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光影里的多面温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

  近日,“这里是温州”系列城市形象宣传片惊艳来袭,包括《千年商港幸福温州》《18度的温州》两个主要版本以及多个县(市、区)版本,每一部都有其独特的视角和感染力,为外界认识温州打开视窗,拉近了大众与这座城市的距离。

  唯美的光影,亲切的画面,这一系列城市形象宣传片火速刷屏朋友圈,网友纷纷表示:“确认过眼神,这就是我们温州。”“表白我大温州!”“想要马上去看看!”……究竟,这组城市形象宣传片中的温州是什么模样,凭什么刷屏?拍城市形象宣传片又为了做什么?

  一

  千城千面,不同的文化赋予每一座城市不一样的烟火气息。拍城市形象宣传片,就要拍出城市自己的味道。温州,一座拥有2215年建城史和千年开埠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以改革创新而闻名的商业之城,也是一座兼具魅力、活力与温度的人文之城,要如何向世界表达自我?答案并不唯一,但找准切入点至关重要。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宛如一幅以江心屿东西双塔为画轴展开的“江山胜览图”,整条线索从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开始,由水下沉船逐步展现古今商港温州的繁荣景象,配以悠扬动听的音乐,佐以时间线,借元代画家王振鹏的画卷为载体缓缓展开古今交错的盛世图景。

  《18度的温州》从这座城市常年的平均温度切入,呈现了一个“18变”的温州——历史、文化、美景、科技相互交融,有着“18度的气温”“18岁的活力”“18般的梦想”的青春之城,让观众耳目一新。

  不一样的创意与切口,同一种美景与韵致。坐拥江河湖海,兼得山川秀美的温州,俯拾皆是诗画。雁山云影、瓯水潮踪……若论自然之美,“这里是温州”系列不输任何国内城市形象片。而每一帧唯美的影像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出月落的守候与追寻。等一缕日光照射塔尖,等一叶扁舟划过湖心,等鸟儿在天边留下一道足够完美的弧线……精益求精的追求,完美呈现了极富江南韵味的“诗画温州”图景。

  从朔门古港遗址到现代化的海港、空港、贸易港,从古法造纸、木活字印刷、南戏到瓯江实验室、新能源大场景……流动的光影中,历史与现代交替上演、相互串联,观众能够品味千百年来温州的沧桑巨变,感受其中蕴藏的历史韵味和深情。

  二

  怎样才能拍出令人印象深刻、直击人心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关键在于塑造深刻的记忆点。

  利用现代科技还原“名场面”,营造震撼体验。《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开篇,镜头从深沉的海底移出水面,一艘艘雄伟的航船挂起风帆成浩荡之势驶向远方……摄制团队根据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图片1:1复原了一个古船考古现场,古船的尺寸、造型及船木的腐朽质感都达到了逼真写实的要求,同时结合三维动画技术再现了“一片繁华海上头”的壮阔历史场景。一个港通天下、港通未来的“千年商港”跃然水上,驶入观众的视野与内心。

  植入视觉设计,凸显城市的鲜明风格。《18度的温州》以浙江省的数字革新为创作理念,将概念化的数字“18”植入到logo、片头片尾、转场、字幕条等影片各组成部分之中,并与画面中的温州地标建筑达成相互映衬的效果,青春感的动效,强调了温州活力之城的鲜明内核,让人眼前一亮。

  捕捉城市性格,激发大众共情。在“这里是温州”系列城市形象片中,我们看到古新建筑排列重组,实现对这座城市历史、时间与人文的再度阐发,反映出一个充满文化自信和发展潜力的温州;许多镜头对准这座城市中的公共元素,展现城中人的生活样态,如在城市书房中享受闲暇时光的阅读者、在楠溪江户外音乐节中挥洒激情的青年……这种对城市性格的深描,极易引发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共情、共鸣与共振。

  三

  如何利用光影叙事铺就温州“出圈”之路,真正起到提升城市品牌竞争力的作用?换言之,如何利用城市形象片讲好温州故事?

  切口小,故事才更有意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城市形象宣传片形成了一个固定模式:历史文物——新区建筑——科技与未来,每几秒钟片长里,往往被塞进数十个镜头,叙事宏大却让人观后有一种“春梦了无痕”之感。反观张艺谋《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依循主人公视角展开,讲述他为了缓解奶奶的乡愁奔赴成都,拍摄这座城市中的所见所闻,避免了广告化的精致感,保留了城市生活的颗粒感,朴质而动人。

  多样化,故事才更有味道。所谓“文无定法”,单一的表现模式必将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只有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才能酝酿出新意。此前,浙江向全球征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短视频作品,引发社会创作热潮,征集到的8259部作品中,有人用Rap说唱点赞浙江,有人在菜场谈诗话江南,有人利用拆字动画表现浙江标志性风物,创意的碰撞让江南故事绽放多重魅力。用光影讲述温州故事,也要致力挖掘出“一城千面”的韵味。

  立意高,故事才更有价值。从打造文化高地和文化“出海”的角度看,一座城不仅映现着别具风味的人文情怀,还活泛着城市的精神面向,千年瓯越文化不仅映现江南宋韵美学,更同频东方文化脉动。因此,城市形象宣传片只有在“以城显文”的故事讲述中,才能更好地抒写温州故事、浙江故事,只有融入中国的观点主张和天下情怀,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时代故事。

  “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我们拍摄城市形象片的理由之一,就是让百年后的人们有机会得见,百年前的温州是什么模样,以及百年前的温州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对于当下而言,温州值得被更多人看见。文旅融合视域下,城市宣传片作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对带动文旅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对城市发展潜力和城市文化的展示,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流入城市,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