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众咖荟萃 满目风华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散文集《一片繁华海上头》,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汇集30位国内文化名家写温州的佳作。

  此书该是迄今为止,全国作家写温州的书中比较全面、准确、颇具风华的一本好书。

  一说全面。

  作家写温州的书,近年出过不少。

  如写雁荡山的《雁山云影》,写永嘉的《初识楠溪江》,写洞头的《海上仙山》。还有写瓯海的、写文成的等等的书。但这些都只写一处风景,或一县风情。而综合性地全面地写温州市的书,并不多见。写的作家、作品之多(30位作家30篇作品),就更少了。且作家来处之远、名气之大,也都空前。比如本书的主编(也是作者)吉狄马加,彝族诗人,原中国作协副主席。还有黄亚洲、陈世旭、范稳、张锐锋、计文君、黑陶、陆春祥、黄传会等,都是浙江、江西、云南、山西、江苏、北京等地作协的主席、副主席,著名的诗人、小说家。可以说,大半个中国各地的都来了,他们用不同地域的眼光看温州,聚合起来,角度就齐全了。另外,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分别用不同体裁的作品写温州,文学品种也齐全了。比如吉狄马加用诗歌写温州,说温州是“一个春天永远栖息的地方”;庞宗亮用散文诗式的句子说“温州,比美梦还温润”;高兴以日记体写看温州是“春天里的一场行为艺术”等等。还有,作家们从不同角度(纵观、俯视、速览、省视)看温州的山、温州的水、温州的人、温州的历史文化,这些都使本书不仅做到视角齐全、内容全面,更是全国知名作家写作的艺术手法众多的长袖善舞的呈现了。

  二说准确。

  本书入选写温州的散文共30篇,分三辑。辑一“雁山瓯水”10篇,是参加去年四月份在我市举办的“全国文学名家温州采风行”活动的作家张锐锋、范稳、计文君、黑陶等人写的作品。辑二“温润如玉”9篇,是去年参加“林斤澜小说奖”颁奖大会的全国知名作家黄亚洲、叶兆言、陈世旭、陆春祥等人写的作品。辑三“水韵温州”11篇,是温州籍作家钟求是、王手、马叙、哲贵等人写的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视角,如俯视全景式、聚焦某一点式或速览、省视式写温州。不管什么角度,作家的目光是犀利的,反映在文字上的内容是准确的。比如温州作家马叙的《夜读〈孤屿志〉》,他深读志书,引经据典,写了温州历史上几十个人、物、地、景,做到无一人无一事无出处。云南省作协主席范稳《在温州遭遇谢灵运》中,讲温州人在西藏收冬虫夏草,讲温州模式、温州老板等处,都是他自己所闻所见,感同身受。江苏作家黑陶讲温州塘河的来历,从晋朝郭璞建城白鹿衔花,到宋代的白象塔,到雁荡、百丈漈飞流的白瀑等,用了好几个“白”字形容,都头头是道、有根有据。黑陶他们虽是外地人,但对温州的历史非常尊重。除了在温期间实地考察外,还参考了许多温州史料。资料不足的,都向我们讨要。我都给北京的冯秋子等人,寄去过市志和市、县的文史资料。我们温州籍作家更不要说了,熟门熟路。程绍国的《温州》中说身边的人事,哲贵的《江与湖与海与温州》中说温州的水系,曹凌云的《一片繁华海上头》中说温州的文史,那就都是如数家珍了。另外,作家们写温州的文中得出的结论或见解,那也是精辟的准确的。比如黄亚洲说温州菜,感慨说:“一个讲究‘食为天’的民族,由吃出发,进而悟到了生存与发展方式。由此‘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难万险’去做,多么了不起。”比如王在恩在《看温州》里悟到:“我觉得俯视温州,能读出温州的大气。速览温州,能读出温州的豪气。而省视温州,才能感受到温州的脉动、心跳吧。”因此,散文集《一片繁华海上头》以其许多文章对史实的考证的准确度来讲,也完全可作历史书来读的。

  三说颇具风华。

  《一片繁华海上头》既是作家写的散文,那当然首先是文学的书。又因为作者都是全国知名的顶级作家,那自然是手法各异,文采斐然了。

  本书的特点是,各路高人从不同角度、不同手法、不同对象来写温州。

  如俯视写温州的,有陈世旭的《温州,温润如玉》、马叙的《夜读〈孤屿志〉》、程绍国的《温州》、计文君的《山.水.诗》、王在恩的《看温州》等;写温州山水村镇的,有张锐锋的《山影奔腾》、石厉的《雁荡胜画》、红孩的《黄昏中的玉海楼》、黄传会的《我的名字叫苍南》和我的《水城念想》等;写温州人的,有萧耳的《温州记》、叶兆言的《在温州的朱自清先生踪迹》、沈苇的《诗.岛.人》等;写温州菜的,有黄亚洲的《关于温州的两篇随笔》;写发绣的,有南翔《在大学里传承非遗》;写永嘉学派文化的,有冉正万的《洗心来》等等。还有写温州南戏的,还有用写诗歌和散文诗来写温州的。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正如清代诗人阮元的诗句:“深种菱角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全国名家的作品风格各异,其文采其文风,真是各有风姿。有绮丽婀娜的,有明朗犀利的,都各展所长。看完全书,如坐春风,自是一场阅读的盛筵!

  还有要提的,是本书的装帧编排。

  所配的图片,有风景的、有人物的、有戏曲的,内容众多;篇幅大小,有半页的、有全页的、有两页连通的,还有连贯数页长卷的,手法多样。这些图片与文字相得益彰,给全书增光添彩。而本书的文字编排和版面设计,也都大气有创意,一看就知行家手笔,让人赏心悦目,让人感受了阅读的欢愉。

  稍觉遗憾的,是作品后面缺了作者的简介。

  因文章精彩,看后有时会想知道作者是哪里人,他为什么会有这些见解?这就是钱钟书说的,看了鸡蛋又想看母鸡的效应了。

  可惜没有。

  不过,这也没什么。文章好、书好,什么都好了。

  众咖荟萃,满目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