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亚运龙舟赛场为何清澈如镜?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来源:温州晚报

  进入亚运会冲刺阶段,为全力护航亚运水环境,保障龙舟运动中心在赛事期间水清河畅,瓯海积极开展亚运水环境保障攻坚,全面掀起近十年治水新高潮。在龙舟湖水质保障方面,瓯海如何守护生态蓝,绘就运动美?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流水不腐”:水质稳定在Ⅱ类水以上

  龙舟湖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是瓯海区为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分赛区龙舟比赛,结合防洪排涝、城市景观布局而开挖的一座人工蓄水湖泊。承办水上运动项目,首先要过“治水关”。龙舟湖治水工程极具“瓯海特色”,湖水引自泽雅水库原水,水域长1200米、宽130米,共划分出6个赛道,水深3.5米,水质达到Ⅲ类的要求。

  “龙舟湖是相对封闭的水体,它的生态自我修复能力比较脆弱。”瓯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周乐斌介绍。为了让龙舟湖保持碧波水清的高颜值,瓯海实行了一系列加强流域内污染源治理工作举措,制定了龙舟赛道水质保障方案。

  常言道“流水不腐”,活水利于促进净化。瓯海区在四个周边河域上设置了5座简易节制闸,使龙舟湖与周边水网水体循环,增加河网水体流速。同时在瓯海大道北侧自来水厂原水管道新增了一条通往龙舟湖赛道的支管,引用泽雅水库原水,定期给予Ⅰ~Ⅱ类水的生态配水支撑。又通过前后渡河引水泵站引水,增加水体流动性,改善河湖水质。

  据悉,从今年4月份开始,泽雅水库原水按每日2万立方米调入龙舟赛道。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林玉龙解释,泽雅水库和珊溪水库本身就有生态补水的功能指标,在水量充足和优先保障市民生活用水的情况下,才会每日引用活水2万立方米来切实提升水体流动性及净化能力。

  另外,为了监测水源,龙舟运动中心还建立了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河道水质参数,实现对水质的“智能监测”。

  3月下旬以来,通过系列攻坚措施,瓯海区重点区域水质改善明显。7月份经检测,龙舟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

  “秘密武器”:巧用超声波防控藻类水华

  藻类水华跟水环境密切相关,温州的水域曾多次爆发过蓝藻、硅藻等藻类水华,深受其扰。随着气温上升,水体藻类防控形势严峻,防患于未然,今年5月中下旬,为了保障亚运龙舟项目有良好的赛事水域环境,引进了跟蓝藻水华“较劲”30多年的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李仁辉教授藻类防控专家团队,负责龙舟湖藻类防控和水质提升工作。

  李仁辉教授团队成员唐庆禅高级工程师介绍,团队推出了治理藻类“秘密武器”——超声波除藻,这是利用超声波打破藻细胞里面的气囊结构,藻就会沉下去,超声波的能量也可以大到直接破坏藻细胞,使藻死亡。和化学药剂除藻相比,这种物理除藻方法更安全,尤其对危害性较大的蓝藻治理效果最为明显。

  一般来说,超声波技术不是单独使用,它和传统的除藻技术如絮凝沉降技术共同作用。利用絮凝沉降将藻类水华第一步去除,再用超声波将“残余部队”打掉。2019年李仁辉教授团队就曾利用研发的超声波综合技术快速有效去除武汉军运会铁人三项赛事水域的蓝藻,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现在,团队又对高新技术进行改良,设备更成熟,处置方案更模块化。

  “之前多个案例成功应用并不代表这项技术‘包治百病’,藻类暴发机理复杂,每个水体和藻类水华的特征都不一样,治理上需要个性化分析和多项措施综合并特定使用。”接过任务,李仁辉教授团队就开始了治理防控方案的制定,目前在龙舟湖划出3000平方米水域的中试区,通过多次试验,已成功地抑制藻类的生长,有效地提升水体观感。

  2个多月来,团队对龙舟湖及其周边水域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分析。唐庆禅说,团队结合龙舟湖水域特征,检验不同藻类治理技术实施的成效,制定实施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藻类水华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有效地防控龙舟湖及周边的藻类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