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最美文化礼堂人】施良利:借力办成文化礼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挑高的房顶,宽阔的舞台……走进乐清市南岳镇杏湾文化礼堂,就如同置身真正的“礼堂”,宽敞而又大气。这处曾经的大会堂,通过由内而外的改造提升,如今已经成为名气响亮的精品文化礼堂并入选全省百家礼堂。

  作为杏湾文化礼堂的“当家人”,施良利从2013年文化礼堂启动打造之初一路走来,见证着杏湾成为百姓大舞台,虽然偶尔会被人戏谑为“光杆司令”,策划、主持、撰稿、甚至表演“一包到底”,但在他自己看来,只有善于借力,就能让文化礼堂成为百姓真正的精神家园。

  2006年,施良利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民政方面的工作,一做就是8年时间。2013年,杏湾文化礼堂作为乐清首家文化礼堂着手打造,他被任命为文化礼堂总干事,好在以前在部队时担任过文书,和文化沾边,而且他平时也爱好文艺,进入角色倒也十分顺利。

  打造乐清首个文化礼堂,没有现成模板可以参照,而且人员有限,施良利明白仅凭一己之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创建,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在全程参与文化礼堂设计过程中,他遍访了南岳杏湾所辖的9个村的老协,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资料收集小组,一同把杏湾历史、沿革,各姓氏由来,文化特色等一一挖掘出来。文化礼堂二楼,特设了两个南岳特色馆,即高跷馆和渔猎馆。同时,他还请来多位上世纪70年代知名的南岳越剧团成员担任戏曲老师,为村民“烹制”文化大餐和越剧进校园等活动,成为杏湾文化礼堂一个不可或缺的文化品牌。

  “主要成员达到10人以上,就能在镇里登记备案组成社团。”施良利告诉记者,除了戏曲协会外,他们还有腰鼓、广场舞、太极拳、歌迷等协会,正是有了这一股股民间、草根力量,文化礼堂这一百姓大舞台就有了活泉,而他自己也在工作之余学习了主持、声乐、戏曲表演等,以求更好地融入各个社团。

  岁末临近,杏湾“村晚”已经进入紧张的排练。得益于几大协会得力协助,施良利这个“光杆司令”心里有底,“现在已经上报了七八个节目,村民特别爱看村民们自己表演的节目,场场爆满。”精品文化礼堂已然名声在外,明年施良利希望通过“美德系列”宣讲,进一步丰富文化礼堂的内容。“除了唱唱跳跳,还需要有更多正能量。通过村民自己的讲述,用真人真事的力量,扭转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之风。”陈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