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村歌成温州农村文化新名片 我们的村歌我来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温州晚报

  “青砖黛瓦马头墙,幽静典雅,古色古香,诗词声激荡,丝竹声悠扬。庆年坊,庆年坊,瓯越文化源远流长……”走在庆年坊的古街小巷,常常能听到这隐约的歌声传来。

  这种专属的“村歌”、“社区之歌”,不只是庆年坊独有。“温州好村歌大家一起唱”2016温州市村歌创作演唱大赛自11月唱响以来,瓯越大地村村写村歌、唱村歌,每个村居社区都推出“歌星”、“歌神”去县(市、区)里赛歌。现在,各县(市、区)通过初赛涌现出来的村歌作品已汇集到市里,并将在12月份的决赛上一展风采。

  我们的村歌我来唱,让人们对家乡的自豪感满满的。当清扬的村歌响起,温州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生活如同一幅幅卷轴,展开的是一个个或生动或火热的乡土故事。

   村歌温润,家园故事广传唱

  “渔船回忆往日的讨海,码头记得曾经的看潮……”乐清市雁荡镇白沙岛村,这首名为《白沙岛之恋》的白沙岛村村歌被村民广为传唱。

  “白沙岛村历史悠远,如何能在村歌中展现历史积淀和文化积累,当时我们就想到村里飞出的金凤凰——著名歌手白雪。”白沙岛村党支部书记白银通说,村里先找到了白雪的父亲白学明,老白一口便答应了下来。

  今年8月初,白雪从北京回乡探亲时,专程与村里一同探讨了白沙岛村村歌的创作等事项。“当我和父老乡亲坐在一起,不分彼此,唱起同一首村歌,这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

  《庆年坊之歌》诞生的故事也充满了喜悦。

  “社区里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居民每天都有说有笑有乐。九山公园在家门口,大伙儿在这里散步、锻炼身体,这样和谐幸福的生活真让我感到开心。”78岁的朱从贤说,正是受着这一份幸福、喜悦、和谐所感染,他创作了《庆年坊之歌》。“现在,在社区的各个地方,经常能听到《庆年坊之歌》的旋律,我们唱着自己的歌给辖区居民带来了欢乐。

   本村制造,乡情村歌浓如酒

  熟悉的乡情乡景化入歌声,轻易便能打动同一片故土浸润成长的人们。

  11月16日晚,乐清南岳杏湾文化礼堂里座无虚席,众多村民早早赶来,观看2016温州市村歌创作演唱大赛乐清市初赛。

  “山歌好唱口难开,果子好吃树难栽,白米好香田难种嘞……”接地气的《四季民歌》将虹桥镇八村村民的勤劳淳朴和浓浓乡情融进了歌声中。表演者正是普通村民刘华兴,75岁的老人家穿着当年田间劳作的服饰走上舞台。无伴奏、地道方言的表现方式犹如山间徐徐清风,温润又直达人心。

  初赛中,13个乡镇13组歌手带来的村歌展演节目有声有色。每首村歌都由各村自己创作、村民演唱。由南岳选送的《杏湾之歌》请来了村里锣鼓队的妇女们伴舞,表现了杏湾人一起欢呼、团结创业的奋斗画面;淡溪镇选送的《梅溪之歌》由5名年轻人共同演绎,表现对梅溪文化的传承和崇敬;盐盆街道选送的《春泥之歌》唱出了对新居民子女的关怀与呵护……一同唱响的歌声中,人们之间的关系更近了。

  一首村歌,更让村民们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温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2016温州市村歌创作演唱大赛这个契机,不仅是村歌创作蔚然成风,还大大激发了普通村民的文艺热情,培育了一大批文艺爱好者,全市各地真正形成了“大家欢大家唱”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