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咖啡遇见大若岩 有山有水有味道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来源:

  深林之梦·咖啡。翁卿仑摄

  温州网讯 很久很久以前,都市里的人们就喜欢去郊外寻觅山水风景。比如从温州的闹市区乘着舴艋舟,悠悠去往永嘉大楠溪。

  彼时的大楠溪两岸,还是烟火人家;宽广的溪面,则是百舟竞过。美则美矣,尚谈不上山水秘境。

  舟过沙头九丈,再侧身上溯小楠溪,有巨岩奇诡屹立。这后来名为大若岩的地方,确实就到像仙境般的秘境了。

  很久很久以后的今天,都市里的人们依旧喜欢去郊外寻觅山水风景。比如从温州的闹市区自驾前往楠溪江,在水边一呆就是一整天。

  不同的是,小楠溪畔大若岩风光依旧,但已然不再是秘境。

  2023年,温州的乡村旅游,凡是涉及休闲和市集,基本上都会带上咖啡,好像有了咖啡就有了休闲的样子。

  但是,大若岩的咖啡,还是与众不同的。这里诞生了温州乡村咖啡最早的网红打卡地。而眼下,大若岩镇的小楠溪沿线共有7家独立咖啡馆,还有数家咖啡馆正在装修中。

  当咖啡遇见大若岩,喝的是咖啡,品的是风景,当然,还有其他。

  近日,记者将大若岩的7家咖啡馆串成了一条游线:悬崖上-深林之梦-雀阅咖啡-榕树下-花开麦饼-云朵咖啡-门前大桥下。

  其中韵味,各有千秋。不妨慢慢细品。

  悬崖上

  悬崖上·咖啡,坐落于大若村的坦五线公路旁,因为咖啡馆之下就是小楠溪溪岸的大片悬崖,故名悬崖上。

  咖啡馆主人刘安全在大若岩寻觅了多年,前年才终于选址落定,此前,这里是一处村民杂物仓库。因为刘安全本人是建筑设计出身,所以咖啡馆整体由自己的团队打造,融入了摩洛哥建筑风格。

  咖啡馆的妙处在于,这里几乎就是完全独立的空间。坐在露台上,下面就是小楠溪清幽的流水,旁边则是滩林。周遭还有泡桐、油桐、柿子树等高大的老树点缀。

  开业近两月来,每逢周末,悬崖上·咖啡都近乎满座。尤其在冬日,在清幽的溪畔喝着咖啡晒着暖阳,确实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深林之梦

  有意思的是,深林之梦·咖啡正好位于悬崖上·咖啡的对岸,处于大若岩镇榴湾村的大片滩林之中。自从去年11月开放之后,深林之梦一直是大若岩咖啡中人气最旺的。

  车子沿着村道,顺着溪畔拐入深处的滩林,于是豁然开朗:溪畔的滩林中央,有卵石的清澈池子,有露天卡座、休闲桌椅。即便是非周末的午后,这里也坐满了年轻人们,随处可见举着镜头拍照的人群。

  若你是初来乍到,大约难以想象,为什么深林之梦会如此火爆?

  确实,坐在这里喝咖啡,除了感受山水秘境,还有,渐渐被放飞的思绪。

  雀阅咖啡

  雀阅咖啡,位于大若岩镇黄潭村的九黄线公路旁,也是近期新开的咖啡馆。店门利用此处原有的古建,延续楠溪江古民居古色古香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雀阅咖啡拥有小楠溪流域最独立的后院空间,可以静听流水,也可以只是对着镜头狂拍一天。周遭古木苍参天,环境非常安静。

  榕树下

  榕树下·咖啡与悬崖上·咖啡开业于同一天,位于九黄线上的水云村,距雀阅咖啡不过200米,距大若岩最著名的景点陶公洞不过300米。

  作为大若岩镇旅游业态最丰富的水云村,村中光咖啡馆眼下就已开出了5家。

  榕树下·咖啡坐落于公路旁的山脚,院子中央便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无柄小叶榕,背后的山岩与陶公洞的大若岩一脉,周遭的众多火山岩山崖都与陶公洞一样,颇有仙气飘飘之感。

  正是看中了水云村聚集的人气,眼下,榕树下·咖啡除了咖啡,还安排了乐队驻唱。此外,室内室外空间都相对宽敞的榕树下,夜间马上要推出小酒馆空间。

  花开麦饼

  挨着陶公洞景区的花开麦饼·咖啡,正是大若岩最初的网红咖啡打卡地。花开麦饼创造了将永嘉麦饼与西洋咖啡相结合的模式,并一举轰动,引发了许多效仿。

  当然,花开麦饼除了麦饼与咖啡,这里还常常会举行小型音乐会。这个地段汇聚了水云村的风光精华,这也是数年来年轻人竞相打卡的一大原因。

  云朵咖啡

  云朵咖啡同样位于水云村,挨着十二峰景区。如果你是山水景区的爱好者,十二峰是相当值得流连的地方。爬山爬累了,出景区,拐角遇见云朵咖啡,不妨停坐喝一杯。

  门前大桥下

  门前大桥下咖啡馆,位于大若岩镇舟岙村的云岚·松风水月文旅度假项目里。

  近黄昏时,阳光变得柔和,自然光便正好会透过不远处小楠溪的滩林,照进这个咖啡馆中,将咖啡与喝咖啡人都染上温柔的色彩。

  这家咖啡馆的最大特色,倒是其中的美食。比如,将大若岩的特色美食黄精饼制成披萨;比如,烤鸡和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