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走好从“纸上”到“地上” 的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林南斌

  日前,由市委政研室与市政府研究室、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强城有我、共赴未来”问计于民活动“金点子”新鲜出炉。历时两个月,围绕“强城”行动如何拓空间、优环境、提品质,市域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集思广益、真诚献计,共汇集3000多条意见、建议(据本报1月8日报道)。

  自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强城行动”三年计划以来,全市上下密切关注、广泛参与、上下同欲,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这次面向全社会征集“金点子”,是政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具体表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关切。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从公布的“金点子”名单来看,涉及精心设计瓯江新城等“一核十片”亮点区块建设、内畅外快的城市综合“交通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等方方面面,都是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从建议类型看,既有打通“堵点”的,如《关于提升城市通行友好度,缓解城市拥堵的建议》《关于跨县公路网重新构建梳理,打通“断头路”的建议》等;又有直击“痛点”,如《关于解决修路扰民问题的建议》等;更有塑造“亮点”的,如《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议》《打造“公园城市”的建议》《推动“南戏故里”破圈出海的建议》等。虽然在这些“金点子”中,有些建议长篇大论、洋洋洒洒,有些却只是三言两语甚至寥寥数字,但其含金量都比较高。

  “金点子”有了,关键还要抓落实。群众期待,相关部门要研究吸收好这些“好点子”“好声音”“好做法”,走好从“纸上”到“地上”的关键一步,促使针对问题的“办法虚招”变成解决问题的“工作实招”。

  一要面对面吸收“金点子”。集思广益才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相关部门要及时召开各个层面研讨会,吸收并提炼好这些“锦囊妙计”,促使“金点子”转化成“金果子”。要细化建议的内容和具体举措,使建议实施更具操作性和可塑性。

  二要点对点落实“金点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效落实“强城”金点子的制胜“法宝”,在于相关部门思想重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明确40条建议的主抓部门和协办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安排和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实施过程监督,环环紧扣抓建议落地。

  三要实打实用好“金点子”。一个好点子就是一把好“钥匙”,要发挥每一个“金点子”的社会效益,从而把好点子用在温州发展的蓝图擘画上,用在幸福城市的可感可知上,用在温州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上。要点燃“金点子”汇聚人心的磅礴力量,通过三年“强城行动”计划,努力让温州成为青年人近悦远来的向往之地,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现代拥江滨海花园城市。

  作者单位:瑞安市飞云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