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居高声自远 文化越山海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

  刚刚落幕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温州作为协办城市,也受到了世人瞩目。人们通过赛事,感受运动与文化的完美交融。

  当下,温州正进行新一轮盛大且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至于这个活动什么时候开始?可以是从亚运会开始,是从“戏从温州来”活动启动开始,是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在温州举办开始,亦或是从2022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开始。

  更为准确的起点,大概是温州人从千年古港出发沿着海丝之路,奔赴世界开始。

  温州将文化的因子播撒到世界各地,也将世界的文明融入到自己的传奇中。

  一

  一曲跨千年,文化越山海!

  10月8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闭幕式在杭州举行。在共庆亚洲一家的欢腾时刻,6组城市花车吸引全球目光。代表温州的花车,展示了江心屿、五马雕塑、瓯居海中雕塑、温州大剧院等城市元素。看见这辆花车,温州仿佛跃入眼前,全场响起热烈欢呼声。紧随花车后的是,东瓯王脚踏龙舟威武霸气。千年商港和幸福温州,在这场亚洲的盛会中融入东方美学和全球视角,以最闪耀的形态、向全世界亮出温州千年底色和当下动感活力。

  毋庸置疑,文化最具包容性和开放性。

  与此同时,10月6日-8日,由上海昆剧团顶级班底打造、上昆“五班三代”老中青艺术家倾力上演的全本《牡丹亭》在温州大剧院上演。全本《牡丹亭》呈现汤显祖原著精髓,复原昆曲风流雅韵,让温州观众沉醉在唯情唯美的意境之中。

  此前一天,作为“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上海站)系列活动之一,“玉兰花开·戏聚九山”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温州专场演出在九山书会上演。包括中国剧协名誉主席、白玉兰戏剧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内的来自不同剧种和艺术门类的白玉兰戏剧奖获奖艺术家,与温州名家、爱好者一起,呈现了一台名家名角荟萃、跨界多元融合的专场演出。

  正如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上海剧协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所说:“此次温州行活动,既是一次向戏曲故里致敬之旅,又是一次重要的沪温文化交流之旅,势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

  文化能引进来,也能走出去。自当选2022“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以来,温州以“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为主题,策划实施了精彩纷呈的特色文化活动,向世界全方位展示千年商港的唐风宋韵和现代时尚的生机活力,奏响了文化交流合作的赞歌。

  从2022年10月到2023年8月,“东亚文化之都”书法作品巡展从温州出发,先后走进宁波、扬州、泉州、成都、敦煌、青岛等六座“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首次集中展现历届“东亚文化之都”的书法之美、汉字之美。巡展让城市间的交流更加紧密,也通过书法这个文化桥梁,实现了文化融合、载誉前行。

  事实上,文化交流并不是当今才有的课题。它一直烙印在瓯越山水的绵延华章里,融入在温州人“走出去”的历程中。从千年商港驶出的不止商船,还有传唱了900年的温州南戏、穿梭千年的古琴声、闻名天下的“永嘉学派”……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深度的文化交融,从来是润物细无声。从历史上看,从温州走出去的文化是立得住、站得高、看得远。温州人走遍千山万水,也在千山万水中烙上温州的文化印记,温州文化走到并且留下。

  从“一片繁华海上头”的“小杭州”到“四方之物无不得”的“小上海”,各种不同的思潮,都在温州可以找到共生共存的生态。历代温州人吸纳各地的文化,既守住了自己的根基,又让文化在流变中焕发新生。

  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国家京剧院一级编剧池浚认为,面对八面来风,温州自有汉唐风范,兼容外来文化;温州人自有瓯越胸怀,可以与人类高峰文明从容对话,与世界先进文化深度互动,温州在一场场盛大的文化交流互鉴中,成就温州独有的文化气质,这就是美美与共的温州注解。

  三

  瓯居海中,港通未来。温州从1700年前厚重的历史中踏歌而来,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始终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坚持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价值、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名片。那么,文化要如何“出圈”,笔者认为,离不开这几个关键要素:

  守好本土文化的根基。温州有大量独具辨识度的文化:山水诗、古琴、南戏、永嘉学派、非遗百工、温州歌舞、千年商港……这些文化符号在历史的流变中,坚定地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或许都可以转化为常态化落地的项目,形成长效运作机制。目前,九山书会的大宋戏仓就交出了很好的答卷。

  打开文化交流的大门。文化走出去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难免会与其他文明产生碰撞甚至冲突,但不同文化的交融是大势所趋。温州人自古就能共情、共鸣各种不同文化,将优秀的异地文化融入自身,总能为文明积淀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比如,借力亚运赛事、“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等契机,开展多层次文化交流互鉴与价值共振,不同思想悄然碰撞、相互交融,文化内核和价值观念以全新表达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接纳和认同。

  发掘融入日常的渠道。今年以来,温州充分放大央视春戏晚“溢出效应”,深入挖掘戏曲文化和相关产业链,让市民在家门口接受艺术洗礼的同时,也让文化“软实力”成功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硬支撑”。这也启示我们,弘扬传统文化不是某种特定场合的礼仪行为,而是要浸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文化节展、文物展览、博览会、书展、电影节、体育活动、旅游推介等等,期待我们用时代眼光,发现传统文化更多的“打开方式”。

  文化“出圈”,一端是传承、一端是发展。文化交流是让城市走出去最好的方式,而文化的民间交流恰是最有生命力、最直抵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