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加强温州老酒汗区域品牌保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徐亮

  百斤黄酒三两汗。温州老酒汗因其珍贵的价值和独特的口感被称为“液体黄金”,驰名中外。据《温州市志》记载,清同治十年(1871年),瑞安籍名侍郎黄体芳曾以老酒汗进献朝廷,并被列为贡品;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上,温州老酒汗获优等奖。近年来,我市在老酒汗文化挖掘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老酒汗被列为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老酒汗驰名中外之后,数十种各类品牌的白酒甚至低档白酒,冠上温州老酒汗品名充斥市场,误导欺骗消费者,给温州老酒汗这一区域品牌带来致命的伤害。为保护“温州老酒汗”这一区域品牌,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指导生产企业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化生产的关键是标准,鼓励温州市酒类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和实施温州老酒汗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尽快出台温州老酒汗生产环境和产品标准,明确温州老酒汗的特点,包括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如酒精度数、总酸和总酯含量等。

  二、有关部门加强生产、市场流通监管。

  制造的底线就是质量,要依法对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进行细化,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责任,有针对性地明确各类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确保各项规定落地见效。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生产的过程,研判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杜绝企业做假活动,打造放心消费市场,促进温州老酒汗产业健康发展。

  三、加大区域品牌的刑事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区域品牌的司法保护涉及市场管理、商务、经信、税务等多个部门,推行司法和行政双管齐下的温州老酒汗区域品牌保护体系,整合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刑事司法程序中的配合,依法受理和裁判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切实加大刑事保护力度。加强与市场管理(商标、专利)、商务、经信等行政主管部门在温州老酒汗行政执法程序上的衔接,实现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加强与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商务、外事、科技、媒体等综合部门单位在温州老酒汗区域品牌保护工作中的沟通协调,扩大司法行政对温州老酒汗区域品牌保护的影响力。

  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打造温州老酒汗品牌体系。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行业协会参与温州老酒汗品牌打造工作,增加温州老酒汗的文化底蕴和产品质量。设立温州老酒汗区域公用品牌发展专项资金,提高温州老酒汗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质量,塑造品牌形象;完善温州老酒汗质量信息内容溯源平台,确保消费者安全信息内容的自主权;提高物联网技术应用水平,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方法的温州老酒汗互联网网络市场营销主体。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