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来源:

  “如果上天疏忽,让我们还你幸福微笑。”今天,“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再次启动唇腭裂公益慈善医疗救助活动。

  15年来,这项以温州为原点,以“世界温州人”为符号的公益行动,一次次跨越山海,走进四川广元、福建漳州、贵州毕节、云南大理、四川阿坝州等地,总行程超过16000余公里,累计募集善款2000多万元,让2500余名贫困唇腭裂患儿重拾“笑颜”,并建立了“唇腭裂培训中心”“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站”等国内唯一的序列治疗体系。

  以“商行天下”闻名的温州人,用自己独创的慈善方式,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地缘、情缘、商缘,善行天下。

  因爱而生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在我国平均每600-1000例新生儿中就有1例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对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

  谈及“微笑联盟”我们不能忘记一个始终在忙碌的身影——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发起人、会长、温籍台胞何纪豪。

  时间回溯到2008年。当年5月,何纪豪出资10万美元,与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合作,邀请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的医疗专家来温州,为112位贫困唇腭裂患儿免费手术。

  但看着那些落选的孩子,何纪豪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全国数量如此庞大的贫困唇腭裂患儿,仅靠外国专家一年一两次的漂洋过海,受益群体难以扩大。他萌生一个想法:何不成立一个自己的“微笑联盟”?

  2009年5月,在温州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何纪豪联合温州医科大学、温州日报正式发出倡议:在温州筹建以世界温州人的募捐为资金来源、以温医附属口腔医院为平台、以美国“微笑联盟”等技术先进的国际公益机构为技术指导的唇腭裂医疗、培训的慈善组织。

  25天后,来自全国170家地市级温州商会、海外248家温州人侨团的近千名代表,从世界各地奔赴上海,并全票通过了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决定,各地温商当日认捐近200万元。

  有了充裕的资金,“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和“温州医科大学——微笑联盟唇腭裂治疗中心”于2009年11月11日顺利挂牌。

  “11·11”的数字排列,形象地诠释了四只有力的大脚柱,支撑着这份慈善爱心,寓意“微笑联盟”更有力量、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行。

  因“笑”而识

  15年里,每一个绽放的笑容,都饱含着每一个参与者的辛勤汗水。从术前筛查到制定手术方案,从执行到术后观察,每个环节都有医生们的身影。一整天的忙碌让他们身体疲惫,心里却是喜悦的:“看到孩子们脸上完整的笑容,我们很满足。”

  当孩子们满怀忐忑走进病房,是蓝色护士服温柔的笑容,消除他们的紧张;她们在忙碌的工作之外“恶补”英语,只为更快更好地协助外方专家;

  来自天南地北、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接孩子、安抚苏醒、充当翻译……在默契的配合中,为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还有,每一个为孩子的笑颜献出爱心的企业和个人。15年来,中通置业集团董事长单忠杰一直与“微笑联盟”同行,他说,每当看到那一张张崭新的脸庞,心里就多了一份坚定:“我会一直跟随微笑联盟走下去,无论多久、多远。”

  因“微笑”而相识,这场以爱之名的奔赴,让温州社会各界凝聚在一起,广泛发动海内外温籍各界人士共同参与。

  无独有偶。每年夏天,青藏高原上的百姓总会见到那些开着车来、背着药箱的医生。2012年8月,温医大组建“光明行”志愿服务队,拉开青藏“光明行”公益项目的序幕。十余年来,“光明行”足迹遍布川藏青17个县(市)150多个村,为近4万名群众建立眼健康档案,帮助9000多人重见光明。

  从“抱团经商”到“抱团行善”,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一个个“温字号”爱心联盟因爱而生,以温州为原点,形成一种以地域纽带为行善主体的慈善新模式。通过当地温州人、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和温籍海外侨团,借助媒体力量,“温字号”慈善事业逐步从家乡拓展到全国各地。

  笑由心生

  唇腭裂孩子在修复手术之后,往往还需要漫长的“心理修复期”。他们经常会产生自卑、怨恨、悲观、焦虑等情绪。如何让唇腭裂术后儿童走出原来的阴影,建立自信、乐观、善于与人交往,这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在何纪豪的推动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站”落户温州大学,成为全国高校中首个专为唇腭裂儿童提供专业日常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的心理辅导站。由温州大学心理咨询师为孩子及家长,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治疗、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帮助唇腭裂患儿及其家庭走出心理阴影,让唇腭裂儿童以更加积极、自信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

  从那时起,每年夏天,心理辅导夏令营的师生们总在温大等候着孩子们。为了让这些孩子们从“心”发出微笑,他们精心安排各种课程,设计各种小游戏,让孩子们渐渐从羞涩敏感,走向积极自信,学会沟通和感恩。

  22岁的乐清女孩章乐燕是“微笑联盟”成立后收治的第一批唇腭裂患者,她先后接受了4次免费修复手术以及自信训练,现在的她,已经是个亭亭玉立的漂亮姑娘。乐燕说:“‘微笑联盟’让我重拾微笑,还让我有满满自信,现在的我很爱笑,还交到很多朋友。”

  15年,“微笑联盟”已不再只是一个慈善项目,而成为温州一个善的标识、爱的符号。何纪豪曾形象地将“微笑联盟”的运转比喻为一辆车:“温州市委市政府全程支持,是方向盘;第一个车轮是温州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提供医疗平台,帮助孩子们修复外在美;第二个车轮是温州大学,他们的心理辅导站帮助孩子们找回自信,更加健康;第三个轮子是温州的媒体,让更多的人知晓获益,同时弘扬温州人的善行;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台湾长庚医院等就像第四个轮子,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培训医生;而温州人的资金支持就是燃料。有了他们,这辆善行之车才能立足温州,驶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