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沉醉“美拉德” 永嘉苍坡迎最美秋收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11月的苍坡村变身彩色丰收风景,红豆、绿豆、黑豆、玉米粒等农作物化身多彩油墨,大面积晾晒的稻谷、辣椒、玉米、柿子等秋收作物装点古村。28日,记者来到温州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刚进村就被扑面而来的秋收氛围包裹了,随手一拍,都是秋日绝美的“美拉德”大片。

  “晒秋”是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农俗景观。进入11月,当地村民会把收获的粮食拿出来晾晒。今年的秋收节,苍坡村以“千年宋庄·苍坡秋收”为主题,不仅在古村内植入精美的秋收和晒秋场景元素,还增加了田园间的乡愁记忆打卡点、新增和招引文旅新业态等,拓展古村和稻田结合的新游线。绿水青山间,白云朵朵、酒桶巨架、欧风草垛、田园迷宫等特色场景尽显田园美学,引得游人争相打卡。不少年轻人身穿汉服,在田野间吃着小火锅,在秋收中品茶,在网红咖啡馆吃着麦饼。还有村民自制的柿子饼、番薯条、萝卜丝等时令的楠溪特色美食和土特产,都可让游人大饱口福。

  这是属于苍坡村的盛会。“‘秋收’就是我们的节日,多开心呀。现在村子美,游客多,连工作日都来了不少人,我们也有钱赚!”在苍坡笔街,记者见到了正在挂晒素面的村民滕碎英,今年她将彩色素面晒在院子里,游客来了可以拍照打卡。玩累了,还能再招呼大家来屋内品尝一碗热腾腾的素面汤,如果对味了,可以直接拎一袋包装好的素面当伴手礼。这段时间,滕碎英和丈夫忙得不可开交,素面馆更是生意红火,“最多时一天能卖出七八十碗。”

  静卧楠溪江畔的苍坡古村有着千年历史底蕴,村内以“文房四宝”为理念布局建造,耕读文化浓厚,漫步古村仍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宋代建筑。近年来,苍坡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在整治提升村内环境的同时,坚持古村落活化利用、以用促保,在稻田设置乡村年代场景等,并引导村民在村内布置农作物晾晒场景、开设农家乐,实现古建筑“价值”,与古村落的“产值”双提升,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据统计,自11月14日开展活动以来,截至27日,苍坡村接待游客数3.71万人次;门票收入20.13万元,村民农产品和餐饮收入超73万元,村集体增收6.1万元。其中,26日单日游客数超6千人,单日门票收入2.73万元,超过今年中秋国庆八天假期游客数和门票收入。

  “以前游客来这里可能就只能拍拍晒秋的图,最多也就待上两三个小时。现在我们引入业态、串联场景,游客能留下来玩上一整天,还有不少人觉得不过瘾留在民宿。”永嘉县旅投集团董事长李新聪说,今后苍坡村还会继续围绕秋收策划活动,让“晒秋”经济吸睛又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