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最美文化礼堂人】孔祥转:做大文化礼堂“家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30出头的年龄,一身传统装束,文质彬彬,举止优雅,谈吐斯文,儒者的风度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很难让人相信他会是一位基层文化礼堂建设者。但这位名叫孔祥转的龙港镇新港村青年说,正是由于投身文化礼堂建设,文化的熏习,改变了自身的气质。

  新渡村位于龙港镇西北部江边,这里原来机声隆隆,街市嘈杂,车辆穿梭。三四年前,我省各地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热情高涨,作为孔氏后裔聚居的新渡村自然不甘落伍。村里把建设文化礼堂的担子落在时任村委委员的孔祥转等人身上。

  “祥转他们要在孔庙孔氏宗祠里办文化礼堂了!”当时,新渡村创办文化礼堂的消息在村民中激起不小反响。有人担心,一贯肃穆庄严的孔庙,突然间“植入”还没有丝毫形象概念的礼堂文化,这神圣的空间不知会被扰乱成什么样!于是有村民反对和不理解,家里人也担心祥转办不了好事遭人背后指责,劝他不要干。

  孔祥转说干就干,他对于文化礼堂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初步的盘算构思后,立即请来设计公司,在孔庙里布置开辟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和村史村情廊、崇德尚贤廊、善行义举廊、荣誉榜样廊、福寿明星廊、村貌风情廊等“二堂六廊”。

  起初,这“二堂六廊”的布置开辟全依赖设计公司,由于费用高,就没法继续做下去。学过设计专业的孔祥转就自己接手这项工作,搜集资料,设计构图、动手进行板块拼搭……到2014年9月28日,各项功能全俱全、设计新颖的龙港镇新渡村文化礼堂展现在村民面前。

  据粗略统计,自新渡村文化礼堂开张以来,新渡村、龙港镇在这里开展大大小小文化活动180多场,传统节日活动如新年捣年糕、写春联、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等;大型活动如儒家文化节、祭孔大典、儿童启蒙盛典;群众性文体活动如社区村居干部拔河比赛等等,新渡村文化礼堂俨然是新渡村乃至龙港镇居民的精神家园,人们一年四季围着文化礼堂,鼓乐声声,弦歌不断。由于新渡村文化礼堂的文化活动项目办出了特色,目前,龙港镇已经把新渡村文化礼堂开张之月9月份定为龙港镇儒家文化节,活动项目具体由新渡村承办。

  2014年12月,孔祥转请来古琴老师,在文化礼堂开办了古琴学习班,吸引了大批居民参与学习。同时,今年在文化礼堂里开办了学习古筝的天筝馆,也是经孔祥转他们联系撮合,以村企合作形式办学的,该艺术教育项目每年为文化礼堂开设四期公益课,每期可供20人学习。

  除此之外,孔祥转他们还通过多种渠道交流沟通,在文化礼堂开办了太极拳基地、老年大学气排球基地、新渡村民乐团等项目。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授牌的新渡村文化礼堂孔子学堂于去年12月12日挂牌,今年2月份正式开学。该学堂为全公益性组织,投资100来万元。目前,来自新渡村、龙港镇的180多名学员积极参学,享受着文化礼堂建设带来的实惠。 庄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