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想着你的感觉,雁山瓯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4日 来源:

  想着家乡的感觉,犹如雨的缠绵,淋湿了岁月;想着家乡的感觉,犹如风的缱绻,吹乱了日夜。

  昨日,春雨绵绵中,一批温籍文艺家通过“2024世界温州人文艺家新春家乡行”旅程,把想家的感觉投放在脚下的山山水水。

  “重新站在雁荡山巅,视野无垠,心境开阔,这里的每一寸空气里都是家乡的气息。”

  “归途的意义,就是去见想念了很久的人、去走想念了很久的老地方。”

  在文艺家心里,家乡是具体而细致的人事记忆,也是阔大包容的精神归处。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回来了!我爱你!”当国家一级演员、温籍著名歌手白雪对着雁荡山高声呼喊的那一刻,雁山瓯水也给予她同样的回音。

  因为想念了很久,所以文艺家们徜徉在雁荡山水间,把对家乡的赞美、离乡的思念,创作成音符、画卷、诗行或故事,为文化赋能雁荡重振雄风建言献计。

  一

  环抱雁荡,开门见山。

  波浪般的山岭层层叠叠,与奇异的巨石相映成趣。雁荡山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石头,仿佛都在诉说着古老的传说和未解之谜。

  雁荡山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美誉,史称“东南第一山”。雁荡山不仅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这里被誉为中国山水诗派的起点,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许多赞美之词。

  以“想着你的感觉·我的雁荡山”为主题的世界温州人文艺家新春家乡行活动,邀请温籍文艺家回温举办创作采风笔会、文艺项目对接、新作首发首秀、新春茶话会、文艺大联欢等系列活动。

  图片郑鹏摄沿着方洞—卧云栈道—灵岩和灵峰景区果盒桥—东西瑶台—真际寺两条线路,艺术家们欣赏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禅意文化。雁荡山的诗情画意尽收眼底,艺术家们的情深意长藏于山水间——

  “我的根在温州,家乡赋予我的是心灵上的滋养,让我的歌唱事业更有温度。”踏上故土,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为之动容。她认为,“凝聚”对于温州文化发展至关重要。如果能集合各个领域优秀人才为温州发展助力,相信温州的文化事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雁荡山山美、水美,常常能激发我的创作灵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画家周建朋表示,雁山瓯水连着古与今,有山有水又不止山和水,是文艺家灵感的催生地。本次活动为他接下来计划创作的大型山水画奠定基础。

  去年7月,乐清市提出《雁荡山重振雄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通过游线重构、生态重修、文化重现、村落重塑、业态重整、IP重造,到2025年,实现接待人数、门票收入、营业收入等各项指标翻番。

  文艺“乡”谈——温籍文艺家新春分享会上,围绕“文化赋能雁荡重振雄风”这一主题,文艺家们聚首畅谈,为家乡文化事业发展助力。

  夜幕低垂,新春大联欢在雁荡山山庄拉开了序幕。歌舞、戏曲、器乐演奏,文艺家们将乡思融化在精彩的演绎里,欢聚之乐在雁荡山的夜空久久回荡。

  二

  怀情远行,拓路踏歌。

  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成立一年,或是长河一瞬,但在温州文艺发展历程中,却是一段流光溢彩的岁月。

  2023年2月4日,首批百余位温籍文艺名家聚集温州,加入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发起的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他们的柔性回归,凝聚了最广泛的文化认同和情感,仿若一团火,为蓬勃发展的温州文化事业再次加热升温。

  循着前行之路,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多次召开召集人会议,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了“洵美东瓯”书画雅集系列活动,在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举办“创优攀峰文化振兴——世界温州人文艺家思享荟”……一场场“相聚”,通过联盟的形式打通彼此连结的通道,让内外温州人联动起来,更加有效地发挥文艺家资源优势,打造了海内外温籍文艺家共同探索精神共富的“温州模式”。

  去年8月,温州启动了声势浩大的“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活动,艺术家积极投身活动,温州南戏北上南下,让经典南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破圈出海。“戏从温州来”文化品牌入选2023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创新项目,成为打响“中国戏曲故里”文化品牌的新实践,也成为瓯越文化对外传播的“新高峰”。

  这一年,邢时苗、蒋胜男出席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邢时苗在人民日报发表《用文艺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瓯剧《张协状元》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参演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并应邀出演央视总台2024跨年晚会;林姿娴参加央视总台2024春晚录制;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生生而文小杰作品展、“游心方外——陈相锋作品展”等在杭成功举办;陈忠康担任中国美院书法学院学术院长,曾成钢担任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这一年,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为文艺家们搭建了融合发展的平台,也让文艺家携带着对家乡的所有情感,在对作品的锻造中,一步一步抵达家乡。

  “这一次,我们带着情谊和责任回乡,怀着对自然文化的敬仰,追寻前人的足迹,希望能聚首实现文化赋能的愿景。”书法家李砚说,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成立一年来,文艺家发挥独具匠心的精神,积极探索具有温州特色的文艺发展道路。

  三

  远方游子,心系家乡。

  每一个热爱艺术的人,都有终老之地;每一颗思索的心,都有栖息之处。

  古往今来,借助艺术家的才华与创造,家乡主题丰盈了不同时代的艺术景观。

  放眼当下,世界温州文艺家新春家乡行在反映时代生活、记录现实律动、彰显传统风韵、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审美需求、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温州文艺领域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乡行”不仅仅是一次“回家”,一次“聚首”,于那些行走在四方、为理想奔赴远方的艺术家而言,更是一场“思念”的抵达,“精神”的回归。

  在艺术家眼中,家乡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意吟诵,是“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的真情叙述,是“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的动人传唱,也是一部部激起热爱和思念的文艺作品。

  美丽雁荡掠影,动人的传说故事,让艺术家们积累和丰富了创作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参与采风的文艺家纷纷表示,这次采风创作活动加深了自己对家乡的认识和情感,这些认识和情感将通过艺术的形式得以升华。下一步,他们将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书写雁荡山水的优秀作品,发挥文艺在树立家乡文化形象中的重要作用。

  在这场“抵达”和“回归”中,温籍文艺家智库力量得以凝聚,温籍文艺家影响力得以彰显,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传播推广和跨界融合搭建聚合平台,不断提升城市文艺气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强城行动”注入温州文艺新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