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热播!温州这些古村火出圈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近日,由曾舜晞、田曦薇主演的网剧《田耕纪》在爱奇艺热播,其中出现的大量乡村实景均是在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暨家寨、屿北古村等地拍摄取景。

  《田耕纪》以古代田园农耕生活为背景,是国内影视市场稀缺的“种田剧”。在剧情设定中,女主连蔓儿(田曦薇饰)是一位现代大学生,通过实景体验系统进入到游戏世界中的宋代小村落。在这里,她意外结识了神秘人沈诺(曾舜晞饰),二人携手智斗奇葩亲戚,勤恳务农经营,最终实现发家致富。

  作为一部“种田剧”,《田耕纪》的镜头美学集中体现在风吹麦浪的农耕气息以及大量实景拍摄的古村落画面,每一个场景都充满了生机和色彩,展现出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俗风情。剧情发生的主要场景——主角生活的小村庄“十三里营子”,其主要取景地就在永嘉县岩坦镇的暨家寨。

  此外,观众惊喜地发现,永嘉县屿北古村也在片中出现,且承担了重要的剧情推进作用。在片尾字幕中,片方特别鸣谢了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永嘉县岩坦镇人民政府和浙江省传统村落暨家寨。

  暨家寨地处楠溪江的崇山峻岭之中,寨门外是一个天然的“V”型山谷,几乎与世隔绝,也因此保留了百年前的古村落风貌。村落四围群山环抱、峡谷幽深,是十分难得的保存完整的山地林区村落建筑的典型。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村内村外都很少看到现代工业生产、生活的痕迹。

  据了解,摄制组在踩点阶段,考察了大量的古村落,但都不太理想。来到暨家寨后,一行人几乎当场就定下了这里。正式开拍前,摄制组在暨家寨进行了二十几天的场景布置,以专业布景巧妙地“掩盖”了所有现代化的生活痕迹,让场景更加符合古装剧拍摄要求。拍摄期间,当地不少村民都参与其中,体验了一把当演员的滋味。

  10月14日,《田耕纪》登陆爱奇艺,开播首日就取得不错的收视成绩,截至目前热度值已经突破8000。随着剧集的热播,暨家寨当地正筹备着开展线下联动,借力《田耕纪》,写好乡村共富经。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前往楠溪江,在暨家寨、屿北古村打卡剧中同款古村场景,和沈诺、连蔓儿一起走进原生态的江南宋村。

  来源: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爱奇艺热播!温州这些古村火出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