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戏从温州来,乘风传万里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 来源:

  8月9日,“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活动首场演出在上海宛平剧院唱响。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喝彩声此起彼伏。演出结束,观众仍意犹未尽,掌声久久不息。“南戏故里”的历史底蕴与时代戏韵,通过一台回味悠长的戏曲展演,从上海的舞台传向远方。

  “一部戏曲史,半部在浙江。”

  中国的戏曲与古希腊的悲喜剧、印度的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形态,名为“南戏”。而南戏,诞生在浙江温州。

  换句话说:戏,从温州来。

  今年8月,温州启动“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活动。这是一份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南戏推广计划,第一步是在年内把南戏经典剧目带进上海、北京和广州的大舞台。

  一

  “戏曲者,谓以歌舞演故事也。”

  中国戏曲,从先秦的“俳优”、汉代的“百戏”、唐代的“参军戏”、宋代的“杂剧”,一路演进,终于在南宋时臻至成熟的戏曲样态——南戏。无论是在剧本、音乐、角色及写意特征等方面,南戏都为后世戏曲奠定了基本格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戏曲之祖”。明代徐渭的《南词叙录》记载了南戏在温州产生的时间和原因。

  南宋时期,温州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对外贸易发达,曾是“杭城第二繁华去处”。又因温州偏安一隅,宋王室南渡避祸,促进了本地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这为南戏的诞生创造了必要的经济条件。与此同时,城市繁荣带来市民阶层的兴起,造就了大量观众群体。另一方面,大批北方艺人南下谋生,汇聚温州,带来南北技艺的交融,出现了如“九山书会”这样能“编”会“演”的民间团体,他们创作的《张协状元》成为“中华第一戏”。

  由此,演艺市场的买卖双方在温州应运而生。南戏,就在多种表演技艺的交锋与融合中发源,逐渐走向成熟。

  南宋中后期,南戏向各方扩散。向北,流传到杭州、余姚、海盐等地;向南,到福建及广东一带;向西,流传至江西……衍生出海盐腔、余姚腔、昆山腔、弋阳腔等不同声腔。中华戏韵延绵900年,早已是“百花齐放梨园春”。广义上讲,如今华夏大地上流传着近360种戏曲剧种,每一种都流淌着南戏的基因。

  温州作为南戏故里,坐拥诸多南戏遗珍。

  举个例子,全国绝大多数剧种中都有《断桥》这出戏,周恩来总理谓之“天下第一桥”。1954年,温州和剧演员陈美娟携《断桥》赴沪参加华东地区首届戏曲观摩会演,次日便迎来梅兰芳亲自到访。梅兰芳问陈美娟,在《断桥》中表演的蛇形台步叫什么名儿?16岁的陈美娟半天没答上。梅兰芳告诉她,此为“云步”,他的祖父梅巧玲能够使用,但他不会,本以为已失传,没想到在温州的作品里又看到。仅存于温州的“永昆”,曾获昆剧表演大师俞振飞盛赞“南昆北昆,不如永昆”;著名戏剧理论学家马彦祥来温考察后也曾得出结论:“这是中国仅存的海盐腔遗响,是无价之宝”。

  二

  戏曲史论家王季思说:“对南戏的研究将会促使地方文化传统的自我省醒”。

  早在1987年,温州就成立了中国南戏学会,举办首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揭示戏曲史全貌、探讨南戏之规律。至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9届,今年十月还将举办第十届。1997年启动的“南戏新编工程”延续至今。《荆钗记》《杀狗记》《拜月记》《白兔记》《洗马桥》《张协状元》六个南戏古典剧目被全新改编并登台演出,获奖无数,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如由张思聪改编的越剧版《荆钗记》推出后连演上千场,几乎拿遍国内戏剧类奖项;由张烈改编的《张协状元》赢得“一出戏救活一个昆剧流派(永嘉昆剧)”的赞誉,剧本被翻译成外文在海外发行。

  多年来,温州致力打造“南戏故里”文化品牌。一方面持续开展南戏新编工程,让掩于岁月烟尘的南戏焕发新光彩,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和项目,激励温州戏曲出新戏、唱新声、冒新人。瓯剧《兰小草》《朔门潮》、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霞光》、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等戏曲新作接连涌现……戏曲氛围、宋韵文化在全城流动。

  遗憾的是,长久以来,尽管多有努力,“戏从温州来”的史实还停留在学术圈,并没有普及到一般民众。许多人认为百戏之祖是昆曲,殊不知昆曲只是南戏的四大唱腔之一。当历史沉淀与时代机遇际会,古老戏曲在现代舞台上焕发新生。

  今年开春,央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首次将主场移至户外,来到温州九山书会进行录制。这台全程闪耀温州元素的戏曲春晚,在全网累计曝光量破36亿人次,不仅深入浅出地向全世界道明中国戏曲的前世今生,让“戏从温州来”的理念认知成功“出圈”,更是一次值得称道的“城市营销”。本次在沪启幕的“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活动,将通过集中展示近年来沪温两地优秀文艺作品、人才培养成果,加强两地文化艺术的互动合作交流。未来,南戏经典文化周还将陆续走进北京、长三角、粤港澳等各大城市和地区、对口支援城市、海外一线城市,进一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溯源工程,助力中国戏曲再现新辉煌。

  三

  千百年来,中华戏韵在城里乡间流淌,戏台上的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服饰等各种文化艺术精华,无不展现着华夏民族独特的审美风范和美学品格。

  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温州市越剧团、永嘉昆剧团、温州大学舞蹈团、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越剧院同台演绎《一梦千年》(序)。郑鹏摄

  振兴戏曲艺术,使之与悠长的华夏文明、崭新时代,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匹配,是一项时代使命。要打响“戏曲故里”金名片,以戏曲艺术助力文化振兴、赋能时代生活,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寻根,让戏曲血脉“流起来”。广泛开展戏曲整理研究和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戏曲“前世今生”的故事。同时,擦亮南戏遗存,结合历史文物、历史文化街区等,打造南戏阵地,让南戏的城市记忆血脉流通。培根,让戏曲作品“立起来”。传统戏曲逐渐衰落的原因,多半在于价值观与舞台审美的过时。我们既要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新编剧目,也要通过精心改编唱好“新时代版”的传统大戏。同时运用现代声光电视觉艺术为作品加成,让戏曲作品符合现代审美。

  出圈,让文化生态“活起来”。近年来,国风、国潮的掀起,证明优秀传统文化本就生长在国人的“审美点”上。在传统戏曲本体注入时尚化、年轻化表达,才能实现传统文化的破壁出圈。出彩,让文化氛围“火起来”。从“不倒翁小姐姐”带火西安大唐不夜城,可见做好传统文化“转码”,对于推动文化产业“升级”的意义。未来要在传统艺术的新生产方式上做足文章,让文化艺术回归生活,满足人们“在活着的古城中触摸历史”的美好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