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人在景中游,温州城乡风貌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来源:温州发布

  日前,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2023年度第二批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优秀案例(入口门户类、公园绿地类)。其中,我市“儿童友好——鹿城区白鹿洲公园”“绿色廊道——乐清市新市文化大道”“生活秀场——平阳县黄公望公园”入选。

  此前,我市已有“东海石厝——洞头区半屏社区”“风景走廊——永嘉县县域风貌区入口”入选省风貌办公布的第一批优秀案例。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个省级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优秀案例,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三。

  儿童友好——

  鹿城区白鹿洲公园

  白鹿洲公园位于鹿城区大南街道,公园东临南塘河,南至温瑞塘河,西临飞霞南路,北至锦绣路,总面积约21.13公顷。公园为市级公园,是印象南塘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风貌和谐,环境幽雅。本次提升设计将各类地方元素融入公园节点,通过结合温州当地独具特色的艺术、文化、地域特色等,打造文化引领的儿童友好公园。

  绿色廊道——

  乐清市新市文化大道

  新市文化大道位于乐清市虹桥镇,长度总计4.9公里,包括从南入城口转盘至河深桥南侧4公里,以及以虹南大道立交桥为中心沿104国道沿线0.9公里。通过对南入城口沿线的立面、景观绿化进行改造提升,高规格、高标准建设,打造绿意焕发、面貌一新的城市绿色廊道。

  生活秀场——

  平阳县黄公望公园

  黄公望公园位于平阳县鳌江镇车站大道与沿江路交界口,总占地面积6.1公顷,其中绿化面积4.2公顷,是平阳“潮涌鳌江·智造未来”综合品质样板区试点的重要公共空间。本次公园改造旨在传承百年商埠基因,以新“富春山居”为切入口,打造生态优良、功能完善、文化彰显的休闲公园,为鳌江两岸居民提供愉悦身心的户外场所和多元融合的生活秀场。

  东海石厝——

  洞头区半屏社区

  洞头半屏社区位于天蓝海碧、风景如画的半屏岛上,拥有480间错落有致的石头老厝。古老的石头房与参天古木交相辉映,是海岛文化的漫长积淀,也成为半屏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依托风貌样板区的创建,半屏对石厝风貌进行了严格精准的管控和提升。通过空间重塑及功能活化,既保留了石厝原生态的独特韵味,又迸发出产业活力,让海岛石厝焕发新生机。

  风景走廊——

  永嘉县县域风貌区入口

  永嘉县岩头-枫林“宋韵楠溪”县域风貌区入口门户,串联岩头镇、枫林镇从温州绕城高速连线至下日川村7.8公里核心景区带。通过枫林高速口、转盘等沿线节点形象提升,主线绿化景观改造、美丽田园、美丽河湖整治,并融入苍坡、丽水街、芙蓉历史街区门户业态升级,将入城门户打造成辨识度高、文化特色明、主题形象佳的风景走廊。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复兴千年古城、“千年商港”为方向,持续推进温州风貌样板区建设,巩固城乡风貌管控的“温州模式”,不断增强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