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印”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来源:

  近日,龙港市新出炉一款城市伴手礼——带有裸眼3D效果的动漫文创相册,让人眼前一亮。

  相框内的龙港城市水塔书房,在二维平面画上展示出肉眼可见的三维立体感,栩栩如生。这是一款“Made in Longgang”的网红文创产品,采用了高精密光栅材质和国内最先进的印刷工艺,带给人全新的视觉享受。

  “龙港印刷,这么潮了!”这款科技感十足的文创伴手礼,根植于传统印刷技艺,又不断突破与迭代,折射着印刷文化千年嬗变的“文明之光”——

  从雕版到活字,从单色到多色,雕刻之美、水墨之香、装帧之韵,因它而绽放;它改变了以往文明传承只能靠口传心授、誊写抄录的低效传播方式,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在日新月异的数与网时代,这项古老文明传统技艺,如何“印”出新花样?

  一

  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之光的印刷术,被誉为“人类文明之母”。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时,走进保藏古籍版本的兰台洞库,实地察看版本保存收藏情况并强调指出,“这些雕版、典籍,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精神、文化,更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力量”“中华民族的一些典籍在岁月侵蚀中已经失去了不少,留下来的这些瑰宝一定要千方百计呵护好、珍惜好,把我们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

  典籍版本是印刷技术的直接产物。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中国的商朝,那时,人们开始使用木刻来印制图案和文字。这种最早的印刷技术被称为木刻印刷,它奠定了印刷术的基础。随着时间推移,后又出现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等创新实践。

  雕版印刷是一种将文字或图案刻在木板上,然后涂上墨水,再压印在纸张上的印刷方法。这种方法在隋朝开始流行,到了唐宋时期达到了高度发展。雕版印刷的优点是印刷效果清晰,印刷速度快,印刷成本低。但缺点在于制版工艺复杂,印刷版易损坏,印刷版不易保存,印刷版不能重复使用。

  到了宋代,浙江杭州一家印刷铺的熟练刻工毕昇率先发明了活字印刷技术。这是一种使用可移动的铅质活字,快速、高效地排版和印刷的新方法。印刷版可以随意组合,长期保存。这打开了工业化印刷的思路。

  之后,活字印刷还尝试了木头、金属、陶瓷等多种制字材料,运用雕刻、铸造等多种技术手段制作活字。

  如今,印刷术不仅为人类的文化传播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得以更广泛、更长远地传承。

  2008年6月,木活字印刷技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11月15日,木活字印刷技术以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名义,列入世界“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此中国印刷术在社会历史的价值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二

  历经千年发展,商业印刷已成为国内外商品竞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中国印刷界,“龙港”的名字,响当当。

  20世纪中叶,苍南金乡、钱库等乡镇根据市场对饭菜票和纸质标签商标的需求,利用丝印技术印制生产“四小商品”(即徽章、商标、红皮、塑片),临街开出“前店后厂”的业务店,自发形成塑料制品、徽章交易市场,并首创“发业务信”“挂户经营”等办法,打开了国内市场。

  1983年10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龙港镇。开放的政策、优越的区位,吸引了金乡、钱库等周边乡镇印刷企业向龙港集聚。1985年,龙港创办了第一家印刷企业。1991年,曾位列苍南县乡镇企业纳税第一名、省级明星企业——苍南县日用制品厂的凹印软包装项目,通过异地技改的方式,从钱库落户龙港,成为当年印刷业兴聚龙港的标志性事件。

  同时,随着世界印刷技术的成熟发展,龙港的从业人群不断提高设备档次,改进生产工艺,印刷技术不断突破。印前系统由原来的手工制版发展到苹果制版、电子雕刻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版系统;印中系统由丝网印刷、立飞、普通胶印、01胶印机向数码印刷机、多色高档多功能胶印机、水性柔版印刷机等先进设备发展;印后由手工糊盒、装订到全自动糊盒、装订发展。产品从低档、中档向高档迈进,从原来生产“四小商品”向设计新颖、印刷精美的包装袋、画册、礼品盒、贺年卡等发展。软包装产品从原来的单一表印薄膜包装、标签印刷和普通的塑料复合软包装,发展成为抽真空耐蒸煮软包装、立体袋、高阻隔保鲜包装等等。

  2002年10月,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授予当地“中国印刷城”国字号金名片。在随后的几年里,龙港还先后获得“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等3张由印刷业拓展出来的国字号金名片,持续擦亮“印在龙港”的城市文化品牌。

  三

  随着市场文创消费力的崛起,创意印刷文化成为新的“潮流”。

  新趋势下,传统印刷也需要搭载文创产业的快车道,以“文”赋予产品内涵,用“创”革新技术与方法。正如龙港新推出的城市伴手礼,扎根本地文化,将城市元素与时尚审美巧妙融合,提升传统文化的附加值。

  “文化+印刷”由此携手同行——

  其一,科技赋能,从平面到立体。近年来,龙港印刷服务商抓住儿童阅读市场机遇,不断探索儿童文创与科技结合的研发之路,以AR为核心技术,打造了可视听、可互动的4D儿童益智画册,推动印刷产品从传统平面视觉走向动态立体,实现绿色、高科技、高趣味的转型。眼下,当地还与浙江师范大学在开发儿童早期语言阅读相关产品进行深度合作,成立了儿童文学实践基地和儿童早期语言阅读文学研发中心,开始了少儿书刊读物产品内容领域的深度探索,做足“文化+”文章。

  其二,创意加持,从代工到原创。如何在创新中求发展?这几年,“龙港印刷”这块牌子开辟了两条主要的转型路径:一条是向新材料转型,比如,龙港企业研发的环保型蓝色聚酯薄膜可用于手机防护,具有防光、隔热、防穿透等功效,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以上;另一条则是向以设计为主的创意转型,通过提供文创产品设计开发、推广销售和贸易等服务,开拓国内外文化创意市场。比如,故宫文创、中国国家博物馆、王者荣耀等各大知名IP的文创和手办产品先后在龙港落地生花,使龙港印刷文创产品在全国文创市场占有重要一席。

  其三,校地合作,强化人才支撑。不断整合“产业+高校+平台”资源,加强引进文创专业人才的扶持力度,这是解决“创意”难题的重要一环。如今,龙港市正在通过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相关产研学合作,进一步促进文创相关人才引进、设计服务能力提升,每年引入大量相关专业师生循环留驻,将实践教研与印刷服务需求相结合。并且,计划建立龙港设计研究院,引入专家智库、设计资源、IP资源,提供创意、创新、创业与印刷发展有机融合的一站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