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武鼓雄风,威震古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武”动天下知,“鼓”舞太平世。

  《动如潮》给火炬传递启动仪式附上优美律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为开幕式压轴暖场……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上,刚柔并济的平阳武鼓表演惊艳四方,向世界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蓬勃朝气和武韵雄风,也传递出“千年古邑、山海平阳”意气风发的精气神。

  这并非“武”台首秀。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录制现场,就有平阳县武术学校学生们的飒爽英姿,穿越千年的武文化随之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荧屏。

  舞台上,精彩演绎;赛事中,硬核实力。第十七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中,平阳代表队的20名运动员喜获7金23银7铜,创历史最好成绩。

  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武术百家齐鸣的新时代,平阳为何能频频“出圈”?山城武鼓雄风,如何传出千年回响,威震古今?

  一

  自西晋太康四年(283)建县至今1740年来,一代代平阳人在行云流水的诗词歌赋间,在巧夺天工的古老建筑内,在美丽富饶的田园牧歌中,传承历史文化,赓续文明薪火,“武”是一道独有的特殊符号。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平阳自古“文武双全”。

  仅从北宋绍圣四年到南宋咸淳十年(1097—1274)的170多年间,平阳就有武进士296人,其中武状元15名、武榜眼6名、武探花19名,称霸中国科举史。“武状元之乡”的荣耀从此加冕。

  这些勇士们为国杀敌,浴血沙场,在民间留下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受后世习武之人敬仰。

  平阳武术圈,南拳站C位。清末民初,平阳南拳鼎盛一时,民间习武成风,每个村庄、宗族都延请南拳名师设坛教拳,留下“男壮皆练武,村村有拳坛”的民谚。

  南拳这颗“活化石”,是当地百姓的精神财富,也承载着深厚的地域文化。上世纪三十年代,平阳先后成立了平阳国术馆、振标国术馆,多次开设国术教学活动,参与者众多,当时的万全垟还涌现出号称“万全十八杰”和“万全十八义”的著名拳师,可谓武风鼎盛,名师辈出。

  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刚柔相济的平阳南拳,基于本土武术,吸收僧院武功、营伍技术和民间实用功夫,历经数百年,南北交融而成,并衍变出功柔、五鸡、鹤法等极具平阳特色的拳种拳法。“功柔的硬,五鸡的赖,鹤法的腿”……各家各法,风格各异,各有特长。其中,白鹤拳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飞熊拳列入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古老山城的一树一屋仿佛都渗透着南拳的精气神。生活上、医学里、赛场内、文化中……处处独领风骚。

  二

  以“武”击鼓,以“鼓”映武,“武”之刚柔,“鼓”之震撼,武鼓二者相得益彰。

  鼓在平阳民间用途甚广,寺院有“开钟鼓”“地钟鼓”,宫庙有“太平鼓”,祠堂有“祠堂鼓”,端午节划龙舟时有“龙船鼓”……舞龙、舞狮、唱鼓词、吹打班都要用到鼓。

  平阳萧江大鼓是鼓中“大咖”,迄今已是四代。第一代大鼓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抗倭,距今470多年;第二代大鼓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距今250多年;第三代大鼓建于1987年,现放于萧江浃底殿鼓楼上;第四代大鼓立于萧江桔坡山最高处的萧江鼓楼,建于2013年,由国家非遗传承人、制鼓世家马书林和马银龙父子带鼓乐厂一行十几人,历时一个多月,现场制作而成。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彩绘鼓面中国鼓,由一张牛皮构成并整体彩绘为彩色瓷漆画。鼓面能置放一张八仙桌,容纳8人饮宴,还能空出上菜的通道,号称“天下第一鼓”,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大鼓音质淳厚,发音绵长,一经击打,如雷贯耳。曾经,中国第七届艺术节开幕式、上海世博会、浙江群星奖展演等各大活动,都留下萧江大鼓的艺术魅力。

  “桔坡圣庙鼓声闻,面设宴席君客行。初一声震十五闻,胜迹流芳国内震。”每逢初一、十五等特殊日子,或民间庙会、集市等重大传统节日,大鼓就会擂响,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用鼓声震乡威,慑邪恶。

  古时打仗,擂鼓抗倭是进攻的信号;农民丰收,擂鼓庆祝是喜悦的传递。鼓是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是奋发向上精神的象征。勤劳的平阳人民在千百年历史长河中,将绷鼓技艺一代代相传,至今,全县仍有不少省级绷鼓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他们在敲敲打打间,默默传承着中华文明。

  三

  曾几何时,平阳武术也遭遇过尴尬。时代变迁,习武练拳慢慢淡出生活。名师渐逝,习武人青黄不接。如何重振雄风?

  传承是关键。平阳南拳界精英开始在各中小学校开展非遗南拳的传承活动,传统的开坛教拳模式,逐渐被俱乐部、协会组织教学新形式接替,南拳发展有了新途径。眼下,30多个南拳类组织,抱团开出“武林工厂”,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让南拳代代相传。而平阳武术学校、平阳育英体校则成了培育武术高端人才的摇篮,让武术从传统走向未来。

  赛事是平台。一张“全国武术之乡”的“国”字号名片,重燃狂热的武术运动之风。省级、国家级以南拳为主的武术赛事,让千年武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平阳竞技武术也在全国武术大赛上屡屡夺冠,陆续涌现一批批武术、散打、南拳冠军,“武状元”强势归来!

  创新是突破。“全国武术之乡”“中国武状元之乡”“南拳之乡”等一个个光芒闪烁的金字招牌,使平阳成为各路武林豪杰心中的朝圣地。中国(平阳)武状元文化节应运而生,三天时间,盛况空前,这场现象级武林盛会吸引了35万人次赴会,为古城刻下高流量的武术文化IP,实力“出圈”。突破传统,“武”出新花样。

  在萧江鼓楼博物馆内,125种鼓汇聚一堂,功能同中存异。和文化相依,与艺术相伴,犹如翻开着的漫漫历史长卷,待我们去开启新的传承之路——

  学生的研学游、家庭的自驾游、老年人的红色游……文旅融合的背后,是传统文化的呼声,也是城市文明的共荣。如今,大鼓击起千年回响,“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把博物馆带回家”“把文化带回家”……声声呼唤,句句回应。在文化创意产业的环境助推下,博物馆馆藏的吉祥物“鼓娃”推陈出新,以文创形式,全新回归。

  鼓声阵阵,武韵悠悠,从1740年的历史走来,平阳的鼓和武见证了这座千年古县的兴衰更替,也承载着无数历史与文化记忆。如今,桔坡山上的鼓声仍然悦耳,村村拳坛的习武之风依旧盛行,“武状元”的传奇故事还在传唱,平阳的武鼓正走向更大更高的舞台,将古县雄风向世界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