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这部片子,透出怎样的温州味道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来源:

  温州,是馄饨担、猪脏粉、蒲瓜烧麦面组成的街头味道;是饭摊、酒店、夜排档里长盛不衰的家烧鲜味;是让初来温州的客人都会感叹一声的“酱油醋”;亦或是一条“鱼”演变出的多样风味,又蕴含了温州人独有的“生意经”。

  近段时间,纪录片《我的美食向导》热播,全国各地掀起打卡温州美食的热潮,也让天下温州人在这个冬天更加想念家味。

  如果你来温州,这里有“陈导”与“向导”的推荐。如果说,每个人都是美食家,那么,这次你寻到了什么样的温州味道?

  一

  远在宁夏种植的盘菜、永嘉高山上晒制的蒲瓜被,来自浩渺东海的野生大鮸鱼——解读一个城市的味道,往往得从当地老百姓喜爱的大众食材开始。

  盘菜,温州人所钟爱的一种蔬菜,《我的美食向导》摄制组特意跑去宁夏永宁拍摄。

  温州人为了抢鲜一步品尝,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人率先将盘菜大规模地引至宁夏地区进行种植,并取得成功。这样能比温州早三个月上市,和本地市场打了一个完美的时间差。

  蒲瓜被,永嘉乡村高山特产,是当地农家常用的一道质朴食材。

  生于夏季的蒲瓜,刨成薄片,晾晒后,鲜味都浓缩在一张薄被中,成为冬季温州山区的特色食材。如今,不仅在瓯菜大厨手里烹出各种创意菜,就连杭城的高端会所也开始运用,研发特色招牌菜。

  “走遍全国,从来没有一个城市会这么钟爱鮸鱼。”在导演陈晓卿眼里,温州人的这种鮸鱼情结,演变出了鱼丸、鱼饼、敲鱼、胶冻、鱼头豆腐、咸菜鮸鱼骨等人间美味。

  鮸鱼交易量,温州排在全国第一。而温州每年消耗的“鸭舌”“澳龙”等食材,一度让老外瞠目结舌。

  从码头到菜市场,从饭摊到排档酒店,温州菜对于食材的看重,往往会有些让人惊讶。

  盘菜自带鲜味,在温州人手里,不用太费工夫就能滋味万千,直接清蒸,配上咸鲜的虾虮,透出丝丝甘甜;黄鱼鮸鱼,这条鱼游出了东海,就不是这个味儿。

  开在意大利的温州餐馆,能吃到正宗的温州鱼丸;海南的温商酒店,特色招牌却是温州小海鲜;上海外滩的黄鱼馆,每天空运南麂岛的黄鱼到餐厅……

  “温州人到哪儿,温州美食就到哪儿。不管互联网如何发展,中国文化里最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永远保有生命力的载体是饮食。”不久前,杭州市温州商会在一家主打瓯菜的酒店举办了一场“瓯越佳飨”主题活动。

  众多温州人酒店齐聚一堂,他们的一致目标是:坚持用新鲜及时令的食材重新诠释传统瓯菜。

  二

  《我的美食向导》纪录片里,温州美食好好秀了一把。

  各种小吃、凉菜、海鲜、主食轮番登场,弹幕里“超好吃”“看饿了”“太下饭”不断刷屏。

  瑞安熏鹅、扎羊、紫薯蒸鱼饼、芒种虾皮、鱼丸、鱼饼、胶冻、三丝敲鱼、鮸鱼头烧豆腐、咸菜鮸鱼骨、酒炖蝤蛑、江蟹生、马铃黄鱼、温州泡泡、炒粉干、猪脏粉、温州馄饨、牛肉炒豆芽、梅干菜肉圆、虾虮蒸五花肉、蒸盘菜佐虾虮酱、咸肉炒盘菜、盘菜生、蒲瓜烧麦面、温州熏鸡蒸蒲瓜被、桔香蒲瓜被……据统计,有26种温州美食在片中集体亮相。

  温州味道,看似眼花缭乱,背后的“家烧”却是一个最亮的标签。

  “对我来说,温州的味道,就是小时候我爸爸的味道。虽然我不是生在瑞安,但其实吃的都是瑞安的菜。”片中知名餐饮品牌主理人的动情话语,可是多少游子的心声?

  温台两地都擅长海鲜家烧,“人家烧”正是来自寻常人家里长辈的好手艺。

  片头一段有关味道的独白:台州和温州的口味很接近,喜欢吃海鲜。温州讲究原汁原味更多一点,台州喜欢浓鲜。

  该片热播,勾起无数在外打拼的温州人对家味的记忆,惦记着那一碗“炒粉干”“鱼丸汤”“馄饨”“家烧鮸鱼骨”……

  这样的场景,恍如另一部热播剧《繁花》片中:西装是宝总的面子,泡饭是阿宝的里子。他吃的不是一碗“泡饭”,是从前上海的烟火人间。

  “温州就是一个烟火气特别浓的城市,从前就是,现在还是。”这是陈晓卿寻味温州的个性解读。

  山河无恙,烟火依旧。“家烧味”始终是一个城市的标签,抛开经济视觉,味觉记忆最深刻,家味是涌上心头的幸福感。

  三

  一部美食纪录片,聚焦万千目光。

  放眼全国,温州味道走出去很早,叫得响亮的品牌,却鲜有所闻。

  “温州没有大菜?”

  片中的悬念,随即被解开——酒炖蝤蛑、马铃黄鱼、三丝敲鱼逐一出场,为温州大菜掀起红布盖头一角。

  “这样看,温州并不缺少明星菜品,同时也不缺少物产和传统底蕴,更重要的是,温州不缺少精明的商人,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尝试,如何用温州味道盈利更多。”陈晓卿从温州美食看到了这座城市里奋斗的温州人。

  的确,温州味道曾有过名场面,创造了不小的辉煌,瓯菜名厨也在国内拿过不少大奖,但瓯菜要在全国叫响对温州餐饮界来说还是一个梦想。

  温州大菜如何焕发活力?品牌如何打响全国?这已成为观众和餐饮从业者的关注热点。

  瓯菜突围,要利用在外温州人优势;瓯菜创新,要丰富品种改良烹饪方法;打响品牌,杭帮菜、台州菜值得借鉴;瓯菜推广,成立瓯菜研发中心,打造网红菜场、美食街、美食节……

  温州菜缺什么?纵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温州菜发展的短板问题,不容忽视。正如有人说,温州菜需要冲出自己的“城堡”。

  你若要问:哪里有温州菜?其实,温州味道早已跟随天下温州人,融入世界各地各个角落。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就有温州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