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最美的风景是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

  世间瞬息万变,总有风景流转眼前。但若问何处风景最美,那始终是“人”。

  昨天,在2023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的舞台上,“最美”风景交织成画——

  这群人,向阳而生、逆光而行,用肩头之责诠释“大爱温州”的精神内核;这群人,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用心中之德构筑一座城市的精神坐标。

  凡人微光,聚而成炬!历经19年的传颂不息,“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选树活动不再只是一场活动,而是深深根植于这片土地的“大爱温州”的具体体现。它会在过去、现在与未来,见证温州人民的善事善举,让“最美”繁花如锦绽放。

  一

  这个时代,我们始终需要阳光、善良、富有责任感。

  也恰有这样一群人,在日常点滴中给予我们这般力量、希望和温暖。

  或许你曾在平凡生活中偶遇过他们——

  那可能是一段关于“舞鞋”的故事。

  “社区工作每天都要跑很多路,所以我平时都穿舞蹈鞋,这种鞋比较柔软,经得起奔走。”社区百姓口中的“最美”阿姨王美芬用一双舞鞋丈量民生厚度,在社区间奔走,交出满分答卷。

  也可能是关于“一束光”的故事。

  扎根海岛点亮新农村的“电网先锋”钱志刚,20多年来义无反顾坚守岗位,给村子装上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为大大小小的岛屿点亮希望。

  还可能是关于“生日蛋糕”的故事。

  坚守社区22年的群众“知心人”柯建华,连续十年为辖区累计4000多位老人举办集体“慈孝生日会”,让老有所乐有了画面感。

  或许在你陷入困境时曾受助于他们——

  捐资助教献爱心的慈善企业家叶康松,通过“树人计划”关注着教育事业,用爱心和行动照亮年轻学子的未来,对资助学生家访校访213户,总行程超9200公里。

  科技“赠”农、授人以渔的特派员姜武,在田头为种植户授课,创新“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帮扶模式,推广铁皮石斛、黄精等珍稀名贵药材种植,让满身是泥的人,从此满眼是光。

  利剑出鞘,化身为盾。作为感动温州集体,温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用心用情守护群众“钱袋子”,争分夺秒编织安全之网,成功劝阻群众近56万人。

  或许你曾在新闻报道里听说过他们——

  致力于研究与传播温州文化的意大利籍汉学家唐云,在八年中,用三本书记录温州文化,以独特的“民间外交”让东方文化瑰宝熠熠生辉。

  儿时淋过雨,长大更懂得为他人撑伞。

  自强追梦的青年学子陈志清,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续航生命,将他人的“新生”看作自己生命的意义。

  温籍艺术家谷好好将“百戏之祖”的形与神、文与韵融进了大江南北,擦亮温州“戏曲故里”文化金名片,助推温州文化走出去、火起来。

  坐着轮椅努力“奔跑”的创业者杜志文,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不忘帮助更多残疾人增收致富。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水上运动项目的温州四朵“金花”——朱笑丽、李舒琪、薛丽娜、谢毛三勇夺金牌,绘下拼搏与荣耀、汗水与泪水的画卷。

  ……

  舞台上的每一个人,都宛如夜空中的璀璨星辰,用一串串感人事迹照亮前行之路。他们身上跃动的“最美”群像,亦将成为你我追求真善美的最佳榜样。

  二

  一花开来百花香。

  这些令人高山仰止的善举,正在温州不断涌现,由“盆景”变“风景”,终成“风尚”——

  从隐善15年、捐款30万元的“兰小草”,到坚持施粥50多年的道德地标红日亭;

  从舍身相救路人孩童的李学生,到为2500余名“唇腭裂”患儿免费实施颜面修补手术的爱国台胞何纪豪;

  从拾金不昧归还失主30万元的环卫工人张红军,到行五万多公里,为60多万人开展眼健康服务的“川藏青光明行”团队。

  太多,太多……

  每一次感动、每一声赞美,都推动着道德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的拘囿,成就了温州“向美而生”的底蕴和风骨!

  “最美”,标注着温州人的精神高度,要想最大限度释放最美效应,就需先了解藏于其中的文化积淀、现实机理及实践逻辑。

  人间最美是人心,温州人不仅敢闯敢试、商行天下,而且富而好礼、善行天下。

  有道是“温多士,为东南最”。永嘉学派注重“义利并举”,主张“结民心”“宽民力”“救民穷”。

  基于传统“创业创新向上向善”的内在精神追求,温州和温州人对“最美”有了更为强烈的道德自觉。他们带着创业成事、事功善德的基因,在这片经济富裕、文化繁荣的沃土上孕育“最美”群像,用崇德向善之举,不断印证着一句话:总有一些责任值得坚守,总有一些美好值得追求。

  这不是一份“独美”,而是绽放强大生命力的“众美”。

  这背后,有来自政府的积极引导——

  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连续19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月开展“温州好人”寻访工作,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累计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6000多人。

  其间,更有“‘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走进”系列活动,深入学校、企业、机关、村社等进行宣讲;道德典型礼遇和帮扶办法相继出台;温州银行等一批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设立“最美温州人”“致敬文明”等公益基金……

  这背后,有来自群众的自觉行动——

  乐清老人杨三妹自掏腰包设“好媳妇”奖,瑞安中学校友高文龙向母校捐款百万元设立“恩师奖”,文成街头村设立“孝顺子孙奖”,以期将尊老、重师等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再回首,好一幕“最美,自在人心”。

  仓廪实,更需知礼节。

  当“最美”的种子因你我的播撒而遍地开花,馥郁芬芳也必将充盈全城,引领更多人向爱向暖、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