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浅论旅游演艺助力温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赵东洋 刘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这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等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温州拥有千年开埠通商史,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资源。随着温州市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市政府发布了《温州市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等多个方案,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计划在未来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文旅融合产品,以多维度书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打造文旅深度融合温州样板,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扩大温州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旅游演艺发展十分迅速,已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旅游演艺不仅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也承载着活化历史、传承文化、创新文化的功能,是地方文化输出、交流与融合的最佳方式之一。一台好的演艺可以帮助来温游客快速了解、深度体验温州历史文化,温州也能借助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示风土人情、讲述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声音,推动温州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载体创新传播温州声音促进文化创造性转化

  作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温州拥有海洋动物故事、瓯剧、温州鼓词等丰富的文化资源。

  面对文化多样化,温州的文化创新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将本土文化进行融合;二是融合后如何进行现代化呈现。因此,选取的文化资源要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在进行现代化呈现时,要符合时代审美,同时突出地方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还要结合利于传播的现代化手段进行传播。而旅游演艺恰好能扮演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相融合的重要角色。

  在旅游演艺开发的同时,应结合本土文化资源和内涵。例如桂林的旅游演艺节目《印象·刘三姐》,其把桂林少数民族文化与山水文化相结合,凸显桂林地方文化特色。在表现手法上应多样化,比如桂林的《梦幻漓江》,在展示漓江山水文化的同时,结合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增强观众视听效果,再加入表演者与观众的互动,提升观众的参与性。

  温州本土文化转化、创新的过程实际是温州现代文化的生成、壮大和巩固的过程。通过传统文化与旅游演艺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传播温州的声音。在展示温州独有魅力和文化内涵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温州的文化,推动温州文化创造性发展,扩大温州文化影响力。

  以科技创新增强游客体验赋能文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在《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支持数字艺术、交互体验、观演互动、智能演艺、舞台灯光音响机械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创新和装备提升。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旅游行业开始运用新兴数字技术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旅游体验。与此同时,旅游演艺也尝试结合新兴数字技术,为其发展与创新扩展出新路径。在旅游演艺中融入前沿科技,丰富旅游演艺的创作手段,扩展旅游演艺舞台的空间范围,可以让游客获得全新的旅游体验。例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推出文物创意舞台秀《千年之语》,通过全息投影技术与文物相结合的方式,把文物融入生活场景,让观众穿越千年时光走进历史长河。

  2023年,温州荣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实施了科技创新“八大抓手”,系统构建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创新格局,连续四年举办世界(温州)青年科学家峰会,落地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多维度的科技创新,可以为本土旅游演艺项目的打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游客可沉浸到演艺所营造的氛围中,感受“千年商港”的独特韵味,极大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以内容创新提升品牌价值推动产业可持续性发展

  从国内旅游演艺的发展来看,演艺的剧本一直是相对的短板。剧本是演艺作品的核心,其决定演艺作品能达到的艺术高度和思想深度。旅游演艺不能仅停留在视觉感官上的体验,更要提升观众对艺术思想的体验,实现精神情感上的慰藉,引发观众深度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

  一方面可以在文学、戏剧等经典名著的基础上将其改编为沉浸式演艺的剧本。例如,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创作的昆剧园林实景版《游园惊梦》,以昆曲为载体,结合现代舞美、灯光、音乐,让非遗昆曲活在了现实生活中,实现了“江南文化”的实体化与情景化,丰富了苏州夜间演艺市场。另一方面要扎根于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传统的厚实土壤中,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在沉浸式演艺中展现出来,创作出展现民族文化精神的剧目。例如,《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以黄河文明和中原文化的深厚土壤为创作根基,讲述了中原大地上关于“黄河、土地、粮食、传承”的故事,引发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温州有南戏、朔门古港、海洋动物故事等丰富的优秀本土文化资源,能为旅游演艺提供富足的创作素材。在探索寻求演艺剧目的过程中,需要审慎选择适合本土文化的主题和创作形式,结合当下受到热捧的新“国潮”文化,打造短、中、长三类剧目产品。大型中长期剧目要结合温州的“古与今”,以大众文化审美偏好为基准进行创作。中短期产品方要重视网络热点与当下流行趋势,以网络热门话题为创作点,形成旅游演艺剧目的主题体系化搭配,提升温州“千年商港”文化品牌价值,形成文化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温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