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机关党建  ->  党建园地  -> 正文党建园地

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感恩奋进 实干争先”主题党日活动暨金秋·温宣悦享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1月8日,市委宣传部开展“感恩奋进 实干争先”主题党日活动暨金秋·温宣悦享会活动,由常务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朱启来带队,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八八战略”温州实践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组织青年党员围绕“感恩奋进实干争先”主题,结合个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体会开展交流分享,进一步推进部机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八八战略”温州实践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现场,全体党员通过图片、文字、档案文献、专题影像等珍贵史料,在可听、可看、可体验的场景里,深刻感受到“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温州的精彩蝶变,充分体会到“八八战略”的思想伟力。

  随后,在青年党员史可索的主持下,金秋·温宣悦享会上5位青年党员、干部结合个人所学所思所悟进行了交流分享,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

  朱学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该同志以《认同的力量》为题,分享了个人三点思考和体会,认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有“认同的力量”,能塑造认同。一是做好追根溯源,构筑文化集体记忆。做好朔门古港遗址探源工程,唤醒和延续历史文化记忆。二是做好理论阐释,赋予文化的超越性。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提炼温州“商魂”,助推经济发展。三是做好交流传播,创造文化的流动性。推进“戏从温州来”文化周活动,推动南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张浩:以《文以致远,正当其时》为题,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成长经历,通过习总书记的“文化足迹”和众多实例,从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与感悟。

  黄丽任:从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何要文化自信、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三方面分享自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由中国文字“宣”字体的演变展开,讲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以及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研究编纂出版、宣传推广成果等方面介绍《温州大典》工作内容、意义及价值,并思考如何以“贴近、贴心、团结、鼓劲”的宣传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代代传承,续写温州千年文脉,让温州文化成为最强竞争力。

  王昉:以时下流行的“时空穿越”为主题线索,带领听众分别“穿越”到100年前的清末民国时期、200年前的清代中期、800年前的宋元时期和1000年前的唐宋时期,从几种历史资料《温州方言入门》《俗字编》《六书故》《张协状元》《广韵》当中,寻找有关温州方言的历史记录,感受留存于温州方言的各个时代的古韵遗存。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与“两个结合”重大理论观点,向听众传达以温州方言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保护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性。

  汪舒静:杭州第19届亚运会多角度、多载体、多形式地传递出了传统与创新、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融合。以杭州亚运会为一个生动缩影,从“今月曾经照古人”“礼生于有而废于无”“风物长宜放眼量”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学习感受与体会理解。在分享中承诺,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年轻干部,要做到“回首向来、立足实际、长放眼量”,结合主题教育青年干部“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项行动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综合能力素养,以所思在道推动行有依归。

  活动中还开展了“温宣祝福您”光荣退休仪式。本次活动既是一次主题教育期间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活动,同时也是机关党组织积极创设条件、搭建平台,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实践、促进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一次活动。通过活动切实把学与悟结合好,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精神,掀起学习热潮、实干热潮,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全力推进“文化振兴”,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贡献更大温宣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