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蝉联山区26县第一,泰顺这个山城文化圈有啥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潮新闻

  最近,国内文旅圈颇为红火,各方囿于市井,而向山海。

  最近,山城文化圈也很热闹,仿若远隔巷弄,且看花开。

  当各种“诗与远方”不胜枚举,在浙南山区,泰顺默默将品质文化圈一个个“搬”到群众家门口:无需远行,也有好风景。文祥湖文创街区是网红打卡地,“泰有艺市”创意市集是人气盛会,文化礼堂是乡亲们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地方,文化驿站成孩子们的心头好,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刷脸就能进……山区群众点赞,这种品质文化生活有质感、有温度。

  满意率达85.5%,在省文旅厅日前公布的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榜中,泰顺蝉联山区26县第一。那么,两次高居“榜一”的山城文化圈,怎么“圈”出群众生活幸福感?

  文化空间,为生活掌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泰顺城区文祥湖畔,步行道上人影绰绰。远山近火倒映在静谧的湖面,令人仿如徜徉在浓淡相宜的山水画间,烦恼顿消,心情舒畅。不远处,悄然横卧着形似廊桥符号的建筑群。过往的群众时不时往里张望着。

  “这里是泰顺文化中心,美术馆已完成布展,博物馆和非遗馆正‘盛装打扮’中。”泰顺县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翼武介绍,这个山城文化新地标预计今年5月可正式开放。

  投资2.2亿元、占地28.6亩,这样的文化项目,倘若放在杭州、宁波等地,或许并不怎么会惹人关注。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引进亿元项目都要高低轻重出权衡,泰顺却在主城区最好的地段“豪掷”两个小目标建文化空间——目标只有一个:用文化为山城百姓生活掌灯。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需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更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泰顺不仅要看物质富裕撑起的发展天际线,更要有精神富有拼成的幸福地平线。

  当地在新老城区黄金地段,集合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场馆;在人气最旺的文祥湖周边,集聚了文化中心、图书馆、石文化创意园、职工服务中心、木偶体验馆、米塑工作室等,让城区文化圈,够味!

  当然,公共文化的重要特征是惠及全民。有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公共文化服务“缺不缺、够不够”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而“优质化、均等化”问题凸显。近年来,浙江省提质增效实施包括之江文化中心在内的百亿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构建覆盖全省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山城泰顺更是不余其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县出台了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文产发展若干政策、文化服务实施方案、文化驿站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打造了121个覆盖全县19个乡镇和重点村社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温泉大峡谷有文化驿站、南浦溪景区有城市书房、彭溪工业园有智慧阅读空间、徐岙底村有文元院……各类文化特色场馆遍地开花。泰顺也因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覆盖率和一级馆率、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建成率,拿下了3项全省第一。

  蚂蚁联盟,为生活加油

  “群众是否满意,是公共文化服务营造幸福的最重要标准。”泰顺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空间要让群众够得着、文化服务要让百姓用得上。

  村超、村BA、村晚、山歌比武、广场舞大赛……这些方兴未艾的网红IP,无一不是从群众需求出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不仅仅是观众,还是演员、导演,站C位、唱主角,成为真正的活动主体。那么,在文化阵地不断完善中,如何让文化服务更加精准对味?泰顺对送文化下乡供给侧“动刀”,形成公共文化“超市式”供给、“菜单式”服务。

  “您用微信点单,我送文化上门……”最近,城区居民吴雪珍和几个朋友想用空闲时间学瑜伽,她打开泰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我想”版块选择“瑜伽课程”。没过两天就收到培训服务消息。这是当地推出的“文化快线”服务品牌,社区、团队、个人等线上点个单,志愿服务送上门。

  由阵地式服务转化为配送式服务,就需要一支庞大、专业、勤快的跑腿大军,来打通偏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泰顺整合了文化馆蚂蚁艺工团、泰图书香志愿团、非遗保护志愿队、文化遗产志愿队、青年讲解志愿队、文联小分队等37支队伍,由10000多名志愿者组成“蚂蚁联盟”。辅导培训、文艺演出、阅读推广、文旅讲解等九大主题文化服务,只要符合规范要求,志愿者都上山下乡、风雨无阻,像蚂蚁搬货一样,脚踏实地送进山区各个角落。

  随着项目运行,用户群体和文化服务积累越来越多,一些学有所成的学员,又加入“蚂蚁联盟”志愿服务队伍。泰顺制定《文化馆专业干部“三三”考核机制》《公益大联盟泰顺县委员会会员积分制》等激励制度,吸收社会优秀文化人才,保证师资“供”源充足。同时,联合音协、舞协等优秀艺术团队共享活动,实现城乡最大利用、最大覆盖、最大均等。

  从公共文化服务指数可以看到,如今在“蚂蚁联盟”带领下,泰顺文化下派员配备率全省第一,文旅志愿者活跃度全省第二,全民艺术综合普及率82.3%。联盟服务入选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联盟也获评2023浙江省“十佳”文旅志愿服务组织。

  创意平台,为生活添彩

  芳林新叶催陈叶,要让基层公共文化持续“均衡富庶”,除了脚力,还要有创意。在泰顺,文化发展被放在了与生态、工业同样重要地位。

  推进公共文化创新发展。除廊桥文化节、全省茶歌大会外,泰顺向“小而美”“简而精”集中发力,“非遗外卖”“文化地摊”“‘泰有艺市’文创市集”等,让越来越多乡村群众就近能享受创意红利。

  春节期间,地处深山的泰顺县泗溪镇白柯塆村大长坑自然村的村民得益于“非遗外卖”,挑了良辰吉日,在非遗中心给予补助基础上,再凑了些份子,请来泗溪当地的提线木偶戏剧团,为大伙儿送上新年祈福。

  “我们过年经常下乡演出,深受山区群众喜欢,经常是从正月演到农田插秧时节,晚上有时候表演到12点多了,还有人问:‘老师,能不能再加点戏’?”剧团的带头大哥包日拼介绍,木偶戏在山区农村很“吃香”,逢年过节、红白喜事都少不了活,现在县里创新补助“外卖”,像剧团里的曾祖如这些手艺好的,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

  老手艺新包装,在文化地摊和“泰有艺市”文创市集也备受欢迎。去年,“泰有艺市”文创市集连续举办了四期,吸引浙闽周边村民和游客近20万人次参与,促成文创交易额50多万元。

  文创产品、手工艺品、农创产品、特色美食等,以“市集+艺术”的方式和歌舞、走秀、表演等项目共沐夜色、乡约炼摊,又地道又新潮。而“泰有艺市”文创市集也逐渐成为山城特色文化IP,并入选全省首批重点培育文旅市集。

  文化惠民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见,还要让大家摸得着。从泗溪廊桥文化园的周末剧场,到大安大丘坪的土陶米塑体验,再到雅阳迷途七厝的汉服体验……游客纷至沓来汇聚了大山的人气,不同口音的交流也为山里人开启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在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民宿老板陶育民看来,日趋繁盛的乡村文化活动提升了村民素质,也带动了客流和收入,越来越多年轻人留在家乡踏实赚钱,生活变得多彩起来。

  显然,在群众眼里,泰顺“县域惠民品牌创建”这个文化指标全省第一,拿得扎实。把文化灯火拨得更旺,照亮山城群众奔富路,这正是当下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