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雁荡山现绝美“冰瀑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洁白透亮的冰瀑布从600多米的高山上倾泻而下,仿若银河直落九天,一簇簇如水晶白玉般的冰柱形成百米高的“珍珠帘”,令人叹为观止。

  这样的一幕出现在冬日的雁荡山景区东加岙。12月25日,驴友李先生在登山途中意外发现景区内藏着一处绝美的“冰瀑布”。

  沿着东加岙石斛谷攀登而上,大约一小时行至半山腰,忽觉眼前一亮,“冰瀑布”似从天而降,保持着一泻千里的姿态,仿佛一瞬间被冻住。

  “冰瀑布”随着山崖上石头的突起,呈现高低不同,薄厚不一的层次感,有的地方看上去像一朵盛开的雪莲花,有的地方冰凌密集,仿佛钟乳石一般。“太震撼了,简直是人间仙境。”

  初见的惊鸿一瞥,令山脚下的龙溪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宋立华也难以忘怀。那是12月21日的清晨,经过一夜的降雨,加之骤降的气温,飞流直下的瀑布结成了气势磅礴的“冰河”,白茫茫一片挂在山间,蔚为壮观。“东加岙瀑布背阴,没有阳光直射,所以‘冰瀑布’一连数日未化。”

  雁荡山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冰瀑布”其实并不罕见,每年冬日,气温降低到零下,都有可能出现。这与东加岙大瀑布的地理位置有关,海拔约为600多米,拥有雁荡山景区最高海拔的多条瀑布,其中东加岙大瀑布高度仅次于大龙湫瀑布,且水流较小,容易在低温情况下结冰,于是有了壮丽的“冰瀑布”景观。

  相比名声大噪的大龙湫瀑布,东加岙大瀑布“藏”于深山人不知。景区负责人介绍,东加岙区域目前正处于封闭施工状态,暂未对外开放,按照规划,该区域将打造显胜门中高山游线,改变雁荡山传统的“谷底看山”的观光型旅游模式。

  目前东加岙区域对外栈道一律关闭。景区方提醒旅客,施工期间,崖壁的危石随时可能掉落,严禁游客通过“野路”自行上山,谨防山体陡峭天冷湿滑,引发安全事故。“冰瀑布”虽美,切忌随意观赏,让“仙境”变“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