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平阳官岙邸村:庭院成教室 农民当老师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来源:温度新闻

  暑期到来,平阳县昆阳镇官岙邸村乡村研学游热度水涨船高。捏泥塑、捣年糕、贴麻糍、扎蒲扇,在不同主题的乡间庭院内,孩子们沉浸式感受非遗手工、农耕文化的魅力。

  “乡村就是大课堂,庭院就是小教室,农民就是最好的土老师。”官岙邸村党委书记程自安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一个学生能为村民增收5元,大家在自家门口就能致富。”依托田园风光,官岙邸村因地制宜打造农耕研学基地,发展“庭院研学”经济,精心设计了柴山禾院、扇子绘画庭院、酒肆民宿庭院等16个各具特色的庭院(田园)研学项目,推出蔬菜种植、作物收获、土灶烧饭、陶艺体验等各类体验课程,走出了“旅游+农业+研学”的新路子。

  “庭院成教室,农民当老师”的和美图景背后,离不开该村“党建+乡贤”合力。近年来,平阳县昆阳镇官岙邸村积极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挖掘乡贤资源。2022年引进了珑玥潭欢乐谷景区项目,村企签订“共建共富协议”,约定珑玥潭项目年营业额的10%归村集体,其中,70%直接分红到户,且村民享有优先就业权、被优先招商权,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助推企业、村集体、农户“三重共富效益”的提升。去年项目运营仅四个月,景区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营业额达到800多万元,村集体增收82万元。

  珑玥潭景区项目的成功引进和运营,更加坚定了当地乡贤的投资信心。目前,由乡贤陈允智、邱建训、苏立树等人投资2000多万元的“溪之湾”水上乐园已紧锣密鼓开工建设,未来门票收入的10%将纳入村集体收入;乡贤投资项目观背青锵观赏鱼田园,年产观赏鱼500万尾左右,亩产效益近100万元。下一步,昆阳镇将大力实施“党建+乡贤”乡村振兴行动,激活乡贤“细胞”,最大限度地发挥乡贤优势,助力和美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