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品质城市·深度体验”活动持续关注亚运 走街串巷“挑毛病”边边角角不放过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破损的立体字

  破损的路灯

  杭州亚运会临近,温州迎亚运重点路线沿线及周边环境状况如何?7月21日,由市民监督团代表、住建局行风监督员代表以及相关部门代表等组成的城市体验师团队,从鹿城区松台山出发,从东瓯古城到达瓯江新城,途经禅街、五马街、公园路、环城东路、城市阳台等重要节点,步行超过9公里,对迎亚运重点路线上的安全、服务、市容市貌等环节进行现场体验,力求火炬传递时最大限度地展示温州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魅力。

  6月15日,杭州亚运会火种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莫角山成功采集,预计9月中上旬将举行亚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据了解,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路线总长约10000公里,将穿越浙江省内的11个市、2个地区和1个省直辖县级市。

  地点一:松台山-禅街-五马街-公园路

  活动的第一站是鹿城区松台广场,松台山是温州古城建城时留下遗址痕迹最多的地方,经过改造提升,古城墙、护城河、“二十八宿井”中的“三井”和“五潭”中的落霞潭等诸多遗迹也得到进一步呈现。

  现场可以看到,松台广场亚运氛围比较浓厚,广场上摆放了亚运相关小品、张贴了标识等。但细心的体验师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现场亚运吉祥物上没有标注吉祥物名字,摆放吉祥物时完整性不够,游客不易辨认。

  在禅街,有体验师提出,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将围挡范围缩小,同时拆除限高架,并对围挡作一些美化,如放置绿植、加入亚运文化主题展示等。

  “五马街的建筑二三层可以在窗台上悬挂一些花架,种上花卉或绿植,让街面更加优美。”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设计院一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郑绿荫建议。

  市民监督团代表王美凤则提出,五马街上公共洗手间的标识应该更明显一些,这样能让外来游客更方便找到。同时,针对公园路的一小块施工工地,她建议对围挡做好整理,施工完成后尽快复原。

  地点二:环城东路-环城东路与瓯江路交叉口-海港大厦

  从环城东路步行至瓯江路海港大厦,体验师们发现道路边的绿植有枯死或缺失的情况,建议及时更换或补种;此外,路边还存在动物粪便未及时清理的情况,体验师们建议属地街道及时清理。

  瓯江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的望江路下穿工程现场,是体验师们关注较多的地段。因工程未竣工,周围设置了围挡,使得道路变得狭窄,且现场还有限高架。有体验师提出,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将围挡范围缩小,同时拆除限高架,并对围挡作一些美化,如放置绿植、加入亚运文化主题展示等。

  此外,在海港大厦附近,道路的非机动车位里停满了共享单车,有些甚至停在了线外、占据了盲道,还有一些车倒在地上,不仅不美观,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体验师们提出,不仅是在亚运期间,平时也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将车辆停放整齐。

  地点三:瓯江路-温州万豪酒店-滨江商务区城市阳台

  位于瓯江新城的万豪酒店周边,工地较多。体验师在现场看到,在工地附近,同样出现了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的问题。此外,工地的降尘系统在喷水时,水流一直往人行道喷,现场看上去也较为不美观。

  “温州经过这几年创卫,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一路上情况都很不错,但是细节方面还可以再补充提升,如绿化、部分路面平整度,工地更规范管理,亚运相关标识也可以再增加一些等,进一步提升迎亚运的整体氛围。”温州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李起建议。

  而滨江商务区城市阳台入口处摆放了相当体量的亚运相关小品,十分引人注目,得到了体验师们的肯定。

  在现场,还有体验师提出,沿着迎亚运重点路线一路走来,不仅是从松台山到城市阳台的地理位置跨越,也见证着温州从东瓯古城到瓯江新城的蜕变。路线上,不管是安全、服务等方面,还是市容市貌上,都要面面俱到,向全世界展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魅力。2023-07-24 0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