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12年一约的邂逅,上一次下雪你在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来源:

  

  在市区公园路,小朋友在街边小桌子上堆雪人。苏巧将摄

  

  昨晚,市区锦绣路,绿化带已被雪染白。蒋文广摄

昨天,市民在观雪拍照。郑鹏摄

  昨天傍晚,温州市区机场大道,过往的汽车都覆盖了一层雪。刘伟摄

   “下雪了!”如果说这波强冷空气在低温、大风之外有什么值得慰藉的情况,那就是温州市区时隔多年,又一次出现了玉麟飞舞,雪飘如絮的情况,虽然称不上“鹅毛大雪”,但和以往落地就化的“冰粒”不可同日而语。温州市气象局时隔近12年,于1月22日发布了市区暴雪蓝色预警。

  市区都出现了降雪,山区更不会落后,尤其是永嘉、乐清、文成、苍南、泰顺等地,相继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部分山区出现了中到大雪,积雪深度达2-5cm,500米以上高山地区局部积雪达6-8cm。

  雪算得上温州人的“白月光”,特别是市区的降雪,多年求而不得。上一次让温州人印象深刻的降雪,出现在2012年的1月5日。也不怪幼儿园的孩子、低年级的小学生是如此兴奋,纷纷外出用手摸雪,用伞接雪,用舌头尝雪,对他们大部分人来说,这就是生命里的第一场雪。

  大家的朋友圈更是被雪包围了,有开启雪景摄影大赛的,有拍摄孩子与雪互动的,身处高山地区的小伙伴们一下子成为热捧对象,因为他们的朋友圈里,雪最大。有人甚至准备连夜奔赴永嘉、乐清、泰顺等地,势必要在雪地里发个疯,南方人的“疯狂”和“没见过世面”,让在温州的北方人颇为无语。

  真不怪温州人如此“失态”,12年一轮太过漫长,长到好多美好的记忆蒙尘。而这场雪就像一个锚点,让很多人回忆起当年的快乐。12年前的这场雪,你做了什么?

  雪花如梦似幻,我们终究要回归现实,关注低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1月23日天气就将转晴,但气温依旧低迷,预计到1月25日,我市大部最低气温-2~-4℃有冰冻,山区-4~-6℃,有严重冰冻,高山地区-8以下有严重冰冻。除洞头、龙港外,我市所有县(市、区)均在昨天(1月22日)发布了低温橙色预警。

  这波市区低温已经接近了历史极值,市区历史最低气温为-4.5℃,出现在1967年1月17日。大家务必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敏感人群,更要提高警惕。

  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也带来很大的麻烦。洞头区于昨日(1月22日)起停运岛际渡运航线。

  1月25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