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老街巷何以活色生香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来源:

  元旦假期,蝉街咖啡文化休闲产业街正式开街。

  在为期4天的沉浸式街头咖啡浪潮中,通过“城市+咖啡+文化”资源链接与创意赋能,一场别具风味的“咖啡特调”活动,邀请咖啡达人们大集合,持续解锁多元“潮趣”生活方式。

  老街新开、跨年派对、雅集不断……仪式感满满的新年氛围,迎来高人气的文旅互动:元旦期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总客流量超71万人次,其中蝉街客流量达到20.8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温州城市治理的逐步精细化,作为构成城市毛细血管的古街古巷正在深耕街巷文化开发、挖掘街巷故事印记,激活街巷消费动力,连点成线,织线成面,打造附近居民与外来游客远近皆宜的文化生活圈。

  从关键交通要道到居民住宅区,从历史传承地到文旅消费场所,如蝉街一般的城市中心街巷在岁月的洗礼下,沉淀了愈来愈多的功能使命。究其本源,这些变化源于百姓生活方式需求的不断升级演化。那么,该如何让一条条街巷既保有原本色调又活色生香?

  一

  城市中心街巷文化消费的活跃,不可避免地要靠改造硬件设施来促进,而改造过程中居民生活空间的让渡问题频繁发生。

  如何平衡好“宜居”和“宜趣”仍是许多街巷文化空间提升的一大难题。

  以“宜居”为前提保障,“宜趣”为核心目标,是街巷改造的基础思路。在此思路下,针灸式调整、分阶段治疗则是街巷提升的理想打法。

  在整体街巷的文化主题规划下,通过微小节点的针灸式调整,可在实现精细化提升的同时不打扰居民的生活。此外,提升街巷文化消费氛围是一项时间性的工作,涉及要素复杂多元,包含街巷已有的前期积累,也包含新的投入,是一个拼贴、持续、动态的工作,分段有序推进实施才符合事物发展逻辑。上来就大改大拆,如“推土机”般粗放式推进改造,不仅不尊重原住民的生活圈,更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当然,此类文化街巷的精细化提升路径只是“术”上的讲究,让居民成为古街巷文化的一部分则为更高阶的追求,可谓之“道”。文化无形间浸润生活,生活无形中成为文化,两者融为一体,不分你我。

  比如,在绍兴安昌,我们可以看到戴着乌毡帽老翁撑着乌篷船慢悠悠地随着河水漂流,可以闻到街边的老茶馆里飘来的阵阵茶香,可以听到寻不到源头却总飘荡在耳边的水乡社戏……这是安昌人传统的生活方式,走进安昌的某一条街巷,仿佛也走进了安昌人的诗意生活。就这样,当地居民成为风景的一部分,成为了活的文化。

  二

  青石铺就的路面、两侧仿古的建筑、卖着相似纪念品的商店……几乎每个人都曾走过这样的老街老巷,却很少有人记得这是哪座城市的哪条古巷。

  事实上,“千巷一面”的乱象仍然突出。我们应该思考,温州的古街古巷和苏州、乌镇等城市的街道巷陌有何区别?温州的蝉街和五马街、梧田老街等又各具什么特色?

  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唯有深度挖掘每条街巷的独特风味,才能够在游客的心中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记。

  这离不开专业团队对每一条街区展开独家定制,研究街区的肌理演变、调研街道的景观风貌、搜集历史的文化碎片,打造文景相依、古韵流传的历史商街景观。我们也可以加强与本地院校的合作,以比赛、实习等方式召集更多年轻人集思广益,借助年轻的视角赋予街巷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对入驻店铺的筛选应有一定的标准,相关街巷确实需要考虑旅游观光的基本需求,保留饮食、购物、玩乐等多样化功能,但是在此类商铺的引入中,除经济因素外,我们也要考量商铺与街巷的适配度,设立一定的质量门槛和风格门槛,引导商铺根据街巷特色作出相应改造。

  比如,五马街与老香山、温一百、五味和等中华老字号携手,以老字号基因里自带的历史风韵擦亮街巷的独特名片。同时,五马街引导老字号们紧跟时代步伐,如老香山大胆跨界,从中药馆摇身一变成为咖啡店,积极融入国潮养生新风尚。

  三

  城市从来都不是静态的,需要不断注入新的东西去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

  城市之中的千街万巷在时间的裹挟下,不可避免地要向前走。当一些历史的遗迹阻碍了开发的步伐,是保留还是拆除?当古与今产生交汇,又该如何做好修复与改造的平衡?这是温州这座千年古城无法逃避的问题。

  在五马街改造工程的设计师徐放教授眼里,城市设计就是要不断地优化那些能为城市居民们带来美好体验和记忆的建筑、街道和公共空间,使人们在交往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未来。

  街巷的改造归根结底是为了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有着更佳的体验感,体验感本身离不开感性的评判,而回忆的分量在情感要素中是不可忽视的。因此,一切现代化的改造、一切便民设施的建设均不能以践踏历史为代价。

  无论是留住古城风雅的墨池坊,还是述说佛教传说故事的星月雁池,无论是凝缩科举文化的试院芳华,还是重回榕亭水埠旧时光的双桂并秀和南门水街,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将历史的痕迹融入到景观设计的方方面面,用雕塑墙绘、文化地刻等形式在街头巷陌点缀着回忆的碎片。

  千年前的古迹是今天的历史,今天人们的生活印记也会成为未来的历史。因此,古与今实质上并不构成根本矛盾,无论古今,保留下美好的印记是人类共同的向往。换言之,保留好过去的历史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而关于未来的历史,就靠今天行走在、生活在这一条条城市中心街巷上的我们去创造。

  轻轻步履,悠闲自在,街巷之间,一片清净。一砖一瓦间,温州的古街古巷默默收藏着当地百姓似水如歌的记忆,承载着来往行人无处安放的哲思,散发着独一无二的老温州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