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中华进士第一村 800岁“龙”灯璀璨绽放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来源:潮新闻

  龙年华彩,花灯璀璨。连日来,有着800年花灯文化历史的瑞安市曹村镇,以“打卡中华进士第一村·梦回千年不夜城”为主题,开启了当地有史以来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灯组最多的一届花灯盛会。

  龙凤呈祥

  灯会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走进曹村天井垟田园综合体,田园上遍布着各类别出心裁的花灯,一步一景,令游人目不暇接。金榜题名、状元及第、状元迎亲……这些进士主题的花灯无不体现着曹村历史悠久的进士文化。龙年快到了,当然少不了“龙”灯。只见一条长约10米的金龙盘桓在水面之上,龙头微微摆动,栩栩如生。龙身周边祥云围绕,似有腾云驾雾之势。金龙对面卧着一只彩凤,象征着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现场,大家一边赏灯一边拍照打卡,好不热闹。

  据了解,瑞安曹村自古以来就是文都武乡、瓯越粮仓,有着“中华进士第一村”和“中国耕读第一镇”的美誉,并以闹花灯历史久、灯彩多、造型奇闻名温州地区。每年正月十五前后,曹村都会举办隆重的花灯会。2023年,曹村元宵灯会还被列入了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状元及第

  花灯璀璨

  此次灯会亮化面积达300亩,大型主题灯组40余个,打卡点超100个。灯会将古时非遗技艺与现代灯光艺术相结合,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吸引不少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观赏。灯会活动一直持续至2月25日(正月十六),灯会期间,有舞龙舞狮等舞台表演,还有小吃市集等,活动丰富多彩。灯会作为曹村强村富民的共富项目,对外实施售票,借“灯火潮”刺激“经济潮”,进一步带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