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火热年味还在持续 这些元宵活动“龙”重上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农历正月,五马街上的龙灯活动。翁卿仑摄

  在乐清市东运河公园内,绚丽的花灯和彩灯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苏巧将王赛珍摄

  温州网讯“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充满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的元宵节即将到来。

  今年元宵前后,温州各地安排了哪些饶有趣味的元宵观灯、猜谜、看戏、盛筵活动?让记者为你一一盘点。

  温州市图书馆将在元宵节当天推出“千灯共阅喜闹元宵”2024温图元宵龙灯会,在图书馆南广场,通过花式龙灯氛围营造,传承花灯传统习俗,点亮图书馆元宵之夜。营造浓厚的年味同时,以多种多样的传统民俗文化,为元宵活动增添文化内涵。活动闹静相宜,通过猜灯谜互动形式邀请市民参与体验,更有惊喜礼品相送,丰富市民节日生活。

  泽雅周岙正月十三闹花灯,是一项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2月23日-2月24日,瓯海泽雅源口公园、泽雅天长露营基地将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挑灯节,不只展现别具一格的挑灯艺术,也将集结一群拥有热情和创意的“宝藏摊主”,呈现琳琅满目的后备箱市集、挑灯主市集和露营体验,还有抽大奖、猜灯谜、玩巡游、非遗打铁花等连环闯关活动等你来。

  2024温州南塘彩灯文化迎春嘉年华将持续至3月10日,囊括灯光展、迎春庙会、萌宠乐园、异域特色美食、儿童游乐、特色非遗文创等系列互动。曹村新春灯会市集则持续至2月26日,亮化面积达300亩,大型主题灯组40多个,网红打卡点超100个,“祥狮贺岁”“中华进士第一村”“一带一路”……历史久、灯彩多、造型奇,呈现一场璀璨的视觉光影秀。

  2月23日-2月28日,乐清市西岑湿地公园,将推出“西岑家年华元宵奇妙游”主题活动,汇聚游园打卡、元宵灯会、烟火市集、大型烟花秀、舞龙舞狮、国潮魔术、民谣演绎等多重体验,还有投壶、写福字、锤丸、吃元宵、集福打卡等丰富互动,共同营造浓烈过节氛围,让群众充分体验传统文化活动的魅力,感受传统节日的幸福美好。

  作为年味十足的传统民俗文化,泰顺百家宴始于北宋时期,由民间族人内部祈祷仪式“做春福”演变而来,有着“天下第一福宴”的美誉。近年来,当地创新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开启百家宴市场化运营之路。今年,泰顺还将推出“吉祥泰顺·百家福宴”民俗文化风情节,持续打响泰顺百家宴的金字招牌。

  此外,记者获悉,元宵节前后,我市各地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传统会市,丰富多彩的年俗体验、艺术表演等,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化新风尚,穿梭古今好戏连台。正月初十,2024乐清民俗文化旅游节·蒲岐抬阁正式启幕,让市民游客跟着“蒲岐古镇春节故事”,走进古镇感受蒲岐抬阁、舞龙、舞狮、芙蓉大闹、南拳表演、清江号子、越剧等民俗表演,体验一把米塑、细纹刻纸、金丝珐琅画等有趣非遗,还有松糕、番薯黄夹、芙蓉麦饼、乐清特色炒粉干、白象香糕等美食云集。

  阔别四年,瞿溪“二月初一”会市文化节将于今年3月9日-3月13日盛大开启。为唤醒瞿溪会市尘封的记忆,满足群众的乡愁情怀,促进传统文化提振升级,今年瞿溪“二月初一”会市文化节将以传统会市为原点,叠加更多民俗文化消费体验方式,推出集吃福酒、赏福画、点福灯、看福戏、玩福趣于一体的“五福会市”全新玩法形式,为瞿溪会市注入更多仪式感和体验感,形成古镇专属文化记忆。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