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文化振兴”描绘幸福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1月,“2023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活动如火如荼。在温州版图上,“九山书会”“小方印”“大眼睛”等一批有温州辨识度的文化明珠、人文地标纷纷崛起,见证着这座城市文化发展的进阶之路。

  文化,外炼颜值,内修气质,春风化雨润泽一座城。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都需要在文化振兴中实现铸魂塑形赋能。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全面推进文化振兴,深入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高标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从春华到秋实,我们看见文化以润物无声的力量激发城市活力。从冲刺到制胜,我们期待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描绘更多兼具人文情怀、发展情怀、为民情怀的幸福新图景。

  打响文化IP,让温州故事声高传远

  从“南戏故里”出发,温州启动了史上最为声势浩大的南戏文化巡演活动——“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活动走进上海、京津冀,还将南下走向粤港澳等地,透过中国最强核心城市群、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推动温州文化、温州故事抵达更远处。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延续城市文脉、增强城市发展动力的题中之义。

  随着朔门宋元古港遗迹显真容,千年商港“一片繁华海上头”盛景重现,实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盛与存续。而这一填补“海丝申遗”工程关键缺环的港口遗址之所以能重见天日,得益于“城市主干道向文物让路”的科学决策,彰显出温州城市建设者“揭示文明之源、照亮前行之路”的坚定信念。

  从东海之滨出发,今年以来,温州持续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的时代内涵:推动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纳入国家海丝申遗体系;建设温州朔门古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办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一系列动作打响“千年商港”文化品牌。

  文化,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纽约首届瓯越文化街坊节上亮相的“温州非遗”,声动全国的“寻觅郭楚望”古琴名家音乐会,借亚运会之风驶向世界的温州龙舟文化……

  这些,都让世界看见“千年商港”驶向四海的不只万千商船,还有传唱九百年的南戏、郭楚望的琴声、叶适的永嘉学派,更看见一个自信、包容、开放的温州。

  擦亮文化空间,让群众近享诗意生活

  漫步于温州的大街小巷,人们发现,这座城市越来越有自己的味道了——兼具“颜值”和“内涵”的160家城市书房、272家文化驿站,时尚新潮的文创商店、文创园区,多元开放的城市阳台……人们每步行15分钟,就能与“小而美”“理念新”的新型文化空间相遇,享受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温州已高水平新建“15分钟文化圈”451个,目前共有1341个“文化圈”覆盖全市,“圈”出幸福生活。

  如留心观察,会发现逛展览、看话剧、听演唱会等文化活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朋友圈”中的日常。现象的背后,是一系列实措在推动——

  温州加速打造民办博物馆之城,形成国有、民办和乡村博物馆联动矩阵。如今,分布各地的31家民办博物馆和73家省级乡村博物馆、12家市级乡村博物馆,已成扎根瓯越大地的独特文化印记。

  立足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温州着力推动新型文化空间向文博、非遗、艺术等领域拓展,持续推出非遗百工坊、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等新一批具有温州特色、全省示范、全国领先的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共享品牌,让城市生活“诗意栖居”。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温州紧抓亚运契机,结合“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在以“绣花功夫”复兴古城的同时,擦亮一批亚运会场馆、文化景观带、文旅精品线路,以文旅融合创新领航项目,打造“宋韵瓯风贯古今”的现代化魅力新城。

  一城文韵,蕴藏景致中、流淌心田间,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温州大都市气息更浓厚,让精神富足可触、可观、可感。

  探源文化根脉,让千年商港自信焕发

  《温州大典》首批图书《历代古籍编·丛部》之《永嘉丛书》20册近日发布,被誉为最能反映永嘉学派思想精髓与温州人精神渊源的重要典籍之一。花十年修一典,就是要从“温州历史”中感悟发展脉络,在“世界温州人”中凝聚精神力量。

  瓯居海中,一脉千年。俯瞰这座有着2215年建城史的传奇东南古城,满眼绮丽风光、满目珍稀文物,彰显瓯越文化的隽永魅力。历史的足音铿锵回响,激励着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爬坡登高,也呼唤着我们向文脉深处攫取深沉持久的文化力量——

  高规格举办纪念温州建城2215年和建郡1700年系列活动,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打造“宋韵瓯风十二章”,构建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四梁八柱”;持续推进曹湾山等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加速推动泰顺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苍南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实施瓯江山水诗路文化研究……

  温州要打造独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还需持续解码温州文化基因,深化“温州学”研究,挖掘“永嘉学派”内涵,放大“瓯”“古”“名”系列时代价值……期待典籍中的温州、文物中的温州、遗址中的温州活态呈现,让日益坚定的文化自信迸发新时代温州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