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昆瓯联演昨日发布 南戏聘请推广大使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昆曲泰山北斗蔡正仁(右)、张洵澎表演《长生殿》选段。瞿明华摄

  南戏与昆曲的联“艺”又进了一步。在昨天召开的“南戏故里昆腔瓯韵”发布会上,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夏克栋鸣锣开票,宣布南戏与昆曲联演艺术周正式出票。同时,五位南戏艺术推广大使,也在发布会现场领取大使奖牌。

  2016昆瓯艺术周将有3部大戏和一台折子戏专场组成。1月9日,阔别市区舞台多年的瓯剧经典《高机与吴三春》将作为开场大戏登场。《高机与吴三春》由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的方汝将(梅花奖得主)和蔡晓秋(金桂奖得主)共同主演。上海昆剧团的《牡丹亭》和《川上吟》将于1月12日、13日陆续登场。其中,《牡丹亭》将会是整个昆瓯艺术周中规格最高的一出戏,属于大师版的昆曲现场演绎,领衔主演的是两位国宝级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张洵澎,两位昆曲大师携弟子,在舞台上共同演绎这出明代巅峰剧作。

  此外,《川上吟》的主演是上海昆剧团两位新晋梅花得主吴双和黎安,两位昆坛青年名将也将会给温州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青春昆曲的滋味。而安排在这几场大戏中间的,是折子戏专场,由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演出《跪池》和《华容道》。上海昆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谷好好将携温籍昆曲新秀胡维露和汤泼泼,为家乡观众献演折子戏《昭君出塞》和《藏舟》。

  发布会现场,五位南戏艺术推广大使的到场引起关注。温籍著名歌手吴涤清、法派董事长彭星、创立大房子餐饮和温州青年影业的陈辛夷,以及温州广电集团知名主持人邓江帆和温籍知名网红潘丹青(dnqueen)。

  吴涤清表示,“一直很关注家乡戏曲,看过瓯剧《橘子红了》和《西园记》,瓯剧里浓浓地方戏曲特色和温州风情,很值得回味”。这次受邀作为南戏艺术推广大使,让他觉得又惊又喜。惊的是,他唱的是流行歌曲,被传统的戏曲艺术团体邀约;喜的是,这下他更有话头来推广温州本土戏曲艺术了。

  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认为,瓯剧与昆曲的联姻并不算作首例,瓯剧当家小生方汝将就曾拜师昆剧表演大师汪世瑜,她自己也于2012年拜师此次主演昆曲《牡丹亭》的大师张洵澎。几年来瓯剧与昆曲联姻,硕果累累;瓯剧舞台上常演的《西园记》《跪池》《百花赠剑》就是移植自昆曲。瓯剧的轻快生活化与昆曲的高雅柔美相互融合,相信通过此次瓯昆联演,共同展现戏曲魅力,给市民提供更高雅的艺术享受。

  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在寄语中表示“三十年前,我一路‘寻梦’从温州来到上海……三十年后,我带着上昆‘寻亲访源’,回到故里”。这位温籍昆剧艺术家期待今后昆瓯能更进一步加强彼此联动、增进文化交流。

  发布会上,市文广新局吴东局长表示,此次活动,通过邀请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将戏曲融入到市民生活中来,更贴近了生活,在实现艺术价值的同时,也不失年轻人的朝气。他认为,戏曲的发展,除了必不可少的老一辈的艺术家教导,也更需要年轻一辈的努力,全社会的参与和传播,才能做到更好的艺术传承和发展。 (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