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监察御史徐定超走上昆剧舞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来源:

  清朝光绪年间,贪吏横行,国将不国,京畿道监察御史徐定超即刻北上,密访天津,暗查疑案……

  徐定超疾步走在山林间,环顾四周,不停地擦拭汗水,躲过一个又一个“暗箭”……

  近日,网友在视频号上欣赏到这个短视频时,起初以为是一部悬疑电影视频剪辑,后来又以为是古装电视剧宣传视频,看到最后,才知是原创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的试演预告片。

  8月2日和3日,原创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将试演两场,未演先吊观众的胃口。

  一

  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由永嘉县纪委、永嘉县委宣传部、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永嘉昆剧团创排。该剧撷取徐定超在京城查办段之桂一案,从而牵连出十六位官员贪污受贿的故事,抒发温州人自古以来崇尚清廉的情怀,算是“廉洁因子”与“传统昆剧”的深度融合。

  想要看懂这部昆剧,当然得先了解主人公徐定超,追溯他信仰之源流、毕生之坚守。

  徐定超(1845—1917),字班侯,浙江永嘉县枫林镇人,被后学称为永嘉先生。他早年师从孙衣言、黄体芳,清朝光绪九年(1883)高中进士,后历任山东、陕西、湖北、河南道监察御史,京畿道掌印御史。可以说,在清朝,他是惩治腐败的清官;在民国,他是为民造福的第一任温州都督。他具有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务实独到的政治见解,清廉自持的高尚风范,敢同奸佞作斗争的坚毅勇气。

  徐定超的一生与温州有着紧密的联系,他很早就在永嘉种下“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的“清廉种子”,多年深耕,再慢慢发芽。至今,只要创作以清廉为主题的特色文艺精品,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温籍作家、编剧首先想到的就是徐定超。

  二

  清廉处世,秋毫不染,是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被搬上舞台,并“立”起来的根本,主创团队为此做足了“功课”。编剧王焱在创作时修改了12稿,只为将徐定超这个“大人物”写细、写深,赋予历史故事全新的现代审美。譬如,唱词方面,在格律内保持古典的诗意,营造出浓浓的意境之美;念白方面,多处使用排比、递进的句式,增强语言的感染力,并适当融入生活化幽默化语言,营造出喜剧效果。除此之外,还增加藏尾诗、数板的运用,增添趣味性,呈现出雅俗共赏、亦庄亦谐的特点。

  唱腔和表演动作方面保留传统,细节上又给观众带去满满的新鲜感,《监察御史徐定超》实现了年轻观众与传统永昆的“双向奔赴”。

  翻看剧本,接地气的地方颇多,让人一改昆曲文绉绉之感。比如,剧本中提到“保护伞”,古已有之,今也时常提及:你若自珍自爱,便当做自己的保护伞;你若一心为民,百姓皆是你的保护伞;你若无私,天地便是你的保护伞!

  除此之外,新剧的宣传也由年轻的00后执行。他们注入了当代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宣传海报和视频采用电影的质感,有“反转”,也有“搞笑”。通过幽默演绎,给年轻观众一个进剧院看戏的理由。

  该剧的原创团队还定了一个小目标:向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出品的清廉剧《走马御史》看齐——巡演100余场。为了这个小目标,试演结束后,永嘉昆剧团还将邀请专家开研讨会,对剧中由小提琴、铜管、(民族+西洋)打击乐编配而成的电影音乐以及舞美、道具等等的新尝试,听取专家意见,再继续磨,磨到观众喜爱为止。

  三

  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是温州各剧团发布的“演出月历”中的一出好戏。这份“演出月历”显示温州月月有好戏:

  6月,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执行创排的原创瓯剧《朔门潮》在温州大剧院试演成功;

  7月,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上海站)活动在上海宛平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

  8月,永嘉昆剧团创排的原创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试演,温州市越剧院创排的传统剧目《孔雀东南飞》首演……

  这份“演出月历”虽然还不详尽,但可以看出温州各剧团均在探索突围之路,或借助多场活动,或借助一部戏,将温州戏曲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它是实力与担当,是一步一舞台,转角遇到戏。

  我们不只期待温州戏迷手捧“演出月历”,争着看戏,更期待全国各地的戏迷也能乘高铁、乘飞机来温州开启“有戏”之旅,为温州成为一座“有戏”的城市集聚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