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一首歌,改变一个山乡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这首悦耳动听的《采茶舞曲》,时不时唱响在泰顺山乡,歌声回响于群山之中,飘到了高山之外,那么清亮、隽永。

  去年12月,在泰顺县东溪乡启动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大美中华”原创歌曲创作演唱会暨2023全省茶歌大会上,这首茶歌再一次响彻东溪两岸,被更多人知晓。

  这首《采茶舞曲》诞生于66年前,由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先生在东溪创作而出,传唱热度经久不衰。如今,这首享誉全国的名曲,早已超越音乐本身,成为一张展示东溪、泰顺,甚至浙江自然风貌、人文精神与茶文化的“活名片”。

  66年,一首茶歌,如何改变这座东溪畔上的小山乡?

  一

  当《采茶舞曲》的旋律在东溪乡再次响起,时间仿佛回到了1958年。

  那一年,周大风先生来到东溪乡,被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茶文化所吸引。他以东溪的茶山为灵感,创作了这首经典的《采茶舞曲》。歌曲描绘了采茶女在茶山上辛勤采茶的场景,以及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这首歌曲不仅旋律优美,而且歌词深情,很快就传遍了整个浙江,在全国传唱和演绎。至今在全球发行的唱片超过100个版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选编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音乐教材”。而东溪乡也因为这首歌曲而名声大噪,成为知名的茶乡和旅游胜地。

  2005年8月31日,《采茶舞曲》被确定为泰顺县歌。一首茶歌成为一县之歌,这当时在全国千余个产茶县中属首例。经多年传承传唱,如今,很多泰顺人的手机彩铃设置成《采茶舞曲》,茶歌诞生地东溪乡中小学校的课间铃也是这熟悉的旋律。

  一首茶歌,让东溪乡名扬四海。但更重要的是,这首歌曲改变了这个坐落在东溪畔的山区小乡镇的命运。它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东溪的美丽和独特之处,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许多游客来到这里,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体验深厚的茶文化,让这个小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让艺术与乡土紧密融合,是艺术界创作的一大源泉。乘着《采茶舞曲》声名远扬的东风,东溪乡也逐渐迎来了生气勃勃的旅游“春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东溪乡得天独厚地拥有了“《采茶舞曲》诞生记”这样的好故事,接下来要考虑的便是如何讲好茶歌故事、制造卖点,同时扩大影响力。

  文化产业的创新创造,成了焦点。

  去年7月6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社会实践基地落户东溪乡。由20名师生组成的团队在这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支团队里,既有音乐方面的优秀学生代表,也有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理论宣讲员、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采风,浙艺团队成员也为东溪乡创作一批歌曲,还围绕《采茶舞曲》纪念馆等东溪乡新晋文化地标提出艺术设计方面的修改意见,以及帮助东溪更好完成美丽乡村景观节点的改造。

  以音乐为纽带,东溪乡和浙江各大艺术名校有着深厚而紧密的联结。此前,东溪乡已建成浙江音乐学院创作采风基地等省、市专业院校教育实践基地6个。每年节假日、寒暑假,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大学生都会来到东溪开展社会实践,绘画、采风、搜集素材,把当地的故事和风景编入创作艺术品中。

  校地合作能给小山乡带来什么?最大的好处是能把外面优质的人才引进来,有了人才,就有机会把东溪乡本土的“好故事”创作成“好作品”带出去。

  校地的合作让专业师生们深入东溪乡村,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体验淳朴的民风,从乡土生活中汲取灵感,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作品。这些作品既展示了乡村风貌和乡土文化,也传递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专业院校师生的创作反过来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乡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自2016年以来,校地合作已成为东溪乡文化建设的特色。并且,合作目光也不拘泥于音乐。当地通过进一步引流,联络更多的高校艺术家,推出更多质量上乘的《采茶舞曲》文化IP衍生作品,让“好作品”来讲“好故事”,从而带旺山乡旅游。

  三

  “好故事”能吸引听众。那么,如何让听众有更好的体验感呢?

  从空中俯瞰东溪街巷,你会发现,一座具有浓郁山区特色的音乐主题小镇正在悄然兴起:新建的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自前年9月开馆以来,前来调研、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全新修缮的茶曲创作地东溪土楼古朴典雅;茶歌风情特色街区俨然是当地的“记忆符号”;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东溪分校成了孩子们追逐音乐梦想的萌地……

  近年来,东溪乡投入数千万元改造文旅基础配套设施,建成了水上舞台、音乐广场、农事体验区、名家创作工作室等旅游项目,同时吸引东溪人参与到小镇文旅建设中,探索“礼堂+客厅”“婚俗体验+展示馆”等运营模式。越来越多的基础配套设施在不断完善,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漫步于东溪乡中心的上村,眼前是千余亩规模的茶园,村里,处处是音乐主题民宿和农家乐……

  留下游客脚步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抓人眼球,把更多的游客吸引过来呢?有个方法是让古朴茶歌“活在当下”,以激发更多的新业态。

  从2019年起,山乡里每年都会举办一场盛大的茶歌大会,将向全社会征集的“新茶歌”优秀作品在大赛上展演,来自天南海北的茶农、茶商、茶客、茶曲创作者汇聚一堂,以茶会友、以歌传情。

  浙江省茶歌大会是品牌影响较大的音乐赛事,每年茶歌大会前后,都会同时开办茶文化一条街的文旅市集,游客可以边赏茶歌、品茶汤,边逛茶文化市集、体验茶艺。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

  一曲闻名天下,一茶共富未来。《采茶舞曲》的歌声里,唱出了山乡茶园的故事,也唱出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