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漫游打卡、研学观景、亚运观赛 “双节”假期524.38万人次游温州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泰顺泗溪横坑头村,游人在新开发的山顶景区露营。翁卿仑摄

  “双节”期间的文成百丈漈景区。图片由景区提供

  “双节”期间,雁荡山方洞景区。雁荡山管委会供图

  泰顺南浦溪库村,游人在与提线木偶戏互动。南浦溪镇供图

  “双节”期间,楠溪江艺术现场。图片由市楠溪江旅发中心提供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共聚黄金周,又恰逢杭州亚运盛会,结伴出游、观赏赛事、增广见闻成为广大市民游客的选择。

  据统计,9月29日至10月6日,我市A级旅游景区开放76家(共80家),共接待游客524.3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559.58万元,实现营业收入8682.96万元。接待游客量居前三的目的地分别为永嘉楠溪江风景名胜区(143.82万人次)、乐清雁荡山风景名胜区(57.44万人次)和南塘文化旅游区(40.36万人次)。

  我市各地积极组织节日气氛营造,加强文旅产品供给,以八天双节共庆为契机,结合亚运赛事整合优势文旅资源,开展文旅惠民活动,确保了假日文旅市场有序平稳运行。

  都市漫游成新流行

  这个假期,城市漫游(Citywalk)成为市民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的旅游新趋势。脚步慢下来,体验多起来。

  S2线的开通直接拉近了瑞安、乐清等地与温州市区的距离,众多民众选择搭乘轻轨到“隔壁”县(市、区)“游一圈”,唱响了温州城际间文化旅游的“双城记”;鹿城区开通“迎亚运”鹿城都市漫游巴士,线路串联中山公园、墨池坊、朔门等鹿城区众多景点和古街巷,一条线路将“老温州”尽数展现,不少游客揣着一本“寻鹿之美”手账本“跑章”忙;三垟湿地新推出了观光车-大环线线路、湿地阳台-画舫船专线,吸引广大市民来“城市绿肾”尽情吸氧……

  除了传统景区外,各大都市商圈、新兴地标逐渐成为彰显城市底蕴、传承文化基因、引领发展风向的旅游吸引物,线上线下流量爆棚。鹿城双井坊、墨池坊、五马街-公园路,瓯海区梧田老街,龙湾区寺前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在微改精提工程“绣花功夫”雕琢下焕发新生。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小坝坊慢生活文创街区等从游人稀疏之地华丽转身为“文旅融合新样板”。尤其是梧田老街作为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街区,结合千年塘河水市“吴田市”的商贾文化,打造出集文化、休闲、娱乐、水台商业等于一体的文旅商业特色街区,节日期间游人络绎不绝。

  全城涌动“亚运热”

  温州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为全球游客奉上文旅大餐与微笑服务。

  全市80家A级景区共设立景区游客服务点(驿站、志愿服务站)近100个,为市民游客提供亚运宣传、讲解服务、游览路线咨询引导、残障人士关怀、景交服务、停车引导、续航补给等周到服务;温州95条公交线路助力亚运观赛,持票观众可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公交和水上巴士。

  此外,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南麂岛、温州乐园等景区景点、主题乐园、运动营地,面向浙江省居民、亚运会运动员、观赛人员、裁判、教练员等推出门票减免政策;瓯海区作为亚运龙舟比赛的举办地,在龙舟文化主题公园、梧田老街、茶山综合文化站举行了瓯剧和舞蹈主题文艺赋美演出等,为亚运献上了热烈的节日祝福;龙湾区第二届南洋市集以“多巴胺”为主核心贯穿整个活动现场,设置了诸多市集及解忧酒馆等游玩互动。

  全城涌动别样“亚运热”,向世界展现一个生动、鲜活而别样精彩的温州。

  人文艺术俯拾即是

  “双节”叠加,温州各地节日氛围浓厚,文艺在街头巷尾被点燃,“飞”向了城市的角角落落,谱写着千年商港的新故事。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市县两级精心策划,成功举办“迎双节、庆周年”温州文艺赋美全市精品站点大联动等活动。双节期间,各县(市、区)于辖地各处精心装扮文艺赋美点位,联动开展传统戏曲、流行音乐、非遗体验、文艺晚会等多样文艺赋美活动。

  为期五天的鹿城九山书会·大宋戏仓“百戏嘉年华”顺利开展,现场不仅能够听到专业而又神秘的藏戏、湘剧等各种地方戏曲名段,还设置了“百戏大观园”等活动内容和70多个摊位,熙熙攘攘的人流把节日气氛渲染得更加浓厚。

  雁荡山推出迎中秋主题活动,汉服花灯巡演、飞天舞蹈、中秋博饼、与月亮有约等系列互动一一铺陈,挖掘本地节庆民俗,汇聚当地好物,让游客徜徉爱情名山;瓯江山水文化旅游周以江心屿“诗之岛”为名,宣传江心屿诗歌文化,开展“江心有戏”戏曲专场演出,结合现代乐队演出,打造别样诗画江心。

  楠溪江艺术现场“明天会有好消息”主题活动在丽水古街上演,音乐、市集、艺术装置、街头艺术等活动随机“掉落”于村子的各个角落,充满张力的潮流艺术,点缀得千年古村生机勃勃;文成刘伯温故里景区持续开展系列明“潮”主题活动,创新推出百丈漈直升机等项目,为景区注入“亚运动力”,以“情满中秋,礼赞国庆”为主题,邀游客共切4米直径的月饼引爆热度,博得了线下游客与线上网友的掌声和点赞。

  亲子研学花样繁多

  “双节”出行,主题乐园、美丽乡村、研学营地成为亲子游的理想地。温州乐园、永嘉书院、铁定溜溜等目的地吸引人们携家带口前来游玩,孩子的欢笑声不绝于耳。

  洞头望海楼景区推出“集章”新玩法,仙叠岩景区新增“童话小院”,海霞文旅推出红色体验游套餐,还有全新打造的中屿野奢露营基地和金蜗牛屿岸营地,串联房车露营基地、野奢市集、露天影院等节点;瑞安寨寮湖寨寮青空景区以“向往的生活”为主题,提供露营、游船、摩托艇等水上项目,持续到晚上的草坪音乐节献唱也让“夜经济”的活力持续释放;苍南168黄金海岸线热闹非凡,吸引了成批游客打卡。

  楠溪江的山水古村游、文化研学游、沉浸式体验游、户外赏花游备受热捧,逛古村、看大戏、听歌、看表演、研学……孩子们在芦湾村的稻田里割稻子、打稻谷、做爆米花,在北城采菱角,去沙头蜂场探蜜,到大若岩打板栗、摘柿子,感受秋收喜悦。丽水街推出了书路行研学产品,通过古建筑探索,了解当地文化特色,开启奇妙探索之旅。此外,瓯窑小镇经改造提升重新开园,20余家新老展馆正式亮相,各式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龙湾潭景区的波斯菊花、兑垟的向日葵正值最佳观赏期,引来不少游客留影绝美秋景。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打造沉浸式光影秀,新推出“种子星球”休闲度假乐园,设计趣味农事、自然课堂、野舍工坊、农场美食、非遗手作等5大主题活动产品,农场艺术家、发光动物研究所、种子方舟、小小农场主、蓝染等众多研学项目让孩子们尽情撒欢。南浦溪镇秋日研学汇聚山水、汉服、非遗、品茗、古村探秘、电影放映等多样互动;泗溪镇则在横坑头村举行了首届休闲文化旅游节,坑头福宴、药发木偶戏表演等项目一一开展,同时还举行了赛江源景区一期工程竣工庆典暨极限8小时摄影采风大赛,感受新时代和美乡村物质丰饶、精神饱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漫游打卡研学观景亚运观赛

  “双节”假期524.38万人次游温州

  记者冉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