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双循环”背景下温商的发展路径探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叶春霜 黄伟伦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是温商发展的重要背景,有必要厘清在该背景下温商的发展路径。

  国内循环和温商发展路径

  国内循环强调内需的重要性,主张向消费驱动的经济转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旨在减少我国对出口和海外投资的依赖,对于我国经济多元化、国内市场增长、就业的促进等均有所助益。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内循环”是党中央在深刻剖析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后作出的重大经济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激发民企活力是推动内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让民企成为促进国内循环的强大动力已形成广泛共识,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文件支持民企参与“内循环”,这给温商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为了积极参与国内循环,温商必须以激发消费活力为重要抓手,正视消费者的“改变”,比如消费内容的改变——对产品或服务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消费方式的改变——以“线上购物、线上线下融合、移动支付”等为基本特征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崛起;消费层次的改变——对高质量产品或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

  为了顺应这些消费新趋势,温商应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突破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认识不清、线上线下融合度不够、市场定位和消费新趋势不符等痛点,发挥温商“船小好调头”的市场变化适应能力,发挥温商创新精神,通过创新提供高质量、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及时调研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偏好,开发迎合国内需求的新产品和服务,及时调整产业链和供应链等,适应内循环格局,以抵消不确定性和应对外部风险。

  国际循环和温商发展路径

  国际循环涉及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是我国参与全球分工的基本组成部分。我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在统筹发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作用的同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内外兼修”的局面。现阶段,温商除了通过巩固美国、欧盟等传统市场参与国际循环,还要重视参与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国家的区域循环。

  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循环方面,2023年是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在此期间,我国和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完成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投资和贸易合作项目。从2013年到2022年,我国和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年均增长8.6%,2022年我国和沿线国家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3.83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了19.4%。下一阶段,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多元化方式积极“走出去”,成为持续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动力。基于此,为了更好地参与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循环,温州应积极探索如何凭借地理位置优势,发挥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作用,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第一,温商应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和目标,更好地适应和应对政策变化,抓住政策红利,从中获得商机和竞争优势;及时了解各国最新跨境电商政策,积极通过跨境电商在沿线国家市场寻找外贸增长点,挖掘双边贸易增长潜力。

  第二,发挥自身产业基础优势。对自身产业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合作机会。通过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品牌建设等方式,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第三,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沿线国家情况复杂,存在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等,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不确定性。因此,一方面,温商可以加强国别研究,通过研究沿线国家的法律法规、宗教信仰、社会习俗、商业习惯等,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另一方面,温商还要时刻关注沿线国家经济环境的变化,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通过建立灵活的供应链网络、加强市场预测和调研,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

  第四,海外温商如蔓延在全球的“地瓜藤”,是温州重要的社会资源,国内温商可以借助全球华侨网络,通过加强和海外侨团、华侨华人的联系,海内外温商携手开拓沿线国家市场,抓住贸易和投资机会。

  面向RCEP国家的区域循环方面,动力来自RCEP协定的建立带来的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RCEP协定为我国和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带来了红利,促进了区域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强化了区域供应链的韧性。

  对于温州来说,RCEP国家是温州重要的贸易伙伴。2022年,温州和RCEP国家进出口额913.9亿元,同比增长33.9%,占温州进出口总额的30.9%。为了抓住RCEP协定的机遇,温州已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助力企业开拓RCEP市场,并已成功获批省级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

  在此基础上,温商还应充分挖掘RCEP政策红利,积极开拓RCEP市场,挖掘和RCEP国家双边贸易潜力,进一步拓展和RCEP国家的合作空间。第一,温商应充分利用传统产业基础优势,加大机电产品、鞋类、服装、汽车零配件、阀门等特色外贸产品对RCEP国家的出口。以汽配产品为例,温商可以和日本、韩国等通过汽车产业链分工协作、合作共赢;第二,积极拓展和RCEP国家的贸易合作渠道,深入分析RCEP国家的市场需求,积极参加面向RCEP国家的展会,推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的发展;第三,充分利用双边贸易优惠政策,享受贸易壁垒降低、贸易便利化提高等政策红利,扩大和RCEP国家的双边贸易规模。通过建立更紧密的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促进温州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作者单位:温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