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一双手有怎样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 来源:

  劳动,创造了一个时代的文明。劳动者的双手,创造出世间的一切美好。

  曾几何时,开劳模大会,戴大红花,是新中国几代人的美好记忆。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伴着奋进的脚步,我们该去哪里找寻劳动者最美的模样?

  8月10日,瓯江畔,温州劳模工匠馆正式开馆,以城市之名致敬劳动者、奋斗者。透过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名字,人们看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一双手有怎样的力量?答案藏在劳模工匠的初心里。

  一

  走进温州劳模工匠馆,一幅百工长卷缓缓铺开,以《江山胜揽图》为背景,融合瓯窑瓷器、造船、漆器、造纸、油纸伞、黄杨木雕、温州刺绣等手作故事,横跨从宋到近代的历史维度。精美绝伦的画作,展现出“百工之乡”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

  温州劳模工匠馆以“一站三中心”(即劳动者驿站,劳模工匠事迹的展示中心、劳动思想的传播中心、劳动学习和体验的中心)为分区,进行“百工之乡千年商港”“百名劳模劳动光荣”“百年征程砥砺奋进”“百行竞秀匠心筑梦”四大主题展陈设计,运用图文展板、数字交互等多种手段和元素,讲述1950年至今温州劳模工匠发展史。

  “百名劳模”的故事书写着温暖和传奇。李慕芳、陈林魁、杜玉燕、张宜松、陈祝安、邵奇星、滕增寿、丁国聪、郑雪君、南存辉、邱光和、金宗伦、金显耀、张积贵、曹辉、胡东方、吴让大……展厅以高规格礼赞,致敬1950年以来,温州获得全国劳模与先进工作者荣誉的108人、109人次。

  每一个名字里,都镌刻着光荣与梦想,在瓯越大地上绘就闪亮的劳模星谱。

  劳动精神,是以劳动者为底色,点亮城市的精神坐标,其背后是人与城的故事。从新中国成立之时到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代代劳动者用勤劳智慧铸就“百年征程”的伟业。当下,代代相传的劳动精神,更显坚韧和可贵,激发了一大批追求极效、精益求精的工匠投身“百行竞秀”,建设幸福之城。

  从一座馆,读懂一座城。温州劳模工匠馆位于信河街、百里坊交叉口,毗邻江心屿、朔门古港遗址。在千年文脉的图景中,劳动者的故事与城市发展的年轮相互交融,成就美美与共。

  向未来进发,一座馆积蓄的深厚力量,矗立起城市新的精神地标,向来往的人们诉说着那些奋斗的往事,桩桩件件无不令人心潮澎湃。

  二

  温州,为什么需要一座劳模工匠馆?为了记录历史,也为了激扬精神。

  温州人“敢为天下先”,说到底,靠的是“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偏居我国东南一隅的温州,面海靠山,资源匮乏,老一辈温州人就是靠祖辈传承的手工艺四海为家,从华山一条道中闯出了著名的“温州模式”。

  这条路走得如何艰辛,创一代的故事里有答案。勤劳、开拓、坚韧、智慧,当我们把这些美好的词连接在一起,便勾勒出温州奋斗者的群像。也正是这些奋斗者,深耕在不同的专业领域,用专业的投入和饱满的热情,与温州社会经济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两获全国劳模荣誉的科研工作者陈祝安,90岁依然活跃在实验室,潜心钻研虫生真菌的研究。择一事终一生,为了人民的健康。

  父子劳模金宗伦、金显耀,扎根田头,耕耘希望,在稻花香里收获丰年。子承父业,这一份坚守,是写给大地最美的情书。

  劳模张积贵,深信时代再怎么变,只要手里有技术,产品持续创新,永远都不会被淘汰,他致力于推动中药提取浓缩装备制造技术的不断革新。因为相信,所以热爱。

  ……

  当一束束微光汇聚,散发出的必将是万丈光芒。当这份耀眼的光芒投射在温州的大地上,温州劳模工匠馆便应运而生。

  透过温州劳模工匠馆,我们看到的是前行和远方。在这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切变得真实立体、生动鲜明。

  三

  温州劳模工匠馆的匠心设计之一,是打造了劳动者驿站,24小时为全市职工开展服务。在这里,传播劳动思想,开展劳动学习体验。

  链接劳模工匠和普通的劳动者,是温州劳模工匠馆的“别出心裁”。我们如何读懂背后的深意?

  我国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时代赋予不同时期的劳模以不同的特质,但劳模精神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优秀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这一点从未改变。

  一座劳模工匠馆,既是对奋斗者的褒奖和尊崇,也是为了让更多人铭记和传承。

  现下,面对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赛道的竞争,“三个精神”被赋予新的内涵:以发展大计为根本,紧盯细分行业,特别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领域,培育领先者、领跑者。与时代同行的劳模工匠们,他们诠释出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具有强烈的感召力,能够触达普通劳动者的内心深处,引起最强烈的共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尊崇劳动的氛围,可以激发出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奋进的力量。这种力量,将指引着温州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小贴士:温州劳模工匠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21:00,周一闭馆,团队参观需预约。游客还可登录“温州劳模工匠馆”云上展馆进行线上逛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