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文艺创作如何引流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9日 来源:

  最近,刀郎的《罗刹海市》引爆海内外社交媒体,其全球网络播放量达到百亿次。各种版本的翻唱、器乐演奏层出不穷,二次创作的热潮席卷,俨然成了一场网络“狂欢”。

  在“流量为王”的网络时代,传统的文艺创作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往,一位作家或者艺术家发布一个作品,阅读量、点击率达到几万,便算顶流。而对比如今网络作品的流量,简直是打击传统创作者的自信心。面对新挑战,文艺创作的困局该怎么破?

  一

  《罗刹海市》突然火爆,有其强大的创新力量。刀郎在十年的磨砺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本体,用新式流行音乐唤起广泛的民众力量。可以说,《罗刹海市》是“传统”与“现代”的最佳交融。

  近年来,“国潮”盛行,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而在这一股浪潮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无疑对新文艺的崛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大批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广受好评,例如融合宋词与戏曲的歌曲《光亮》,春晚上以千里江山图为核心的舞蹈《只此青绿》,以及热门综艺《国家宝藏》等。眼下,国产动画片《长安三万里》《封神》等走红,反映的也是中华传统文化悄然引领的时代潮流,可谓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缩影。

  这些成功的文艺作品,在角色造型、场景设计、故事情节、人物精神、文化内核等方面,均是基于现代语境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解构与重塑,展现出特色鲜明的故事情节、独特的人物造型及新时代特性。

  数字技术赋能艺术创作,文旅融合彰显大美中国,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民族艺术绽放国际舞台……在技术、媒体、文化交织互融的背景下,受众需要的再不是单一形态的文化作品,跨界多元、创新融合,才有可能吸引大批年轻人的拥趸。

  二

  温州的文化内核是创新。近年来,温州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在文学、影视、书法、合唱、摄影等艺术门类创新前行,形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温州现象”。这其中,青年文艺人才是创作的主力。为培养更多青年领军人物、潜力新星等文艺繁荣的新兴力量,“新峰计划”应运而生。

  “新峰计划”是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着力文艺人才培养,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院校进修、导师结对、优秀项目资金扶持、举办年度创作成果展演、出版优秀作品集等一系列措施,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提供个性化指导。力争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促进培育对象丰富学养、提升涵养、开阔眼界、精进造诣,推动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艺术人才,为未来温州文艺界积蓄一批中坚力量。

  自“新峰计划”启动以来,温州文艺名家通过言传身教、实践示范、解疑释惑等多种形式,促进青年文艺人才在传承创新中快速成长。如青年瓯剧演员吴鑫拜著名瓯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方汝将为师。通过师徒结对,方汝将成为吴鑫学戏乃至做人的“引路人”,为他的快速成长提供专业助力。青年写作爱好者李斌斌从网络名家蒋胜男那儿得到很多鼓励。蒋胜男还邀请她一起写作《太太时代》,带她跨入影视编剧行列,这才有了后来的热播剧《当家主母》。

  三

  “新峰计划”引领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打响“温州文化”品牌建立起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队伍。以此为启示,在流量冲击下,温州文艺如何破局?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可以提供思路。

  一是守正还要创新。古语云,入门须正,立志须高。通过具体项目扶持的配套资金和“一对一导师制”,让各类艺术领域的青年文艺人才,在专业力量的跟踪指导下,聚焦业务精进,既有传承,亦能创新,从而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二是有想法还需有舞台。新人的成长就像种子发芽一样,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在业界专家看来,文艺人才成长的特点是深耕细作,特别需要精细化的“一人一策”。以往,围绕青年人才的研修班虽有开展,但鲜少有连续数年为一个周期、跨领域、制定专属方案的精准培养。如今,“一人一策”的培养计划,还促成了音乐、美术、戏剧等不同领域人才的“跨界合作”。

  三是新路径还需本土文化滋养。互联网时代,要积极探索主题创作的新路径,可以运用信息技术、新兴媒体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优势,把音乐、舞蹈、动画、美术、书法、广播、微电影等有机融合,同时用好本土文化土壤。青年电影编剧秦放创作的许多作品,大多聚焦温州,带有鲜明温州元素,比如讲述永嘉太守谢灵运故事的话剧《谢灵运》,描绘李叔同的音乐剧《夕阳山外山》等。

  音乐剧《夕阳山外山》四是个体突出还需群星闪耀。以网络文学产业为例。温州开全国之先河,将优秀网络文学人才纳入市级重大人才工程培养扶持。2016年,率先成立网络作家协会,集聚150多名文学青年骨干,通过一系列培养、扶持措施,协会会员年均创作量达500万字以上,数十部作品被改编成热播影视剧、动漫、游戏,并在全国、全省获奖频频,形成“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

  文艺在新时代呈现的新变化,既与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息息相关,也给文艺人才培养带来新的机遇。培养打通艺术与技术、创作与传播、文化与产业、国内与国际的复合型艺术人才,必将为温州文艺发展带来更多有吸引流量的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