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千万和春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最近天气多变,春雨和暖阳轮流坐庄,接管了春天。

  阴雨绵绵时,眼前所见“是烟复是雨,东风不开束”,这是孤屿十景之一的“春城烟雨”。春到江南,绿染城头,别是“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浪漫诗意。

  春的美景也常常渲染出浓郁的离别情绪。1000多年前的北宋,江南春末,在绍兴当官的王观送鲍浩然到浙东,写下:“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景语化作情语,叮嘱友人“千万和春住”。

  江南的温州,处处春意,处处美景。春光无限好,却也太短暂,如何与春住?这是我们常常对春引发的人生思考,也是解锁春天的密码——

  一

  温州的春,自古以来,有着特殊的美艳和撩人的风情。不同于“残雪消融,潺潺溪流,独木小桥”的北国之春,也有别于“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西部春天。

  古城里,一抹暖阳,一袭微雨,一丝绿意,一簇花开,和着一声鸟鸣,都在渐渐苏醒的大地上共享春色,却又独立一景,成诗、成画。

  春,有光色调和的悦目。“泥融沽酒市,云暗卖花天”,“澄澄碧水漫春塘,遮莫佳人在一方”,“万家曙色含烟湿……长见轻阴浮壀堄,几回春雨倚阑干”……花红、梨白、柳绿,这三色,不是画家手中笔的刻意描绘,而是借一束阳光、一抹暗影,将自然的本色打点,你来我往,相互映衬,美得悦目。

  春,有花飞调时的感叹。“花飞春北去,潮落水东还”,“闻说吴桥港,荷花百里开”,杨蟠在江心孤屿游览时,看到桃花、杏花、杜鹃花等各种花卉竞相绽放,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这些花朵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散发出阵阵芳香,不由感叹春之短暂。

  春,有鸟声调适的清幽。“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薄霄愧云浮,栖川怍渊沉”,“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病中的谢灵运披衣踱步到积谷山麓园林踏青,看到树木青绿,听到鸟儿的歌声远远传来,如美妙的交响乐,弥漫在清幽安宁的环境里。

  春,有蜂蝶调戏的愉悦。“踏青侣伴过南塘,二月春风夹路香,蜂蝶紧随衣袖舞,梧埏十里菜花香”,“雨霁南塘春水多,日光浮动绿生波”,南塘两岸一片青绿,弥漫着一路花香,而蜜蜂追逐着人,也追逐着花,人在画中游。这动静皆宜的画面,带给人发自心底的愉悦和满足。

  温州的春,为何有这般诗意盎然,引得古人反复吟咏?

  地理环境的天然优势,成就多元山水的美感。多丘陵、多平原和多水,多元化的地形带来自然风光秀美,风景娟秀;人文历史的深厚积淀,酿成千古芬芳的文脉。1600多年前,失意的谢灵运来到温州,游山玩水,写下20多首诗代言了温州,也以开山鼻祖的身份,打开山水诗的大门;“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的富足安定,造就生活浪漫的底子。物质生活充盈,加上偏安一隅,使温州处处是景,成为文人墨客、名士大族的向往之地、歌咏之处。

  二

  当下,温州有哪些必去打卡点,最不负春色?

  绵绵春雨,为大龙湫“银龙”的氲氤境象创造了条件,而灵岩的桃花已开,雁荡山春日的“风花雪月”也随之而来。迎来灵峰朝阳洞里的第一缕阳光,走在卧云栈道,你可以选任何一种视角,来解锁灵岩和方洞的美。

  因为春雨,“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在微信朋友圈吸粉无数的百丈漈,在这个春天里更加漈声如雷,滔滔不绝。

  如果觉得这过于咆哮,那就去泰顺听春天舒缓养心的歌曲,春水给予廊桥边溪水碇步的声音,是潺潺的,是唱着春天的美妙乐曲。同样的声音,还出现在年均温度15℃植被深厚负氧离子爆棚的乌岩岭。听,那是叮叮咚咚的清澈的山泉声。

  从雄伟雁荡的奇峰云雾、古树繁茂,到江心孤屿的曲径通幽、鸟语花香,然后渡过瓯江,从永嘉书院的早春梅花,到樱花园的樱花、新芦村的油菜花海……“一路山花不负侬”,春色无边与三百里楠溪江撞了个满怀。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古村古街等一众原生态的乡村田园,也是解开春景的密码。

  这些还看不够?那就往西走,进入“西雁荡”泽雅,和李降垟百亩盛放的油菜花海合张影,在林间、溪边、田园自在地撒欢,把追逐春日的仪式感拉得满满。

  别忘了再去一趟三垟湿地!东环线350亩的油菜花海,东岸垟软软的超大草坪,南仙堤上的落日余晖,一路上的人梅邂逅,还有身姿婀娜的玉兰花、黄金串钱柳……春色,从不与人躲藏。

  其实,在川流不息的市区,也满城春景。22119棵行道树迫不及待发芽,向高楼的玻璃外墙立面,反射着绿光,162种古树名木也开始焕发新颜。夜幕下,文化公园、滨水公园、马鞍池公园,翠柳拂堤,春风撩拨中,灯影绰绰、点点花红,连成一幅最美的动景图。

  三

  温州的春,是整个江南的春。正如杨蟠诗云:“平生忆何处,最忆是温州。”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春光虽美却短暂,如东流逝水,不可辜负,不能虚度。难怪那么多诗词大家借惜春咏怀。眼前春色正好,何不好好珍惜,将浪漫诗意的春天深藏心里,化为脚下的行动!

  李渔说:“只怕这有限的春光,顺风儿吹得过去,逆风儿吹不转来,那时节休懊悔也。”

  春分节气将至,在这时节里,民间有放风筝、吃春菜、立蛋等风俗。找个周末,带着家人、朋友去踏春吧。看十里香雪海,赏梨花白油菜黄……沐浴暖阳,躺在扑鼻清香的草地上,不错过脚底每一朵小花的如期绽放。甚至,哪怕与朋友淋一场从不打招呼的春雨,也特别浪漫,因为你能比较出这与深秋的“秋风萧萧愁煞人”截然不同。还记得“欲问江南近消息,喜君贻我一枝春”吗?诗中,黄庭坚的一枝春是朋友送给的惊喜。若逢好友远行,记得折一枝梅相赠,寓意这个季节不与花争的气度,也不辜负。

  人勤春来早。当如烟似雾的春雨还在忙着缠绵时,温州早早就进入播种育秧阶段。瑞安的无人机“及时雨”也送到了田间地头。“希望的田野”春潮涌动,向着春天出发。古时温州人还会送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和农夫耕田图样的“春牛图”“说春”或“春官”,寓意早早耕种。习俗中,还会粘雀子嘴来保护庄稼,意为让雀子吃了嘴巴粘住,不能啄食庄稼。

  各大工地上,机器隆隆,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春景。瓯海区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项目,322国道文成西坑至景宁交界段改建工程,温州港瓯江港区灵昆作业区通用泊位工程……一个个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奋力冲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朱自清在散文中说:“在微雨的春天,一个初到的来客,他左顾右盼……”萧绎在《纂要》里写:“一年之计在于春……”《白兔记·牧牛》里提到:“春若不耕,秋无所望。”短暂的春色,用千姿百态的美,提醒我们要珍惜时光,专注于当下,不负韶华。或许这就是“和春住”的最佳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