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温州智造”闪耀杭州亚运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通力科技公司提供的精密驱动装置助力主火炬展现力与美的融合。王人望摄

  正泰集团为亚运会电竞场馆提供了智能照明、能耗监测等系统,打造“亚洲最炫酷的电竞馆”。

  星际控股集团为各大场馆提供设备,护航杭州亚运会期间空域安全。受访者供图

 

  温州奥体中心铺设着康体设备公司制作的专业跑道。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乡徽章厂用新材料制作的亚运徽章备受欢迎。受访者供图

  诚佰环保科技股份公司制作的“亚运加油环保袋”风靡亚运会。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在杭州亚运会上,温籍体育健儿不断夺金揽银摘铜,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更可喜的是,熠熠生辉的不仅仅是体育夺冠军团,还有“温州智造军团”,正泰、星际、通力、正理、康体等温州企业在这个体育、文化、科技相融的盛会中,向世界展示了“温州智造”的非凡魅力。

  “力与美”惊艳世界

  9月23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主火炬塔以独特的科技和创意惊艳世界,19根火炬柱次第排列,机械和钢材闪耀着力量与韧性,完美展现了力与美的融合。这19个独立仿生机械驱动单元的精密驱动装置,均由温州的浙江通力传动科技股份公司独家供应。

  通力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掌握全系列齿轮减速机研发的高科技企业,研发团队通过科技攻关终于确保了现场火炬塔毫米级的精确运动。通力科技负责人说,通力科技致力从减速机制造商发展成为智能驱动服务供应商,这也是继北京冬奥会后,该企业再次助力国际重大体育盛会。

  科技赋能“最酷炫”

  绿色亚运、节能减排、科技赋能的理念不仅表现在开幕式上,更贯彻于亚运会场馆及配套设施。电竞是本届亚运会的新设项目,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供应商正泰集团,为电竞比赛场馆提供智能照明、能耗监测等系统,实现场馆全方位的照明开关、调光、场景等智能控制,打造了“亚洲最酷炫的电竞馆”,既节能、低碳,又科技感、未来感、动感十足。

  同时,“正泰”还从轨道交通、低碳出行、智慧用电、能效管理等多方面为参赛运动员及观赛观众提供全方位电力护航和数字新体验,打造“绿色”“智慧”“低碳”解决方案。此外,“正泰”还为淳安亚运分村等提供了全套智能化污水处理控制解决方案。

  打造“高舒适”

  作为杭州亚运会足球赛场,温州奥体中心场馆备受参赛队伍的好评。中国台北队女足主教练陈晓明说:“我去过许多不同的比赛场馆,温州奥体中心是个具备国际标准的场馆。”

  温州奥体中心的跑道由温州企业华东控股集团温州康体设备公司生产。该公司负责人金柯力说:“我们曾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等国际大型赛事中提供过产品和服务,此次能够运用自主研发新技术,为亚运健儿提供高舒适度的跑道,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智管“一片天”

  空域管控是大型赛事安保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亚运赛事的设备供应商,星际控股集团研发的空域管控系统固定设备,被用于一些亚运场馆的空域管控。

  这些装备不仅能识别无人机,还能通过信号破解分析,精准识别遥控器飞手的位置,进行执法取证。同时,还能对进入侦测范围的无人机进行甄别、提示,对违规飞行的无人机进行反制,从而确保空域安全无干扰。

  此外,温州的正理生能科技公司为杭州淳安亚运分村提供200多套空气能热水机组、朗诗德健康饮水设备公司的净水设备入驻杭州亚运村、金乡徽章厂制作一批新材料亚运徽章、诚佰环保科技股份公司提供了40万只环保袋,助力亚运会更绿色、更低碳。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智造”闪耀杭州亚运会

  记者陈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