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好春光,不如植一场!今年市民“添绿”有新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植”此青绿,不负春光。今年植树节期间,市民植树添绿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公园里认种茶花,云上认养古树名木,还有不少市民拿起铁锹、提起水桶,亲手种下一棵棵小树苗。春风里,大家一起为城市添绿。

  春风催新绿正是植树时

  春风吐绿,草木初荫,市区金角银边闲置地上,市民们挥动着小铁锹,亲手种下“春天的希望”。

  3月12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划龙桥河滨水公园,种下一片片新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植树节,我们栽种的主要是茶花树。茶花是温州的市花,明年这个时候,一树茶花一定好看极了。”

  寸土寸金的市区,适合植树的土地并不多,但是爱绿的市民却利用“金角银边”,栽下春天的希望。除划龙桥河滨水公园外,翠微山西侧、江滨带状公园、九山路、杨府山公园……只见在园林工人的协助下,市民们铁锨挖坑、运送树苗,扶树培土,提水浇树,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道植树工序,让一片片新绿成为城市新风景。

  公园可认种市民热情高

  除了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外,市民还可通过认种的方式,为城市添新绿。今年植树节期间,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强城有我共植希望”我在公园种茶花活动,在鹿城区杨府山公园、九山公园、世纪广场、翠微山公园、江滨带状公园等地同步推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今年认种的苗木以茶花为主,有粉丹、四面景、红山茶、茶梅4个品种。此外还有鸡爪槭,每株认种费用为240元。”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吸引了200多户市民参加捐资认种。在选种公园指定区域内,市民可亲自动手或委托园林管理部门代为种植,每株苗木可获得1枚专属认养树牌一年的挂牌权,以及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颁发捐资助绿荣誉证书一本。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表示,以认种的方式推广植树活动从去年植树节推出以来,颇受市民欢迎。亲手种下一棵树,委托公园管理部门代为养护,更加有利于树木的成长。

  守护古树名木“云上认养”渐兴起

  百年雪松、樟树、重阳木……3月12日上午,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山公园举行古树名木认种认养暨绿化公益基金移交仪式,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古树名木“云上认养”活动,一起守护城市绿色宝藏。

  去年植树节期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温州市慈善总会联合推出温州市古树名木认养暨古树名木“守望者”“爱心大使”招募活动。市民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进入“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后,可对首批向社会公开推出80株古树名木进行认养。市民还可以在“认养列表”中查看每棵古树名木的具体信息和认养情况。

  能成为古树的“守护者”在很多市民看来意义非凡,今年古树名木“云上认养”活动仍将继续。据悉,接受认养的80棵古树名木,每棵古树名木的认养目标为2000元。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捐献认养金额。

  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土地资源紧张、建绿空间有限,市民参与线下植树的机会不多。‘云上认养’有助于市民能够更好地了解古树、关爱古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