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国宝”级候鸟中华秋沙鸭连续八年来温越冬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来源:温州网
叶成光 摄

  温州网讯温州的湿地质量再获“国保”候鸟认可。眼下,随着候鸟迁徙季到来,4只“国宝”级候鸟中华秋沙鸭现身永嘉楠溪江。根据近年来持续观测,今年已经是中华秋沙鸭连续第八年在楠溪江越冬。

  2018年,记者首次报道了中华秋沙鸭已连续三年在楠溪江越冬的情况。“前几天,我们发现中华秋沙鸭又来楠溪江了,一共有4只。接下来是否还会有新的‘贵客’到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永嘉县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永祥告诉记者,中华秋沙鸭喜欢群居,但胆子很小,怕声响,提醒市民和游客不要近距离接触野生鸟类,避免惊扰到它们。

  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特有鸟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国际濒危鸟类,其全球数量目前比大熊猫还少。因名字中有“中华”二字,且具明星气质,又被称为“国鸭”。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也是检验湿地质量的标志物种。

  据悉,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独特,不仅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提升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还具有蓄洪防旱、固碳储碳、传承文化、丰富旅游研学等重要的社会经济功能。2021年,温州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城乡湿地生态体系、湿地生态修复治理体系、湿地生态产业体系、湿地生态文化体系、湿地管护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22年新增和调整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永嘉县楠溪江入选新增名录。目前,温州全市湿地保护面积13.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1%,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持续提升。

  记者从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目前,楠溪江畔除了中华秋沙鸭来过冬,鸳鸯、绿头鸭、斑嘴鸭、苍鹭等候鸟也陆续到来。为守护候鸟,切实加强候鸟在永嘉的安全,该局组织属地所、野保协会志愿者、护林员等力量参与候鸟保护行动,为候鸟迁飞栖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