新等多个方面,是对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最具权威、系统的综合性评估指标。此次,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非遗保存保护、传承传播、组织体系和创造创新四个方面共67个具体评估指标,对全省设区市、县(市、区)2022年度非遗保护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评估,全省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五名的城市依次为:温州市、绍兴市、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

▲非遗传承人修族谱场景(东源木活字印刷术)

  温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的传承、技艺的延续,铸就了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非遗资源。温州市非遗项目总数与非遗传承人总数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其中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5项,省级159项,市级779项(966个保护单位);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7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30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33位,代表性传承团体14个,代表性传承群体20个。

  ▲吴尧辉黄杨木雕作品《赏乐》

  近年来,温州非遗坚持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宗旨,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为工作方针,扎实推进“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工作,创新打造“非遗百家坊”“非遗一台戏”等非遗传播新品牌,有序开展非遗保护传承,进一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逐步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非遗保护工作体系,非遗保护硕果累累。目前,全市各社区街道内已建成30家“非遗百家坊”,200多位非遗传承人和志愿者在社区常态化开展公益性非遗传承传播活动;入选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名单1个、省级非遗工坊名单11个,公布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2个,市级非遗工坊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