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三个“一号工程” 助力温企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清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黄伟伦 赵雪梦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营经济快速崛起并迅猛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温州民营经济是以股份合作制和股份制经济为代表的,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已呈现出集团化、区域化、集约化的新趋势,涌现出正泰、德力西、天正等一批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的无区域性全国大型企业集团。

  随着温州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温州企业面临的资金链风险逐渐凸显,而其中拖欠账款问题尤为突出,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了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三个“一号工程”——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正逐步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本文基于经济理论,深入探讨三个“一号工程”在助力温州企业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方面的作用,旨在为推动温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

  助力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机制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更多高效便捷的经营手段。在“一号发展工程”的支持下,政府将加大财政投入,推动数字技术在企业运营中的广泛应用,例如数字化管理、智能供应链等。通过数字化手段,企业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和高效沟通,提升内部运营效率,从而缩短资金周转周期,减少资金占用。随着数字支付技术的不断进步,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进行款项支付。政府在“一号发展工程”中将大力推动数字支付的普及和应用,建设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数字支付不仅可以降低企业支付成本,还能加快资金结算速度,有效防范拖欠行为。企业可以通过在线支付、电子票据等方式,实现款项的实时到账和交易的透明化,提高拖欠账款的发现和解决效率。

  在“一号发展工程”中,重大科创平台将得到更多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能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盈利能力的拉动作用,有助于企业积极履行支付义务,减少拖欠行为的发生。同时,政府将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提供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作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较大的融资难题。通过“一号发展工程”,政府将加强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为其提供更加便捷和灵活的融资渠道。这将有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拖欠风险,推动中小企业更好地履行支付义务。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助力完善拖欠账款清理机制

  在“一号改革工程”中,政府将持续优化财税政策体系,推出更多针对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税收减免政策可以降低企业的税负,减少经营成本,增加企业盈利空间。减轻企业负担后,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支付账款,降低拖欠风险。政策的透明度和稳定性对企业非常重要。在“一号改革工程”中,政府将加强对财税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使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政策内容和影响,增加对政策的信心。政策的透明化可以降低企业对政策变化的担忧,提高企业的预期稳定性,从而更有信心履行支付义务,减少拖欠行为。

  在“一号改革工程”中,政府将加强财务监督,建立健全财务信息披露制度。通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监督和审核,可以及时发现企业的财务问题和风险,预防账款拖欠行为的发生。企业信用是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一号改革工程”中,政府将加强对企业的信用评价工作,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通过强化企业信用评价,将推动企业更加重视守信用经营,遵守合同约定,减少拖欠行为的发生。

  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助力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清理机制

  在“一号开放工程”中,政府将采取超常规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外资投入我国经济。外资的投入将为我国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来源,从而促进企业的资金链多元化。当企业的资金链变得多元化,就能够更好地应对拖欠账款问题,减轻单一来源资金链的压力。除了吸引外资,政府还将鼓励内资企业积极拓展业务。通过鼓励内资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可以增加企业的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当企业发展空间扩大,经营状况改善,就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和账款,降低拖欠账款的可能性。

  在“一号开放工程”中,政府将支持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优化物流体系,提高资金流动效率。优化物流体系将加快商品和资金的流通,缩短企业之间的结算周期,降低资金滞留时间,有助于加快账款的回收和清算,减少拖欠账款的情况。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地区之间的合作与信任。在“一号开放工程”中,政府将加强长三角地区的合作机制,增进地区之间的信任和友好关系。当地区之间有更好的合作机制,企业之间的信任度将提高,拖欠账款的风险将减少,企业愿意主动履行支付义务。

  “一号开放工程”将支持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当产业链得到优化和延伸,供应链金融将更好地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从而减少拖欠账款的风险。在“一号开放工程”中,政府将强化对拖欠账款风险的预防和防范措施。通过加强对企业的信用评价和风险监测,可以及时发现拖欠账款的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有助于遏制拖欠账款问题的发生,保障企业的资金链稳固性。

  作者单位:温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