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千里之“援”一线牵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第十届温州文博会前天刚刚落幕,设置在五号馆的对口地区主题馆人群散去,而来自温州对口地区6省12县(市、区)的优质土特产、文创产品,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它们跨越千里,赶到温州全员集合,为参展产品添色,也为本届文博会助力,创下参展地区、企业、规模均为历届之最的亮眼成绩。

  千里之“援”,一线牵。

  多年的对口协作,像一座互通交流桥梁,架起温州向对口地区“走去”的通道;短短四天的文博会,犹如一个多元交融平台,搭起对口地区向温州“走来”的窗口。

  一线牵,牵起山与海的双向赴约。

  当山与海“相遇”,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双向奔赴中,许下哪些“海誓山盟”?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一一“解锁”了答案。

  一

  电视剧《山海情》中,小小的双孢菇在对口支援工作牵线搭桥下,走出大山远销外地,助力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现实中,这样的故事在跨越千里的温州对口地区,每天上演着。它见证着乡村振兴的步伐,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个生动注脚。

  目前,温州市主要负责对口支援地区有新疆自治区拜城县、西藏自治区嘉黎县、青海省格尔木市、重庆市三峡库区涪陵区以及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阿坝县、壤塘县、红原县、理县;东西部协作地区有南充市南部县、仪陇县;对口合作地区、有吉林省吉林市。对口地区跨越6省共计12县(市、区)。

  多年来,随着帮扶的结对关系不断调整,东部和西部逐步形成了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等主要协作方式。

  在本次文博会上,参展企业通过高品质产品展示、功效解说、现场品鉴等沉浸式展销,与会嘉宾、消费者边品边看,与对口帮扶协作地区特色农特产品、农文旅产业零距离互动,生动鲜活地感受到了深厚而丰富的各地文化和优质产品,体验了一场有颜值、有味道、有内涵的专属盛宴。

  在阿坝州理县展馆,成都扶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丽,身穿嘉绒藏族服饰,现场推荐自家优质产品。她的产品均来自高原净土阿坝州,虫草、藏香猪、野鸡蛋……她如数家珍,却也曾惆怅,家乡的天然生态好产品,销路总是赶不上大山外面的城市。参加文博会,让她喜出望外,能让更多的人近距离体验高山产品,从而打开销路。

  西藏嘉黎县、新疆拜城……在主舞台上,各地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登场,在展区内刮起民族歌舞旋风的同时,展示当地发展规划、土特产、农文旅品牌以及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了现场企业关注。各地负责人,相关业者纷纷邀约在场意向企业亲赴一场寻找资源与市场契合、续写“家人”情深的美好旅程。

  温州搭台,各帮扶协作地区唱戏。促进对口城市的农特产品销售是温州与对口地区重要的合作方式,而参加文博会无疑是提高产品在温州的知名度有益尝试。活动现场特色农产品展销、品牌推介、现场观摩等活动充分契合帮扶协作地区对特色农产品宣介的需求,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二

  消费帮扶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协作、产业振兴、消费帮扶高质量开展,温州多举措搭台、先行先试,拓展温州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土特产、农文旅产业产销对接渠道,助推帮扶协作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江浙市场,促进帮扶协作地区农民群众持续性增收。

  经过多年探索,东西部协作从最初的单方面“输血”变成了东西部互利共赢的局面。西部地区一旦找准自身优势,就能“土货”变“山珍”,与东部形成互补,进行错位发展。

  比如,“青藏优品”就是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针对浙江市场专门开发的网络店铺,以销售格尔木特色农畜产品为主,以展示格尔木高原种养殖业、特色生态产业、民俗文化产业为辅,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青藏优品”从2021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相继开发运营微信小程序、抖音直播、手机端APP、微信公众号等,浙江地区开设示范门店,京东、天猫、832平台等开设线上旗舰店。目前,“青藏优品”以“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模式,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

  再比如,借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南部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迅速,种植规模也日益扩大。温州支援南部县工作组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7000万元,通过打造南部县晚熟柑橘科技示范产业园、建设柑橘分选中心、冷链物流等基础配套设施,持续推动晚熟柑橘品牌、品控、营销渠道建设等系列工作。

  如今,在南部县多个乡镇,晚熟柑橘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助力村民稳步增收。南部县政府还和浙江省亚作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亚作所将根据南部县晚熟柑橘产业的科技需求,依托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和资源优势,通过多学科协作和创新攻关,聚焦晚熟柑橘产业发展,为南部县农民共富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近日,在浙川对口支援工作牵引下,温州得尔乐牵手合作阿坝州,开发牦牛产品,“沸腾牦牛舌”“香煎牦牛排”等阿坝牦牛热菜类成为门店“新宠”。

  对口工作的加持之下,阿坝州不断拓宽“西牛东送”辐射范围,以壤塘县牦牛交易市场为平台,扩大牦牛收购范围,近5年运送四川牦牛近2万头,交易金额超2亿元。

  三

  多年来,温州对口工作帮扶不断档,力度有增无减,架起了一座座交流交往交融的立交桥。

  相较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丰富、劳动成本低、消费市场潜力大等后发优势。东西部在人才、资源等要素上的互补关系,形成了协作的基础,犹如坚实的桥墩支撑起持久持续的有效协作。

  一线牵,两相连,千里“援”。

  “对口工作干什么?就是要实实在在干成几件事。”温州援派干部们的心声化于行动——

  善于变优势资源为优势产业。比如,引导东部企业在仪陇县建立帮扶车间40余个,推广复制“半员工”就业帮扶模式,吸纳1500余名留守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超2万元。创新推动温州瑞立集团与南部县联合实施“骄傲蓝”工程,共育汽摩配产业技术精英,现已接收201名南部学子来温就读培训。

  善于挖掘共性文化平台载体。积极开展各类文体展示推介活动。联合四川红原县在温举办第三届楠溪江雅克音乐季;海西州《一江清水向东流》文艺汇走进温州巡演等,获得两地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近年来,温州不断丰富“三交”形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创新组织两地青少年、妇女儿童、基层干部等群体,开展文化走亲、学习培训等活动;积极邀请受援地企业、艺术团体参加“文博会”“青灯市集”等推介展示活动,提高对口地区优质产品、精品旅游路线在温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加有形、有感、有效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跨越山海,需要持之以恒地完善优化项目细节,从而让更多人从中获得幸福感。

  跨山越海,携手前行,山盟与海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