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城市书房”入选 “2016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日前,“2016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评选结果出炉,由温州市文广新局牵头着力打造的“城市书房”项目榜上有名,上榜理由为:24小时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目前温州市区已建成开放25家,实现了四个行政区域全覆盖。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书房”,不仅是温州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也成为温州城市新的文化地标。

  “城市书房”自2014年开始建设,初衷是为了满足读者夜间阅读的需求。随着市民满意度的提升,2015、2016连续两年被列入温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些“城市书房”面积在150至300平方米,配置8000至3万册图书,布置温馨,格调优雅,各城市书房体量不大,小而精,简约而不失个性。“城市书房”图书由市图书馆每周定期调配,无人值守。市民只需凭市民卡或借阅卡就能实现办证、借阅、还书等全自助服务,以及书本在“书房”间的通借通还。

  截至2016年年底,已建成的25家城市书房总面积达5820平方米,外借图书72万册,办理借书证3.69万张,图书借阅率达230%,共接待读者161万人次。据统计,其产生的服务效益相当于一座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的中型图书馆。这种以城市书房为主体的“城市书网”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于2015年入选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并受到全国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焦点访谈》等栏目都做了特别报道。

  目前“城市书房”已取得注册商标,制定了图书物流配送方案、借阅设备巡检暂行条例、年度绩效考核标准等文件,并出台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和巩固城市书房的运营成效。