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叠加文旅文娱元素 沉浸式场景吃喝很入味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南堂戏宴的国潮场景。王木正摄

梧田老街里的江南渔市在建筑外观上就极具特色。

市区一家餐厅内上演古筝演奏。王木正摄

改造后的双井坊街区成为网红餐饮聚集地。

  年关将至,怎么安排分岁酒、年夜饭,已成为温州家庭的“当务之急”,温州餐饮业也由此迎来了预订热潮。记者从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了解到,与往年大中型酒店“独大”不同,今年不少“小而精”“小而美”的餐馆及特色餐饮的预订热度正超过大中型酒店,为温州餐饮带来新变化和新亮点。而之所以能与大中型酒店掰起手腕,原因在于它们提供了不一样的消费场景。

  “店里安排了戏曲、乐队表演,店外的街区就是景区。吃饭已不仅仅只是吃饭,还‘吃’到了音乐、表演、美景等精神大餐。”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洁分析说,“吃喝”的过程叠加“玩乐”,场景营造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的沉浸式消费体验。“这种巨大变化在2023年尤其明显,越来越多的餐馆酒店成为网红打卡点,火出了圈。”

  帮吃喝“加戏”

  餐饮叠加文娱带来美好体验

  夜幕降临,市区南塘风貌街上各店铺纷纷亮灯。位于风貌街入口处1号楼的南堂戏宴宋韵主题餐厅,远远地就看到一排排红灯笼随风飘动,悠扬的古筝声声入耳。沿着戏剧人物走廊进入这家于2023年10月份开业的餐厅,小小的门厅就是古筝演奏区,穿着汉服的漂亮乐师,和边上收集展示的各种戏服,让人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上几张照片。用餐时餐厅的“戏份”更足,穿着古装的服务员来回穿梭上菜,顾客欣赏着大厅戏台上婉转优雅的越剧表演和唱腔,随意拍拍就能发朋友圈或直播美一把。

  就在同一时间段,位于市区学院路的驻海美食城,舞台上也正在表演,一张张八仙桌上觥筹交错的顾客,不时放下酒杯和筷子,欣赏舞台上的古筝、戏曲或魔术等演出,不吝送上阵阵掌声,就连包厢里的顾客,也不时探出头来看一会儿节目,餐厅仿佛成了演艺厅。

  除了传统曲艺节目,记者在市区江滨路、瓯江路、新城等处还发现了多家近两年开出的音乐主题餐厅。餐厅里乐队入驻,让食客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倾听音乐,身心都得到了满足。

  如果是运动爱好者,想在饭前或饭后动一动,现在也有多家餐厅可供选择。市区民航路与龟湖路路口一拆迁遗留空地,被打造为街头足球场,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旁边就跟上开出了多家大排档、火锅店、餐馆,形成了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台球爱好者可选择的餐厅也不少,位于市区黎明中路花园1956创意产业园的英美台球主题餐厅、位于龙湾万达广场的乐仕台球酒吧等一些将台球桌摆进场所的餐馆、酒吧,就成为台球爱好者的打卡地。

  而喜静不喜动、追求文艺范的人们,同样也有大把对味的餐厅可去。如位于龙湾区玉苍东路的澳珀餐厅,就是一家被绿植覆盖的艺术展馆,一进门就看到被爬山虎覆盖的整个墙面,餐厅结合瓯窑瓷器、设计感家具、中国诗画等艺术品展示,意境清静幽远,就连餐具也很有艺术感。位于瓯江路城市阳台下沉式广场的莫奈的时间美术馆,则让人分不清这到底是美术馆还是餐馆。整体建筑的外观游走于印象派主义和现代主义间,内部整体设计如同温州巷子,错综复杂却巧妙地连接,其咖啡艺术广场成为此处“客厅”,主馆左侧的“集成艺术空间”用作展览展出场所,餐厅融合了欧洲风情,拱形门廊反复出现,菜品和下午茶很搭氛围,可圈可点。

  不断新开的亲子餐厅,则帮带着孩子就餐的妈妈们实现了轻松就餐。在万象城Bon&Cheers亲子餐厅里,孩子们可以在餐厅的游乐设施区玩海洋球、旋转木马、过家家的厨房、滑滑梯、沙堆、乐高,爸爸妈妈可以安静地享受两人用餐时光。七都的1992白鹿屿亲子概念餐厅,门口有玩沙池、泳池,室内有海洋球、滑梯,外面是一大片草坪。孩子们可以随意奔跑、踢球,爸爸妈妈们坐着晒一整天太阳都没问题。

  从艺术馆、博物馆,到主题娱乐场馆、主题乐园、主题酒店等,再到现在场景式的餐饮,“作为服务业从业者,我们其实早已感受到近几年消费者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的巨大变化。”得尔乐餐饮总经理陈本保、驻海美食城相关负责人严争阳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消费者们除了味觉、视觉,还要求更深层次精神、情感、共鸣式的需求,因此,温州餐饮业必须跟上这种需求大势,引进或创新各种消费场景,和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培养忠诚度,让他们打卡晒圈、流连忘返。

  借风景造景

  餐饮融合文旅相互成就

  地处瓯海区梧田街道温瑞塘河段、主打“千年水上坊市”的梧田老街文旅街区,自2023年9月重新开街已有3个多月。让项目总经理毛洁天惊喜的是,街区重开后仅长假8天客流量就达到了130万人次,两个多月后客流量已累计超过330万人次,而这种热度至今仍然居高不下。在他看来,之所以有此热度,源于老街所打造的小桥流水、青砖瓦房、临水骑楼、榕亭台榭、小巷弄堂、祠堂庙宇、东瓯书院、百工非遗等场景,不止再现传统建筑,也在力图复刻往日的人间烟火气。尤其是夜幕下的老街,灯火璀璨,有另一番的绚丽。

  事实上,入驻老街的众多餐馆酒店的经营者们,则比毛洁天等项目运营者们收获了更多来自客流量的惊喜。如主打宋韵美学、诗画江南的梧田集江南渔市,仿佛梦回宋朝的建筑和装饰特点,本身就非常吸睛,在人流不断的老街上,更是游客必到的打卡点之一。位于街区内的臻品家宴,受益于老街人流和菜品口碑,同样顾客满座。持续高涨的热度带来的人潮,让老街上的餐馆酒店狠狠收割了一波流量红利。

  入驻南塘风貌街、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蒲鞋市小坝坊音乐主题慢生活街区、瑞安忠义街等街区的餐馆、咖啡吧、酒吧等餐饮业态,情况基本类似。开街至今已近十年的南塘风貌街,和南塘河畔的白鹿洲公园共同组成了一个美丽景区,风貌街上的餐饮业态就身在景中。2020年国庆节开街的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则有着温州老城的历史记忆和历史文化,是温州文脉的发祥之地、温州市区的流量担当之一,其文旅内涵也成了街上各餐厅、小吃店的一大卖点。

  “相比在店内创新或引进各种场景,入驻历史文化街区,从街区借人气的同时借‘风景’为餐饮消费的场景,会减少时间、精力和运营成本,效果可能还会更好。”梧田老街问李白小酒馆负责人戴女士说,这也是众多从业者青睐入驻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原因。据记者观察,虽然各街区上不时有餐饮业态店铺关门转让,但很快就有新人接盘,基本没有空窗期。目前南塘风貌街上八成以上的店铺经营各种餐饮,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里则有一半左右的店面为火锅城、餐厅、海鲜楼以及各种小吃等业态,温州各地各文化街区情况基本也是如此。

  一些社会人士对越来越多的餐厅、小吃涌入,历史文化街区渐成“逛吃街”有些微词,但有特色、有品质的餐饮美食所起的引流效果也着实明显。“如2023年火出圈的淄博烧烤,今年伊始火出圈的哈尔滨冰雪旅游,当地营造了高热度的沉浸式场景消费,从中受益火出圈的餐饮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副处长陈洁认为,餐饮和文旅融合,相互成就,才能形成商文旅一体式的良性发展,让消费者愿意停留并埋单。

  为商家搭台

  温州力促餐饮消费焕新

  去年,全市餐饮业保持较快增长。据市统计局数据,2023年1-10月份,我市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9.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10月份当月增长12.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其中有餐饮商家出台促销活动、叠加赛事经济、国庆等节假日经济的促进作用,温州餐饮积极求变,探索各种内容、形式的沉浸式场景消费,也大大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

  据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信息,温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开始,目前五马街、蝉街、公园路1.4公里步行路段为主轴,14条背街小巷为脉络的新五马商圈已经形成,九山-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持续推进,松台三牌坊街区亮相,九山文旅开发项目签约落地,古港遗址的发现则进一步推动朔门历史街区焕新。鹿城蒲州老街、墨池坊、龙湾寺前街、平阳坡南街、乐清黄华瓯潮里文化旅游街区、蒲岐古城、北大街等众多项目也陆续亮相。

  除了这些富蕴历史记忆和人文内涵的文化街区,一些城市边角地块也被挖掘改造成新式街区。如位于蒲鞋市街道的小坝坊、双井坊、城市岛屿等新晋的网红街区,就是分别利用城中村片区、老双井头菜场、道路拓宽工程建设完成后留下的闲置空地等城市更新难点、乱点,挖掘出文艺小清新、温州特色的市井烟火气、城市憩息地等内涵。

  而温州近几年陆续推出的《温州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振餐饮业发展信心十条举措、《温州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温州市首发首店经济实施细则(试行)》、《温州市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等规划和政策措施,着力降低餐饮业准入制度性成本,规划文化街区建设发展和餐饮等业态布局,推出瓯味佳肴品牌提升计划,积极培育特色美食街区、特色美食店、连锁龙头企业等。对于积极探索新消费模式的店铺,如市区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内设立吸引消费客流的潮店、快闪店、时尚买手店、年客单量达到50万单的网红店,达到限上商贸企业标准的均给予20万元奖励,国际知名品牌、国内知名品牌(含中华老字号)在“瓯江会客厅”“五马商圈”开展首发首秀活动的,可最高奖励100万元。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签订3年以上入驻协议后或自持物业在温州开设中国(内地)首店、浙江首店,分别给予品牌企业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陈洁认为,温州各地加大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力度,掀起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的热潮。各相关部门鼓励、支持餐企入驻、餐饮提升、促进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陆续推出,从实际效果上看,是在合力搭建温州新消费发展的沉浸式场景,力促商文旅融合发展。“这也意味着温州餐饮企业要加快转型提升,才能利用好温州搭建的发展平台。”吴洁表示,只有积极求变,才能满足消费需求的瞬息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