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南戏之音,声动京城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来源:

  “东瓯名城,诗画山水,一片繁华居海上;南戏故里,唱和古今,千年毓秀咏琴心……”来自南戏故里的袅娜戏音,为北京的秋日增添了一份雅韵。

  11月10日晚,“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走进京津冀专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戏曲场拉开帷幕。千年古戏,宋元笙箫,惊艳了循声而来的观众,又向着更远方传扬开去。

  一

  圆形戏曲场内,灯光璀璨,大咖云集;一方古典戏台,雕梁画栋,步步生香。此次专场演出,由温籍文艺家携手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戏曲名家共同呈现,分为四个篇章,铺陈开一场南北戏韵交融生辉的戏曲文化大赏——

  一出《一梦千年》为演出作序,让中国戏曲史开篇一幕“活起来”了。在温籍著名朗诵家瞿弦和的娓娓讲述声中,中国最早南戏剧本《张协状元》创作者九山书会的才人们,跳出苍白史书,现身戏曲舞台,与自己笔下的鲜活人物——由瓯剧表演艺术家、戏剧梅花奖得主方汝将饰演的“张协状元”,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带观众走进900年前的南戏;

  “南戏故里”篇章将中国四大南戏《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劝夫记》以及“中华第一戏”《张协状元》华彩选段呈于一堂,越剧、永昆、瓯剧各彰其美,尽展原汁原味的南戏风貌;

  “四时花开”篇章演绎古老戏曲的时代新韵,从《梅花三弄》中的古琴与水袖,到越剧《红楼梦》的“好紫鹃”,到《英雄儿女》的惊艳舞姿,再到《江山辞》的新国风韵律,无不阐释着传统戏曲春风化雨的深刻内涵;

  “塘河戏韵”篇章携浓浓温州风情而来,熔温州鼓词、民歌、木偶戏、瓯剧多种本地曲调于一炉,展现千年塘河孕育的多彩文化;

  今年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40周年。“梅香满园”篇章,致敬以汗水与坚守铸就的“梅花香自苦寒来”精神,汇聚京津冀和温州的历届梅花奖获得者,以最具“含金量”的表演再现传世经典,展现戏曲文化守正创新的新气象新高度……

  二

  最美是乡音,最浓是乡情。此次南戏经典文化周京津冀之行,是一次乡音和鸣、合力致远的文化旅程。

  当今京津冀的经济文化大舞台上,活跃着庞大的温商群体,也活跃着大批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乡贤,53万在此创业生活的温州人,成为温州与京津冀之间的情感纽带。此次活动,同样得到了京津冀三地温州商会的全力支持,不少温籍在外艺术家——姜嘉锵、瞿弦和、谷好好、陈忠康、山翀、陶慧敏、黄依群、李砚、陈经、章乐斌、池浚、白雪、张晓灵、夏理斌、陈朵朵、潘小芬等均热情参与其中,共同呈现了一台乡情满溢的文化盛宴。

  “温州模式”展示了温州在改革开放时期的新形象,“戏从温州来”展示出温州在新时代的新风采。前来观演的温籍少将叶松海满怀自豪,他看到,温州正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温州人不仅会经商,更会搞文化,两手都硬,两手都出彩!

  北京温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道在观看演出后深情道,京津冀温商共聚国家大剧院,共同观看一场来自家乡的演出,也是一种情感的凝聚,一种文化自信的提升。

  三

  文化如水,美在交流。此次南戏经典文化周京津冀之行,是南北交融、文化走亲。“南戏北戏,风格迥异,实则同气连枝。”此次演出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行云流水的水袖,舞出了梅花在风雪中的摇曳多姿,收获满场掌声。“作为秦腔演员,能在今天这样的舞台上与这么多优秀的南方戏曲演员同台交流、学习切磋,实属机会难得,开心之至也荣幸之至。”

  从千年商港驶出的不只是万千商船、生生不息的“四千”精神,还有传唱九百年的温州南戏、郭楚望的琴声、叶适的永嘉学派……温州携南戏经典北上,来到中国最强核心城市群,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以期登高望远,让温州人创业创新的文化基因融汇更强的文化力量,推动温州文化声量响彻中国,传扬世界。

  南戏北上,温州自有底气。中国戏曲,从先秦走来,到了南宋,终在温州破茧成蝶,形成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熟戏曲形态——南戏。南戏的文化基因贯穿中国戏曲史,也哺育着温州地方戏曲的繁荣,形成百花竞艳的局面。

  南戏故里,温州肩负使命。这些年来,温州没有停止过弘扬戏曲文化的步伐。今年春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来到南戏诞生地温州,寻根溯源,致敬南戏。“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的文化品牌,随之打响。

  “探寻‘百戏之祖’背后的文化价值、文明溯源,这是‘南戏故里’的文化使命,也是温州必须要答好的时代命题。”这是温州文化部门发出的铿锵宣言。

  戏从温州来,乘风传万里。曾经,温州人从千年古港出发,沿着海丝之路,穿越山海,将文化的因子播撒到世界各地,也将世界的文明融入温州传奇。今天,乘着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东风,温州以“戏从温州来”为名,推动文化温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展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