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以文绘新卷 繁花似锦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三月,乍暖还寒。

  负山面海的温州,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勃勃生机中,显见文化春潮涌动瓯越,执笔绘下一方绚烂——

  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下,深挖“八八战略”精神富矿,自信自强推进千年瓯越文化振兴,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

  前方,是打造新时代温州文化高地的目标,亦是文化振兴使命之所在。温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理论武装、新闻舆论、精神文明、文化文艺、意识形态除险保安等方面取得的硕果,正化作一股股文化精神力量,丰厚着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铸魂,释放新思想实践伟力

  11月的温州文化馆,是温州最“红”的打卡地。

  在这里,续写创新史——“八八战略”温州实践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引人驻足:线下观展人数达6万余人次;线上观展人数达105万人次。

  触及灵魂的思想涤荡,岂在一朝一夕。这一年,随着理论铸魂工程的走深走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走向常态化,“中心组学习”“温州讲坛”“书记荐书”等学习载体日益完善。

  理论研究越透彻,真理光芒越耀眼。

  从举办“敢为天下先续写创新史‘八八战略’在温州的生动实践”理论研讨会,到发布《“八八战略”温州实践案例集》,再到“温州学”亮相全国“新时代中国学”研讨会,理论溯源工程次第结果。

  深耕温州,一个接一个冒着热气的故事,将党的创新理论传到耳边、沁润心田——

  “共享农具房,是加强生态建设、改善农村区域治理的一次新探索。”瑞安市湖岭镇湖源村的共享农具房前,20多名党员和村民围坐在一起聆听宣讲。

  一次次自发的掌声,让理论走心工程凝出接续奋斗的动力。紧扣“‘八八战略’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瓯越思享+”理论宣讲品牌愈发璀璨,累计举办活动39期。其中,“瓯越思享+”美学堂围绕学校美育、城市美学等方面,系统培训干部美学素养。

  置身其间,市民宣讲团、海外宣讲员、8090、00后宣讲员以及基层各类特色宣讲力量火热实践,用1万余场宣讲唱响温州故事。

  聚力,奏响主流舆论强音

  对温州来说,2023年9月15日是值得被铭记的日子:时隔33年,亚运圣火再次跃动于瓯江之畔。170名火炬手接力9.2公里,从千年斗城跑向瓯江新城,用“亚运宣传报道全网传播量10.5亿次”的答卷,传递“千年商港”的文化自信,绽放“幸福温州”的美好期许。

  借势亚运,温州创新大宣传动员一体化体系,重点打造“双十双百”“千车千屏”建设工程,一展城市人文之韵、活力之魂、发展之美。

  组合拳招招相接,城市形象传播亦是有声有色。推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18度的温州》等系列城市形象宣传短视频,全网传播量达3000余万;出版温州城市书籍《一片繁华海上头》,以名篇佳作见证温州之美。

  壮大主流舆论的进程中,主旋律触达人心——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24场,指导各地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85场。邀请市直部门“一把手”参与“走进发布厅”全媒体发布活动,并推出“政在发布”线上新闻发布会栏目,以云发布、短视频发布的形式,解读政策。

  好声音“出圈”世界——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当温州遇见东盟”主题图片展、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20余场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创下“全年阅读量2.1亿余人次”的成绩,让世界看到温州、读懂温州。

  振兴,赓续千年瓯越文化

  瓯江中心,江心屿西园迎来改造提升,一条“跟着江心屿游温州”的绝美路径在规划画卷上蜿蜒延伸。

  与其隔水相望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力促温州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两幕场景交相辉映,实证温州文脉延绵的弦歌不绝——

  城市里,鹿城五马、瓯海梧田老街、龙湾寺前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古韵犹存,繁华再现;书卷上,以开展纪念温州建城2215年和建郡1700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温州大典》征集海内外温州文献211种985册,首批成果“历代古籍编”丛部《永嘉丛书》出版;活动中,举办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开启海丝沿线城市友好合作交流新篇章。

  与此同时,文艺创作的态势在攀峰创优——

  2023央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将主场沉浸于温州古城,全网累计曝光量超36亿人次,海外覆盖人群1.4亿人次;把“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活动开进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核心城市群,让文化品牌乘风传万里。

  公共文化的服务在提质增效——

  实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温州美术馆、温州儿童艺术剧院等重点文化地标呼之欲出;放大全民阅读节、市民文化节、青年艺术周等活动品牌效应,“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品牌闪耀全国。

  崇德,全域遍拂有礼之风

  “双龙路229号,有非机动车乱停放……”南汇街道清风社区工作人员陈艳淑打开“文明随手拍”管理后台,一条新“派件”跳了出来。她随即联系网格员,11分钟后,完成整改。

  这一场景,是温州现代文明新风尚日益浓郁的生动体现。循着文明实践的脚步回望,文明风尚充盈着千家万户:“迎亚运、享赛事、游温州”、迎亚运城市文明大提升两大行动如火如荼,幸福温州“迎·享·游”五大环境、十美场景、百大示范区域跃然眼前。

  聚力文明创建,除建立“创建办每日督、部门联合督、媒体跟进督、市民志愿者全面督”机制外,还贯彻落实六督四查等文明城市创建十项常态长效机制,大力宣传践行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让文明城市建设渐入佳境。

  俯瞰瓯越,文明阵地繁花盛放——

  创新推出“行走的礼仪学院”项目,实现有礼讲堂全覆盖;培育打造温州“十大有礼”地标、单元、窗口及实践,“浙江有礼·一鹿先行”作为全省首批区域金名片对外展示。“阵地+”作用下,更有一批烟火气的文明实践品牌随之诞生。

  文明实践中,爱国崇德也在这片沃土上蔚然成风。从举办“最美温州人·2022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到开展“童心永向党逐梦向未来”主题教育,一系列活动礼遇道德典型,激发尚德之情。

  创意,点亮文化产业新动力

  去年11月,温州版权示范领域迎来一份丰收的喜悦——“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揭牌。版权工作的一路登高,释放“新时代‘版权之城’崛起”的强信号。

  看一组有“含金量”的数据:全市版权作品累计登记数量从创建初的6000余件增长至3.5万件,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登记作品转化率达66%,温州版权产业增加值446.4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89%,直接或间接撬动全市民营经济产业产值千亿元。这也成为版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好印证。

  数据背后,创新创意激活文化产业“一池春水”,舒展一幅文、产、城融合的精彩长卷——

  以“三城三都”文化产业格局为统领,实施“文化+”战略,成功摘牌“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举办2023第十届温州文博会等活动,在内外互动交流中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诸多传统特色街区植入咖啡、中古等新业态,不断激发文旅消费的新活力。

  文化之光,亦是普惠民生,为共同富裕增添最美底色。

  在这里,文化礼堂是群众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扎实推进省民生实事项目84个五星文化礼堂建设和300个文化礼堂改造提升、数字化建设和艺术赋能;重点打造特色文化礼堂、举办“瓯越人家·礼堂有戏”群众性宣传教育巡演、承办省级农村文化礼堂“戏曲村晚”,叫响“瓯越人家·礼堂有戏”品牌。

  在这里,“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品牌焕发光芒——

  去年4月,在全民阅读工作创新论坛上,“央地共建全民阅读城市项目”获全国全民阅读领域重磅荣誉——成为两年一度的“2022—2023年度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入选项目”,全国仅15个,全省唯一。

  驭风踏浪,惟实励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指引下,聚焦赓续历史文脉、文化创新发展、文明交流互鉴,奋楫扬帆,勇毅前行,让文化之光映照新时代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